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反垄断视角下烟草企业的法律风险防控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陈秋华
A+ A

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是全面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重中之重,本文从防控烟草专卖的法律风险着手,阐述了什么是法律风险、目前的法律风险防控情况如何以及下一步防控的措施,对在控烟履约和反垄断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做了初步探索。

1 推进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将依法全面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创了依法治国新局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一时期,烟草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要,大力推进法治烟草建设,全面深化管体改革,逐步构筑起了法治烟草新格局。推进法治烟草全面建设是烟草行业应对各种挑战、防范各种法律风险的必然选择。近些年来,随着依法治国的不断深入,全社会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烟草在专卖执法过程、卷烟经营管理方面的法律纠纷和诉讼呈现数量多、案值大、应诉困难等特点,应对各种挑战,做好法律风险防控是深入推进法治烟草建设的必然要求。

2 法律风险的含义及现状

2.1 法律风险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或单位由于自身不按照法律规定开展业务活动,可能造成不好的后果,进而损害其利益。法律风险的发生是内外部环境交织下的体现和物化,产生法律风险的外部因素主要是法制环境、外部执法、司法以及第三方用法、守法环境等,包括立法不备,执法不公,合同对方失信、违约、欺诈等。产生法律风险的内部因素主要是企业内部制度管控、重大决策、执法行为、经营活动的法律法规符合性以及员工法律素质、法律意识等。主要包括:合同法律风险,在签订合同时有不合法或不合规行为,导致一方或双方的利益遭受损害的风险;专卖执法风险,烟草专卖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因执法行为不规范导致民事或行政责任发生的风险;人力资源管理风险,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不遵守相关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引起的劳资纠纷,因变更、终止劳动合同,开除、辞退员工,工伤、保险、工资等引起的劳动争议;市场营销法律风险,产品和服务达不到客户要求、营销策略制定涉嫌捆绑销售、广告宣传不符合反垄断法的规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知识产权是一种殊财产,表现为非物质化的形式,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缺乏重视和关注,造成侵权产品的出现,损害企业利益。

2.2 当前法律风险防控现状

虽然烟草商业企业从2013年就着手推进法律风险防控工作,但从工作实践及效果来看,风控工作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

2.2.1 法律风控重视度不够,意识不强。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对风险认识程度不深,重视程度不够,在做出一些重要决策时重视速度和效率超过重视潜在风险。一是当前大多数县级烟草专卖主管部门未设立独立的法规科,只配备一个法规员,且法规员都是身兼多职,除了执法监督、法律法规培训、宣传、法律服务等职责外,还要兼职考核、创新、综合管理业务等,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研究法律法规;二是法规员中法律专业人才较少,大部分非专业法规人员没有受过专业的系统律法规培训,一般情况下只能解决一些很浅显的法律问题,无法对本单位存在深层次的专业的法律风险点进行防范,不能很好的发挥法规科的“防火墙”作用,当不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因此无法从根本上帮助企业有效化解法律风险。

2.2.2风险防控相关制度流程不完善。先进、贴合工作实际的管理标准和流程是烟草企业稳定有序发展的基础。但是一些基层烟草商业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和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表现在法律风控相关制度缺失不全、现有风险防控制度不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不能有效促进法律风险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2.2.3 现有管控制度、工作标准落实不到位,执行力达不到要求。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完善,市县级烟草企业也建立了一系列预防法律风险的规定、制度,但从实际情况看,存在重制定制度轻落实制度、重生产经营轻执行制度、重要求轻落实等现象,以至于有些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常常出现“做非所写、写了不做”,造成企业的管理标准、工作流程形同虚设,不能有效发挥用制度防控法律风险的作用。

3 法律风险防控措施

3.1 强化风险防控意识 构建防控体系框架

近年来,随着控烟履约的推进,各地控烟立法政策纷纷出台,烟草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更加严峻。反垄断法的渐序实行,更是从内部对烟草企业的规范性文件、营销决策、营销方案等多加了约束和限制,稍有行差踏错就会出现法律风险,所以要强化对法律风险的认识。对法律风险的认知程度决定这企业的法律风控水平和管理水平,深入理解法律风险的含义和现状,是提高烟草法律风险防控水平的前提,也是构建有效的法律风险防控建设的基础。根据烟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作为基层烟草单位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3.1.1 加强对防控法律风险的重视。单位领导人员作为本单位法律风控工作推进关键力量,在工作中应该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决策、依照法律进行管理、依法开展各项业务活动,发挥领导干部应有的带头作用。建立法律风险防控领导责任制度,提升领导人员依法治企观念,增强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1.2 员工基于岗位的不同,导致法律风险发生的原因和产生的结果不同。所以,要有目的地对全单位所有的人员进行法律系统培训,涉及防控风险文化,提升全体人员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采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营造企业法治文化,培养全员法律理念,实现所有人员参与、全过程实施、全体共同防控,真正使法律风险防控理念“内化于心”,防控实际工作“外化于行”。

