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制丝线的守护者

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猛、徐文博
A+ A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在切丝工段加装一个启停装置……”2月7日一上班,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滕州卷烟厂电气维修工钟国元便和两位同事忙碌起来。

确认工作计划、准备好工具,三人一同来到制丝车间,按照事先分工,开始了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的维修作业。

1月25日起,滕州卷烟厂进入春节期间停产检修期,一直延续到2月18日开工复产。“用好这段黄金检修期,能为全年生产保供打下一个好基础。”滕州卷烟厂设备管理处处长张涛说,为此,节前工厂召开了停产检修安全施工协调会议,会上各车间提报了近240个检维修计划,安装启停装置就是制丝车间提报的74个项目之一。

“有了这个装置,一旦在切丝工段发现来料中有杂物,可按下暂停键,及时将其剔除。”钟国元介绍说,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操作工需要小跑一段到电源总开关处,“费时费力不说,还容易出错。”

装置仅有拳头大小,安装起来却并不容易:先用电钻打孔固定,再把电线连接在电机上,由于电机隐藏在设备正下方,必须弯腰半跪甚至躺在地上才能进行作业,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体力活。

“钟工,螺丝刀!”接过螺丝刀,半跪着的维修工高家成把最后一个螺丝又紧固了一下。“园春,把手电筒再往里面靠一点,我再检查一遍。”作为车间电气维修方面的技术大拿,高家成对安装各种开关装置驾轻就熟,但工作中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安装作业完毕!请接通电源试验!”接到指令后,维修工刘园春轻点装置按钮,切丝机的运转与关停尽在“掌”握!看到试验结果,三人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从(维修)计划申请,到具体实施,技术上我们有清晰的操作规范,管理上我们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切实实现维修的标准化、精益化。”制丝车间主任赵月强解释道,停产检修期间,车间划分为4个大的维修片区,每个片区的维修计划由相应的机械、电气维修小组负责实施。

说话间,去年获评枣庄市劳动模范的关凯和几个机械维修工一道,准时出现在一台真空回潮机旁。这一回,除了检查主要传动部件外,他们还要完成设备内一个阀门的更换任务。与设备打交道多年,关凯等人对设备构造早已熟记于心,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设备多一分健康,产品质量便多一分保障。创新加装启停装置、完成日常阀门更换……这只是滕州卷烟厂制丝车间30多名设备“医生”们怀着匠心,倾情守护设备健康的生动剪影。“2021年,我厂成功实现三班改两班生产,不仅产能有所增加,而且设备能耗和故障停机率明显下降。”赵月强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科学的设备精准维护制度,更离不开维修师傅们长年累月的辛勤付出。

而眼下,数字化、智能化维修手段的运用,更让这份守护“如虎添翼”。“今年,我厂将稳步推进‘特而精、小快灵’现代化智慧卷烟工厂建设,其中,回潮机、烘丝机、切丝机等制丝关键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是重点,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张涛说,这些项目的有效落地,必将为工厂“十四五”期间提升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布局奠定更加良好的装备保障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