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2022年02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杜鹃鹃
A+ A

创新是企业经营最重要的品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未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将越来越依赖于企业创新能力和速度。

作为国产烟机企业,如何增强创新能力?笔者认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需要挖掘和培养基层职工的创新能力,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动力。

创新主体是创新活动的直接承担者,其活力动力直接决定创新发展的整体效能。在实际工作中,有的职工因循守旧,抱着老思维,靠着老经验,工作上满足于“差不多”,缺创新乏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这一局面,要从思想上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引导职工深刻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从机制上保护职工的创新积极性,激发基层职工主动自主创新的热情。

要聚焦强化基层职工的创新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创新环境。借助公司内部网络平台,加强学习引导,开阔职工视野,不断提升职工职业素养和对岗位的理解能力;借助企业内训师这一内部资源,加强专业培训,在夯实基层职工技能基础的同时,鼓励引导自主创新再升级;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有针对性地培育创新领军人物和关键人才,工作中选择和培养一批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青年技术人才,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其带头组建创新团队,通过实战历练,引导企业各个层级、不同岗位的基层员工都能勇于创新,为企业技术创新人才梯队奠定坚实基础。

要聚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按照党管人才要求,在机制层面建立有利于研发人员晋升、薪酬绩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技术人才创新积极性;通过完善技术创新制度体系,打造完善软硬件资源平台,激发技术研发人员的创新动力;通过建设新产品研发实验室,完善试验装置和试验平台,为研发人员创造良好的研发硬件资源环境,提高研发成果转化率;通过优化组织体系和人力资源配置,鼓励青年技术人员承担重要研发项目等方式,提升研发人员创新积极性。加强宣传引导,制定符合基层职工切身利益的创新成果评选、奖励机制,通过正面的宣传和激励,激发职工的创新进取心,最大限度地挖掘职工的创新潜力。

要聚焦用好企业自主创新平台,加强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把企业自主创新平台作为推进企业精益管理、技术创新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企业中优秀劳模工匠的创新引领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各车间QC攻关小组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积极性,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各类技术攻关;广泛深入开展课题创新、技术攻关、革新创造和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形成辐射效应,加大职工创新队伍;通过强化制度保障,将切实可行的创新成果固化、推广和应用,将关键技术成功经验进行复制,并持续做好后期考核评价和完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