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

2022年01月2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家贵
A+ A

近年来装备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烟草行业设备日益智能化,对维修技术和维修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机设备性能不断走向高精尖,电子系统在设备中的比例逐渐提高,维护费用不断增多。为了降低维修费用,科学管理烟机设备,研究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故障诊断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

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相继开展了设备诊断技术的研究,主要应用于航天、核电、电力系统等尖端工业部门,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逐渐扩展到冶金、化工、船舶、铁路等许多领域。

我国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主要应用于石化、冶金及电力等行业。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迅速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主要行业,交通、矿山、化工、能源、航空、核工业等行业先后开展了诊断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特别是在石化、电力、冶金等行业,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仅在电力行业,目前已装配的国产监测与诊断系统已达近百套,其中有些系统的性能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国内在冶金行业,故障诊断技术的应用已经能够有效地预判出潜在故障做到在故障正式显现前预警,避免大量原材料浪费与不合格产品的产生。在我们熟知的家用轿车上,故障诊断技术已普遍应用,呈现给我们直观的是故障诊断码,根据故障诊断码可以方便快捷地清楚故障发生的部位与类型,甚至故障产生的原因。在最近几年由于科技的大发展以及自动化推广,现在的机械诊断技术已经转变为人工智能,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能够让故障得到快速解决。

2.故障诊断技术在烟草行业中的发展情况

在烟机设备中,故障诊断技术处于起步阶段。在引进的先进机型中如PROTOS-M5/M8中已安装了少部分在线状态监测,但只能提供设备的运行趋势,需要供技术人员到设备上调用数据后依靠经验判断,既没有实现智能判断,更没实现远程诊断。上海中臣烟草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的开发的健康诊断系统只能诊断出设备总体上可能存在故障,没有实现故障报警,难以判断故障点与故障类型,故障诊断还没有实施,更没有实现智能维护。在健康诊断系统基础上,开发出实时并准确的诊断出烟机设备的故障点与故障类型并远程发送报警信息,而且模拟故障排除场景,实现精准维修。因此,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研究在烟草行业中具有创新性。

由于市场在不断变化以及科技的推动,烟草生产设备再向智能化、大型化以及高速化发展的方向快速迈进。虽然说在精度以及速度上都得到了很快的提升,而故障的表现也越来越多,所以一旦出现了故障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就会导致出现连锁式反应,不仅会导致生产线停工在严重的情况下也会对相关人员的生命造成严重威胁,为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对于机械设备的故障检查技术也必须要与时俱进,要更改以往那种凭借工人经验来判别故障的落后方法,因为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的企业生产要求,因此在烟草行业中必须要坚持定期维护按照计划检修。

3.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的必要性 

符合“卷烟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的行业发展要求。传统的卷烟生产方式已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随着烟草企业向信息化企业转变,对卷烟生产的基层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卷烟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能够助力烟草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实现对卷烟设备故障的精准判断与精准维修,可以有效减少维修浪费与设备事故发生,对提升卷烟生产的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很大的帮助。

4.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分析 

在设备故障智能诊断方面,研究通过安装在设备上各类型的检测系统,采集设备运行状态下的参数,建立参数分析模型对参数进行分析,结果与存储的故障模型比对,结合预警机制,最终智能化地判断出烟机设备的潜在故障点与故障类型,并通过通信终端提示相关设备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进行维修维护安排;在智能维护方面,研究针对诊断出的设备故障,形成对故障维修维护所需的方案与模拟故障排除的场景,以及智能诊断出维修人员维修效果,使技术人员能够完美地排除故障,达到智能维护设备的目的。

4.1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智能维护内容

第一,设备故障智能诊断研究内容。

作旋转运动(圆周转动)件故障诊断。在烟机设备上,此类故障主要为传动系统以及转动轮体单元,这些系统或单元一般都由轴、轴承、齿轮或带轮、相关零件等组成。项目实施后能够清晰地知道哪一个零件有故障、是什么故障(磨损、损坏、断裂等)以及故障程度。

原理:以一定速度旋转传动系统或转动轮体都会产生振动,通过安装在一定位置的振动检测原件(检测振动速度或加速度)将这些振动检测出并适时记录,在原件都正常时,这些振动数值都在一定的范围内,一旦数值以一定规律变化或超出某一范围,说明这一系统或单元有产生故障或存在故障。此外,每一个以一定速度旋转的零件都有其特有的振动频率,上述诊断记录数值即为这些振动的合成,因而进一步对上述数值进行处理(降噪、去伪、滤波、变换等),分离出每一个频率的变化趋势,从而就对应出相应的零件运动状态,也就发现是哪一个零件有故障以及是什么故障。

