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香里到底隐藏着什么?

2024年03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在当下社会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现象和问题。吸不吸烟在心底里都有个问题,就是吸烟或者说烟香里到底隐藏了什么,让这些烟民爱不释手、流连忘返、百折不挠,却又不得不忍受现实的白眼和不屑,却终究是放不下、舍不得手里的这根烟呢?或许,这些答案就是我们面前的现实了。

1.享受片刻宁静。

在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难得清欢,水至清则无鱼的现实里,总是想趁机寻找一些安静悠闲的时光,点燃一根烟,让烟香熏染一下自己的神经,好恢复和平复这颗被现实摧残、被蹂躏,还有不被重视的境地。此时此刻,这根烟,就是现实里的心经、面对紧迫现实问题时候的菩提树,哪怕就只是一根烟的时间和空间,也会让这个人的生命得到些许的提升和安慰。享受这一刻的宁静和安详,你走你的阳关道,我吸我的手指烟,我们都在这一刻得到了生机和活力的再现。爱不爱的,懂不懂的,都是其次的其次了。这有什么更好的说法呢。

2.阅尽人情世故。

一根烟,就是一种时空的广度和宽度,就是自我的世界里的现实烟火。拆开,点燃,或者续上另外一根烟,都是我们在和自己的阅历、在和世界的纷争中的抗争和无可辩驳的清醒。这一根烟,无论是自己的吸烟,还是接过别人的香烟,在清醒的现实的世界里,绽放的自我的情景喜剧或者是给人看的悲剧色彩,都像是我们看得清自己的走过的路和别人的反观。虽然各有方向,方向不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都是人情世故里的现实版。你看我看,我看你看,都是在烟香的迷离风韵中再现了你我的形象和阅历。不说不破,看破不说,都是我们自己的境界。

3.看透现实纷纭。

看得懂,还是看不懂,我们在现实的因素里,给自己的纷纭和抗争,都在现实的因素里剥离了许多的不可多得。在这样的现实因素里,看透了,说出来,很不耐烦,都是我们自己对于现实的无可奈何。在这种情况下,点燃一根烟,忘情于其间,哪怕就只是一分钟的清净和无为,也是我们致敬自己的最佳方式了。至于天塌下来,还是继续撑着,我们对于自己的想法中,都是需要烟香来弥漫和飘荡,好让我们不能逃离、活在其中,就这么慢慢耗着,继续前行了。许多的人和我们一样,就是这么干耗着,无可奈何着,不得改变,身不由己,就这么慢慢走着,和香烟成为了好朋友。

4.反复戒烟不得。

有的人,中途或因为各种因素,成为一个宣称自己需要戒烟的人。而这中间,要么就是反复戒烟,却又戒而不得,最后不得不在现实中继续折腾自己,却只是戒烟不能成功。在这些人中间,我们自己也是一个别人的参照物。反复戒烟,反复吸烟,戒烟和吸烟的拉锯战中,此一时彼一时,就这么成为了我们的现实。你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化解这些不能左右的现实。这根烟,就成为了一种象征意义和自我调侃,就是一种自己寻求精神之解答案路上的笑料,或者是意料之中的结果了。气人还是气自己,都不是好的答案。只好拿起一根烟,慢慢寻找更好的解脱办法。

5.浸润欲罢不能。

有的烟民,也是精神胜利法的阿Q之一的人了。自己喜欢吸烟,自己也戒烟不成,就寻求退而求其次的现实理由,自己给自己一种解脱的现实答案,这就是,我这是欲罢不能的自己了。其实,你想想,要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回复,这吸烟的人,难道都是一种统一格式统一版本的一致答案了。时间久了,喜欢如此,就成了浸润吸烟的现实了。总是不吸烟不舒服,总是不吸烟没有定见,总是没有了吸烟的陪伴就感觉人失去了灵魂。这样的现实里,你想逃避,还是躲开,都是没有办法去完成消极因素了。只能随波逐流,还是浸润不能,只有自知了。