3.1.3 构建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框架。紧扣“风险识别、评估、分析、控制”各个环节,实现法律风控工作向决策层延伸、向制度规范延伸、向操作流程延伸、向岗位职责延伸,形成一套融和科学方法、有效管理、鲜明特色于一体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框架,成立法律风险防控领导机构,研究制订符合基层烟草单位自身生产经营管理需要的识别法律风险的框架。

3.2 突出防控重点,实现精准防控

按照发生法律风险的原因,法律风险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外部风险出现原因非企业所能控制,因而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但是内部风险发生的原因是企业自身能够掌控的,因此是它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的重点。企业法律风险重在事前预防,要做好法律风险防控首先还得弄明白可能出现风险的一些业务科室和程序节点,应从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入手,查找收集法律风险源、风险点,形成法律风险清单库,结合质量管理标准化文件,全面梳理评估法律风险点,并及时全程关注各岗位和重要业务活动的法律风险,一直不停地跟踪分析评估。对新时间出现的法律风险要及时更新和补充,完善针对性办法,然后对风险清单进行更新,将法律风控工作做成常态化、持续化。同时还要覆盖到管理领导层面,找到工作运行的关键节点、经营管理的薄弱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工作领域,形成对风险处理由“被动处理”向“主动发现”转变、由“事务型”向“管理型”过渡、由“事后补救型”向“全程控制”改进。

3.3 健全风险控制制度,理顺工作流程

3.3.1 建立以重要决策依法审查制度为核心的决策风险防控制度。细化重要决策适用标准,完善重大投资意向、可行性报告、人力资源管理规章制度等重要决策的审查制度和程序,对实施主体、法律依据、实施程序等方面进行合法合规审查,确保不出现重大决策风险。对不能通过合法性审查的重要决策,由相关部门进一步充实调整,切实做到“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推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3.3.2 建立以管理规范审查程序规定为核心的管理规范风险防控制度。优化健全管理规范审查程序规定,规范立、改、废、释程序,通过审查、备案、清理等措施切实防控管理规范法律风险。要加大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审查标准,确保管理规范与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政策无冲突、相协调。

3.3.3 建立以执法监督制度为核心的专卖管理风险防控制度。规范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监管环节,推动执法人员的流动,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完善执法证件管理办法;落实同级监督职能,在开展案件审核的基础上,制定执法人员日常执法行为监督制度,树立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管理,及时将行政执法问题化解在行政体制内部;完善层级监督方式方法,加强对下级局的执法监督管理,开展执法回访、案卷评查,探索新的监督模式,保证专卖执法行为的合法规范。

3.3.4 建立以合同管理制度为核心的经营风险防控制度。修订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合同审核管理职责、权限及各环节责任部门,细化合同管理标准,不断修订合同范本库,加强合同审查,围绕“一体化管理、一体化应用”智联目标,全面运行综合协同系统合同审查平台,运用信息手段实现进度跟踪、查询调阅、档案管理和统计分析,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信息共享,推动合同实效化、精细化、数字化管理。

3.3.5 建立法律案件风险防控制度。建立法律案件风险防控制度,规范涉及诉讼案件的承办部门,实现对涉诉案件的跟踪管理。逐步建立案件的识别、报告、审批、准备、应诉、归档的工作程序。完善对外部法律顾问和内部公司律师的管理,明确外聘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的授权内容、工作方式、信息交换及聘请程序。落实重大执法案件集体决策讨论制度,规范启动、议事和决议程序,提高涉诉案件办理质量,尽量杜绝诉讼案件的发生。

3.4 抓住工作重点,加强监督考核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法律风险防控重点方面,县级烟草单位的防控重点应是防控行业重大决策方面的风险、专卖执法过程中的风险、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劳动用工管理法律风险以及合同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为达到法律风险防范到位的目的,必须要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方面的奖惩考核,建立权责分开的法律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明确风险责任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区域,坚持谁决策、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定期组织人员进行专门检查、监督、考评和奖惩,全面落实法律风险防控的责任。对及时发现法律风险并预警,有效避免、减少或挽回经济损失的,给予通报表彰;对存在的法律风险没有及时发现,或发现后隐瞒不报、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导致出现损失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总之,法律风险防控工作是一个复杂系统的工程,要想预防到位并使法律风险出现率低,就必须发挥基层单位全员力量,加大防范工作力度,为烟草基层更好的发展形成法律的保护墙,只有这样才能为基层烟草单位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徐永前,《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操作实务》[D].法律出版社,2012,9: 2-2.

[2]邓佳青,《国有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构建研究》[J].营销界,2019,(46):251-251.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