非旋转运动的活动件故障诊断。对于机械零件故障来说,去除旋转运动零件外的故障外,剩余的基本为非旋转运动的活动件故障,在包装设备上为主要故障。项目实施后能够清晰地知道零件是磨损还是位置不正确。

原理:在零件正常时,非旋转运动的活动件在一个运动循环过程中都是以确定的轨迹运动,一旦偏离了确定的轨迹就说明零件磨损或位置安装不正确。通过安装在某一位置的位移传感器可以检测出零件是否在确定的轨迹中运动,从而判断零件是否存在故障或故障发生的可能。

其它一些故障检测(流体、温度等)。此类故障发生很多时候存在即时性,也即一闪而过,由于目前设备上显示元件多为平均值计算以及没有记录,因此维修时难以发现。

原理:目前卷包设备的流体有正负压、胶水、润滑油等,温度主要为进行热封,这些指标在没有波动时通过仪表可以发现,但一旦出现波动容易对设备运行与产品质量造成影响,且难以判断。通过电子仪表检测并采集记录,超出范围报警可以有效防止此类故障发生。

一些用于设备管理的指标采集。对于例如设备速度、不合格品剔除等数据记录监控,可以辅助设备管理。如设备速度变化情况可以判断设备运行状态、不合格品是否集中在某一时间段或某一部位,可以分析出设备或人员状态,通过管理手段去除异常。

第二,设备智能维护研究内容。

维修安排提醒。根据已经诊断出的零件运行状态,提醒故障发展趋势、维持状态以及产生的后果,用以作为设备维护安排决策的依据,是立即停机维修还是适当时机安排。

提供最佳维护方案。根据诊断出的零件故障状态与程度、或是故障发生的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的维护方案。这种方案为同期最优方案,随着技术人员对设备的认识加深或经验的积累,将以更优的方案进行替代。

维修操作实时指导。这种指导是全过程的,在维护前开展哪些准备工作;维护过程中提供标准化操作流程、每一步维护技术要点、规范与标准;维护后期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在正过程中,可以实现专家团队场外指导,在维护实施过程中以虚拟现实技术建立维修操作指导模型实现维护情景预演。

维修效果检测。虽然在维修维护过程中可以进行全过程的指导,但由于维修人员安装调整经验不同,维修效果会存在差别,通过系统可以实现对维修效果的检测,出具维修效果报告,从而提示将设备维修达到最佳效果,保证维修效果的尽量一致性。

项目实现后,整个系统只有维修时间安排与人员执行维修外,其余均为智能化过程。

4.2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的关键技术

信号采集的技术关键在于故障特征参数提取的准确性与实时性,主要有:检测器的选择、安装位置与安装方式、信号传输与接收方式等;

信号处理的技术关键在于处理后参数的可靠性与及时性,主要有:信息处理技术的选择、对应不同信号处理模型的建立、降噪与信号去伪处理技术等;

状态识别的技术关键在于判断的正确性,主要有:设备特征参数模型的建立、专家故障库的完善等; 故障处置的技术关键在于风险识别的可靠性,主要有:设备特定状态下运行指标的判断、处置意见的专家库建立等;

操作指导的技术关键在于标准建立的权威性,主要有:操作流程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技术标准的确定性、验收指标的合理性等;

信息化处理的技术关键在于数据、信息以及资料传输的快捷与抗干扰性,主要有:存取技术、接口技术等。

4.3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的经济指标

现有的所有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应用接近为0,等待故障显现后(设备事故、设备停机、经济指标下降显著等)才能知晓。项目实施后能够在故障初期进行报告,可以有效减少各种经济损失。

现有的故障判断只是依靠技术人员的经验,难以做到精准判断。项目实施后能够精准诊断出故障点与故障类型和原因。

现有的故障设备维护效果依靠技术人员自身技能高低,处理效果难以达到最优化。项目实施后能够按照最优化效果实施设备维护维修。

现有的维修方式只为在班技术人员掌握设备与故障状况。项目实施后所有相关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对设备情况都能掌握。

综上所述,在烟草生产中,针对烟机设备的故障诊断技术受到了高度重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故障诊断技术已经进入智能化阶段。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对烟草行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本文主要研究了烟机设备故障智能诊断与维护的内容及关键技术,通过智能诊断与智能维护,确保烟机设备在受到外界干扰的情况下还可以继续保持工作。要想实现烟草机械设备行业的智能化,实现故障自我诊断,还需要加大对智能机械学科的研究,为烟草行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