6.忍一时却无解。

还有的烟民,会自嘲地说,我这是忍一时吸吸烟,吸吸烟又忍一忍,就这么和自我在作战一般,但现实却是,我时不时还是手中要有这根烟的陪伴而已。如此这般多少次,自己都是自己的对立面了。就连自己也没有想清楚,自己这吸烟是为了什么,不吸烟又是为了什么,就这么反反复复、来回复命一般的现实里,总是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和现实的答案了。没有办法,还是每天在自己的世界里,和香烟和烟香成为了不能分离的朋友,你有我有我们都有了。在这样的现实中,这样的无解的答案和没有办法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不独独是吸烟这一件事,应该还有更多的现实版本了。

7.看人样学人样。

其实,我们一开始吸烟,也就是个跟风和人从众。只是到了一定程度,就没有办法去控制自己了。只能这么看人样,学人样,人家吸烟,我也就拿着吸烟。许多时候,还好个面子,也学着给人家发烟敬烟让烟,似乎自己还特别享受这一份来之不易的人从众叒叕了。如此这般时间长了,这样的好口感和入事人,只能是自己选择的最终结果了。人家吸烟,我也吸烟,人家发烟,我也不能落后,就这么给自己上了紧箍咒一样的,成为了一个好好的烟民先生了。也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跟什么人混在一起,就成了什么人。烟民,大多数应该是如此的了。你是在这些人之内,还是在之外。你自己定。

8.没事了口不闲。

许多烟民在自嘲,说,我这就是一个没事了口不闲的闲散烟民。只不过是,说过这话之后,自己都需要打自己的脸了。果真如此。要真的没事干了,你可以吃个口香糖,喝点茶,抿口酒,何故总是不依不饶和香烟在战斗呢。这是明摆着自己给自己找理由,而且这理由似乎也不大好对头了。人世间好事如此这般丰富多彩,你为何就盯上了这根烟不放手,而且还这么坚守执着。答案,估计应该就在你的肚子里来回翻腾了。给你给我给我们的现实,可不要来这么一出不着调的答案了。好在吸烟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想怎么样,你就这么样折腾了。只是可千万别意气用事,这可真不好。

9.只是想吸烟了。

人在囧途、人在事中,无法自拔出来的时候,就只能是胡思乱想了。或者是呆坐一旁,给自己一种罔若无人样子了。你有过这样的现实时刻吗?这一刻,吸烟就是最佳的陪伴,也是最好的惬意时光,慢慢享受吸烟的过程,就是恢复自己的能量包的圆满一刻。只是想吸一根烟,让烟火气弥漫全身,浸润灵魂和神经,在自我和世界的认知里,哪怕放纵一刻钟,就当是献给自己的能量包和助燃剂。或者在街头,或者在家里,或者是有人还是没有人的地方,自己鼓励自己,自己为自己添加生活的氛围感,这种感觉,就是直白的自我的展示了。

10.有烟在手不慌。

许多的烟民都会说,我这人是有烟在手心不慌,言下之意就是没有了香烟的陪伴,就会失魂落魄一般了。这说辞,虽然多少有些勉强和不可理喻,但现实中的我们还是都会有这样的时空在线的样子了。自己把自己当人,自己用事情证明,这一根烟的重量和分量,总是要比其它的许多东西来得更猛烈一些的。不管是长此以往,还是片刻时光,我们都是自己的忠实的当事人,也就是不可或缺的那一个人了。至于慌什么,怎么慌,还是怕别人的慌与不慌的什么,只要这一根烟在手里,我还心慌个什么呢。慢慢地走,慢慢地品味,慢慢地希望和未来有约,希望还是有更多的崭露头角的机会的。谁不是这么生活过来的呢。

一根烟的吸食时间,最多也就是一两分钟的光景。这难得的心欢喜的一两分钟,带给我们的幸福和愉悦,如果超过了平时的欢乐,那就是最好的答案了。吸烟究竟隐藏了什么东西,这些答案或许就是自己给的定义了。

人生路漫漫,时光急匆匆。吸烟的人,还是不吸烟的人,都是彼此的参照物。我们一边走,一边享受生活,而现实中的烟火气,就这么一点一点升腾起来,直到和我们自己融合成了一个有机整体。这一刻,就是最好的答案了。你找得见还是找不见,都隐藏在自己的生活和走过的路上,慢慢发散微光和星星之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