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以匠心坚守始终,用实干彰显担当——记"全国工人先锋号"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班组

2023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梁志远、熊科、周珂全
A+ A

清晨,鱼肚白的天空下,四周还一片静谧。此时此刻,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厂房里却早已灯火通明,车间的维修班组在烘丝筒前忙碌起来,调试设备阀门、检查轴承润滑情况......

近年来,广西中烟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维修班组坚持把“高质效服务好生产一线”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以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广西工人先锋号”等多个国家及省级荣誉,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

数字赋能创一流业绩

走进柳州卷烟厂制丝车间的大门,一条条生产线映入眼帘,制丝集控系统发挥着“大脑”中枢作用,一条条设备信息通过高效的信息物理系统虚实映射反映在电脑屏幕上,先进的数字孪生系统帮助各岗位操作工实时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班组的95后电工廖素明全程参与了这些系统“从无到有”的建设历程,在他的印象中,技术难度最大的莫过于气流式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提升项目。

那段时间,在维修副组长赵晓雷的带领下,廖素明和班组的青工们每天在车间现场与劳模创新工作室间奔走,分析设备运行机理、开发三维模型,搭建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

“做这种智能制造类科研项目,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回忆起那段时光,廖素明感触很深:“困难一个接着一个,但问题解决之后的喜悦是常人无法体会的。”他们研制的气流式烘丝机出口含水率数字预测模型成功实现设备全方位验证,其控制水平一步迈入行业相关技术指标先进水平。得知消息的他喜出望外,“终于踏踏实实睡了一觉,然后又开始下一个迭代。”

这群95后年轻人仅用时半年,就解决了制丝车间气流式烘丝机出口水分偏差深度提升难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烟草专卖局运行司通报表扬,全面提升智能车间建设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维修人员开展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搭建工作。(周珂全 摄)

激励赛马创一流工作

“这就和微信运动排名一样,看着自己的积分一天天噌噌往上涨,特别有成就感……”班组机修工彭罡星和同事分享起每次看到创新积分排名的心理感受时,整个人眉飞色舞,滔滔不绝。

创新积分制的落脚点在于提升班组设备保障能力,为发挥积分指挥棒作用,班组新修订的创新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工作量、工作质量、技术难度、时效性等内容纳入维修工作评价与考核,形成可视化绩效动态表单,建立了立项申请、立项评定、项目实施、成果申报、成果评定等一套完整的创新管理流程与激励措施。

改进创新积分制效果立竿见影。两年来,班组先后获得国家3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发表技术论文30篇,11项六西格玛项目分别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20项QC课题荣获省部级以上QC发布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改进创新积分制以来,班组所实现的全车间设备零故障断流的每一秒、员工凭汗水和智慧积下的每一积分,都是设备保障能力提升最真实、最生动的证明。”班组长梁文斌介绍。

敢打必胜创一流团队

随着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推进和完成,企业加快了数智化工厂建设步伐。起初,班组对云计算、智能视觉技术、知识图谱等新专业名词不知所以,尤其是得知企业即将大规模换装智能设备时,大家顿感“压力山大”。

“企业设备不断升级就是倒逼大家换脑筋、变观念,自觉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不转型不行,转慢了也不行!”在班组“大师课堂”上,广西优秀高技能人才、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韦斌动员大家积极应对挑战、勇于担当作为。

发现问题是本事,解决问题是能力。班组以韦斌技能大师工作室、贺朋涛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分类别、分领域、分专业建立班组“创新人才技能矩阵模型”,积极组织开展“电气设备维修技能竞赛”“西门子编程竞赛”“机修工设备点检技能竞赛”“输送设备维修技能竞赛”等多项竞赛,构建“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资格取证+晋级增资”五位一体的专精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经过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团队成果丰硕。班组员工先后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全国烟草行业技术能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次,班组业绩更上一层楼,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不仅是对维修班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更是对未来接续奋斗的鼓舞和鞭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班组将继续以新的艰苦奋斗创造新的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制造更加绚丽的华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