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机辅料 > 正文

云南中烟楚雄卷烟厂妙用“油烟机”原理解难题

2021年06月0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杨雨燕
A+ A

加装空气放大器喷吹干头干尾物料,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妙用“油烟机”原理解难题。

在卷烟生产企业,制丝生产线好比“大厨房”,叶片预处理、切丝、混合掺配加香等工序都是在这里完成的。最近,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楚雄卷烟厂的“大厨房”里用上了“油烟机”,不过它的功能不是抽排油烟,而是喷吹烟丝,解决烘丝机物料干头干尾的问题。

楚雄卷烟厂“大厨房”里的RD6500型薄板式烘丝机,是当前国内较为先进的烘丝设备,采用逆流式喷吹方式,烟丝填充值较高、耐加工性较好,但在生产中,干头干尾烟丝量非常高。车间每天生产十来个批次,每个批次干头干尾烟丝平均有90多公斤。干头干尾烟丝存在干燥易碎、耐加工性差、感官体验不良等问题,影响了车间在线产品质量。

近期,楚雄卷烟厂制丝车间劳模工作站围绕“RD6500型薄板式烘丝机干头干尾工艺优化控制”课题展开攻关,消除“拦路虎”,进一步提升工艺质量、优化现场管理。

针对干头干尾问题,当前行业内常用的方法有加设增湿系统、调整工艺参数等。加设增温增湿系统投资多、占用空间大,而且有产生黄斑烟的风险;参数调整的方法,车间技术团队反复试验多次,但都收效甚微。既要减少干头干尾,又要避免诸多不良影响,常规方法无法做到“鱼与熊掌兼得”。

妙用油烟机原理,解决技术大难题。车间劳模工作站人员从抽油烟机把厨房里的油烟快速排出的原理中得到启发,将烟丝视为平抛物体,利用平抛运动原理,给予料头料尾烟丝一个初始速率V0,V0越大,烟丝通过滚筒速率越快,位移越远,干头干尾量越少。

那么,如何给料头料尾一个初始速率呢?经过讨论,攻关人员最终决定使用空气放大器。空气放大器是用少量压缩空气带动周围气流形成高压或高速气流,用于传输废气、排烟及输送轻质物料的装置。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带动烘丝筒内空气形成高速气流,使烟丝快速通过烘丝筒,达到降低烘丝机干头干尾率的目的——经过几轮方案论证,一套创新性的烘丝机干头干尾物料喷吹系统初具雏形。

车间劳模工作站组织电气、机械修理人员在生产现场加装了三组空气放大器,对烘丝机干头干尾物料进行喷吹。其中,高位空气放大器用于实现干头烟丝较少阶段的快速抛料,低位空气放大器用于进行尾料快速清扫。同时,他们编程设计了喷吹控制系统和喷吹控制参数。

加装空气放大器后,RD6500型薄板式烘丝机干头干尾率从之前的1.01%降至0.53%,改善效果显著,制丝原料成本损耗有效降低。同时,运用空气放大器解决烘丝机干头干尾的问题,避免了增温增湿处理方式的烟丝湿团风险,为逆风式烘丝工艺提供了降低干头干尾率的解决方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