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节能降耗减排,云南中烟昭通卷烟厂这样做

2021年12月1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黄福杰
A+ A

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云南中烟昭通卷烟厂制丝车间聚焦节能降耗、提高设备效能,在技术改造和设备使用、设备维修等方面进行了较有成效的实践。

一、节能

辅线辅助主线掺搭薄片。昭通卷烟厂制丝生产线包括6000kg/h制丝线(主线)、4000kg/h制丝线(辅线)和3000kg/h制梗丝线(梗线)各一条。主线生产过程中,其他牌号换玉溪(硬)升级版烟丝(以下简称玉溪烟丝)时,会造成机器空运转预热等待过长,以生产当天第一批玉溪烟丝最为突出。一方面,是由于牌号、预填薄片的不同且薄片掺搭皮带被松散回潮段占用,需等上一批次烟叶薄片掺搭结束才能开始下一批次,结束时间和预填时间加起来近15分钟;另一方面,是松散回潮工序换真空回潮工序,滚筒式叶式回潮机需空运转预热等待约45分钟。总计约等待1小时、消耗电力23千瓦时,消耗700多千克蒸汽,大大降低了生产连续性,增加了能源消耗,延长了夜班生产时间,不符合节能减排目标。对此,制丝车间利用中秋停产时间进行技改,利用辅线薄片输送皮带搭松散回潮段的薄片。设备技术改造如下:

通过集控室控制,选择辅线掺搭系统,组合启动辅线薄片线,调节皮带反转来为主线掺搭薄片;而玉溪烟丝仍用主线掺搭薄片,这样可以在上一批临近结束时,预填玉溪烟丝薄片,缩短机器空运转预热等待时间。如今,经过一个多月的生产,对技改后的生产时间进行计算,技改实现了减少25~30分钟的空运转等待时间的良好效果。

图1 主辅线掺搭薄片

图2 皮带正反转

图3 掺搭薄片

二、减排

对无法进行卷烟加工的低等或等级外烟叶,大量上部烟叶、废烟末、废烟丝,烟叶加工中产生的碎片和烟尘、烟梗等不是简单地排放,通过引进造纸法烟草薄片技术、配套除尘系统改造,将粉尘集中回收后用压棒机进行压棒处理,然后送往薄片厂压切成薄片,该薄片具有成本低、填充性好并能减少烟气中焦油含量的作用,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三、节水

全面排查生产现场的跑冒滴漏,经过运行方式调整、督促检修处理等方式减少能源损耗。以精益理念引领节能降耗工作,加强能源专项检查频次和力度,要求职工用餐停机期间关闭设备风机、输送皮带,车间洗手间、洗涤间杜绝“长流水”现象,保养设备时注意节约用水,保养完毕后及时关闭水源。

 使用冷凝水回收技术,将车间回收冷凝水作为补充真空回潮机冷却水使用;利用高压闪蒸回收系统,补充动力车间空调用蒸汽,剩余冷凝水经过滤系统转化为软水,再重新回收到锅炉,形成过滤水与市政用水的结合利用,由此循环利用水资源,节水又节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