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三人“主刀”,这台“急诊手术”提前一小时完成

2024年0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江峰、方茵
A+ A

春节前几天,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的卷包车间里,仍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设备有规律地“嗡嗡”运行着,生产有条不紊,以保证节日市场的卷烟供应。

“小杨,17号包装机发现小盒烟包折叠端侧有间歇性虚烫,请尽快到场排查。”中午12点,卷包车间包装维修工杨立鸿一接起电话,里面便传来生产班长杨元清急促的声音。

17号包装机机型为国产超高速细支包装机ZB416A,机速为500包/分。自2019年全国首台该型号设备在南宁卷烟厂落地验收以来,已有4台同型号设备落户南宁卷烟厂,是目前该厂打造广西中烟特色细支烟生产基地的主力机型。

640 (2).png

维修工张金岭在查看烟包质量。

接到电话后,杨立鸿立即叫上电工方金猛一同赶往机台。两人作为车间维修团队的青年骨干,一直是该型号设备安装调试和维保的主力,具有丰富的维修经验,工友都称他俩是ZB416A机型的“私家医生”。

“排气每分钟20次以内,不是密封圈漏气。”一到现场,杨立鸿就在C800加压泵前侧耳倾听,认真计数加压泵的排气频率。在排除密封圈漏气的可能性后,二人判断需要将热风轮总成和设备分离后进行检查,便立即向维修班长黄春赟汇报了情况。

“马上清空设备,进行排查维修!”黄春赟发出了指令,“不能让设备‘带病运行’,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维修。”

12:30,包装维修工张金岭到达机台,与杨立鸿、方金猛三名80后青年党员组成攻关小队,开始对设备故障进行排查和维修。

要确诊设备病因,第一项工作就是要将热风轮总成从设备上拆卸出来后进行分解,这项工作难度较大,因其涉及成型轮出口皮带、热封轮防护罩、控制电路板等21个零部件的拆卸,在此前的几次维修工作中,需要6名维修人员耗时约3小时才能完成。

640 (3).png

维修工杨立鸿和张金岭在拆卸热封轮。

“前几次的拆解我们都参加了,有经验也有默契,一定搞得定。”看着两位并肩作战的伙伴,杨立鸿坚定地说。两位伙伴也坚定地点头回应,三人随即拿起工具专心致志地投入到拆卸工作中。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三名胆大心细的“主刀医生”的额头和鬓角已渗出汗珠,工服也逐渐被汗水浸湿,但他们的手部动作仍熟稔敏捷,简短的交流也提升了这场精密“手术”的效率。

随着张金岭将最后的传动轴法兰取下,他们仅用了一小时就完成了热风轮总成的拆卸,比此前同样的工作量缩短了30分钟左右,在这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上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他们擦了擦脸上的汗珠,便马上开始对热封轮内部气室密封性、烫斗传动连杆、凸轮辊子、活动铜块等8处隐患点进行仔细排查。

640 (4).png

维修工杨立鸿在检查热封轮烫斗。

“找到了,是这两根长轴。”逐一按压16个连杆后,他们发现2号和4号内长轴不灵活,偶发性无法完全回位,正是这台设备的病因。

找到“病灶”后,三人干劲更足。“我来换长轴,小杨你负责润滑内部轮体,阿猛你给电热管上一些导热硅脂。”张金岭熟练地分工。 

在三人的默契配合下,14:30,17号线ZB416A包装机的“急诊手术”成功结束。随着工艺员“烟包质量合格,设备可以连续正常生产”的指令发出,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场“急诊手术”,是对南宁卷烟厂近年来设备管理和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验。作为全国首家引进国产超高速细支机组的卷烟厂,南宁卷烟厂大胆启用操作和维修新生力量,通过技能培训、竞赛比武、实操锻炼等多项举措,组建起高技能人才队伍,实现了青年人才和国产烟机的共同成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