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春节吸烟送烟用烟几多?——以陕西某地农村家庭为例

2024年03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各大旅游景点如三亚火爆出圈,去的人出不来。商超如胖东来还需限流接客,里三层外三层包围了超市。美好文旅如西安大唐不夜城人流如织,感受体验大唐盛景。可想而知,出行路上的中国人何其多也。这个年已经过完了,盘算下这个春节自己家庭和本人吸烟送烟用烟有几多,也倒是一件挺有趣的事情。

以下,仅以陕西某地农村家庭为例,说说这件事情。

一、总体情况

选取的陕西农村家庭是个一般家庭,家庭成员五口人,父亲母亲、儿子儿媳和女儿,算是比较典型的农村家庭关系了。

父亲吸烟,儿子吸烟,吸烟量都不是特别大的哪一种人。有了香烟,可以吸吸。没有了香烟,不吸烟也行。父亲是个泥瓦工,在家周围给人打个零工。儿子和儿媳外出打工。女儿还在上初中。母亲居家做饭照顾家庭。

家庭收入,主要依靠薄田几亩,种庄稼为主。父亲打零工挣钱维持,儿子儿媳挣钱还账(结婚借的钱)。家庭花销不大,主要是供女儿上学费用等等。

二、各类详情

春节前夕,父亲给了母亲2千元,儿子和儿媳妇寄回去五千元。母亲置办春节用品和买烟等等,基本上花完了。具体如下:

1.用烟情况

这个家庭用烟,主要是自己吸烟和送烟两类,其中,父亲和儿子春节吸烟在五条烟左右。儿子给岳父和大小舅哥送烟十条左右。父亲让母亲春节前购买香烟18条,主要是200元以下的香烟,吸的烟主要是140元一条的香烟,送的烟就是180元到200元之间的烟。累计花费3500元左右。

2.送烟情况

父亲不给人送烟,送烟主要是儿子新婚,要回门(给媳妇娘家人的),尤其是给老岳父和几个大小舅哥送烟。要是有媳妇舅舅家,也是需要拿着烟酒去拜年的。儿子自己拆了一条好烟,自己用和给人发烟。余下的几条烟,就按照礼节轻重去给人拜年。这样,10条烟就差不多送掉了。就这媳妇还嫌送的烟不够大气云云,而母亲和父亲也还嫌用的烟太好了太多了。

3.吸烟情况

父亲年纪长,出门拿着一包烟就差不多能抽上个两三天。儿子年轻,朋友多发小多,出门总是拿着两三包烟,见了门口的邻居和发小,就会主动给人发烟敬烟,过年到正月初五,就连吸烟带发烟用掉了四条烟,父亲的这一条烟,也几乎是让儿子给用掉了。庆幸的是,村里过了几次大小事情,结婚嫁女或者祝寿和全灯宴(小孩子12周岁举办的成人礼形式),还帮忙带着回礼的,也拿回家了几乎两条烟。

算下来,这个春节,这个农户家庭满打满算的,就叫用了20条烟的量。说多不是很多,说少也不少了。算下来,也需要4千元大几的样子了。这笔花销,放在农村家庭支出里面,也应该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了。

由此看来,这农村家庭过春节用烟量也不小,吸烟量不大,送烟量也不算小。统统计算,用母亲的话说,这要是放在家里买菜米油盐酱醋茶的地方,恐怕一年都用不完的。只不过是儿开玩笑说,咱们送的是烟,人家老丈人和几个舅哥却给的是现金红包见面礼,算下来,亏的不是太多。

三、注意事项

农户家庭,收入主要依靠打工维持。其实,过年也应该有所节制,该花的钱,花,不该花的钱,就别花。这是个原则,也是个常态了。需要长期坚持和坚守。

1.有来有往就好。大过年的,我给人家发烟,也吸人家的烟,礼尚往来,有来有往,关系融洽,其乐融融,这样就好。

2.适当合理就行。不高不低,不要攀比,咱家什么情况咱自己有数,用烟吸烟送烟这事情,适当合理就行了。

3.还需想开一些。走亲戚,送烟礼,既不能看得太重了,也不能不当回事。想开一些,拿得出手,就差不多。起码,热情不抠搜。

4.不能太过计较。我拿的是好烟,人家给我发的是一般烟,都能抽,不能太过计较价钱和烟牌子,大气些,吸烟上,不能绝对追求和讲究一个对等,这道理没错的。

5.总要有个面子。过春节,是大事,人总要个面子问题,有钱的话,稍微买些好烟,给邻居和周围村民发发烟,也是拉近关系的好事。

我有我的情况,你有你的情况,我们大家也是各有各家的情况。这不能千篇一律、不分青红皂白。春节是大家一起过,也需要分清自家情况和经济掌控力。好好过年,好好过节,这个年,过得好就是大事情了。

春节吸烟送烟用烟几多?每个家庭和每个人情况都不同,在当下的农村,这香烟还是不能或缺的。在有气氛的场合,这香烟也是必须出场的。要不然,这年节的烟火气,又能在什么地方表现出来呢。

盘算下,这个年,你家和你本人,春节吸烟送烟用烟几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