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新年烟话中的“经济晴雨表”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新年新气象里的万千景象中,关于吸烟的烟话可还真的不少。让我们抽丝剥茧翻看一下,那些藏在记忆里的烟话,是否能发现其中的经济波动和经济晴雨表现象呢。

1.来来来,吸我一根好烟。

过年回家了,大家坐在一起,闲聊中说工作说生活,还要说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无论是哪一种说法和做法,都离不开吸烟的场景和氛围。挣到大钱的回家,就会毫不犹豫拿出好烟,当做大家的面拆开来发给大家,还会豪气地说,今天这烟管够,慢慢吸,不着急,一看就是大老板的做派。至于他是否挣到了钱是否还是负债累累,大家当下吸着这好烟,就是最好的气象了,何管人家那么多的事情呢。好人,好娃,大气老板,有前途,等等的激励言语,都会在此时此刻喷薄出来。豪气云天,需要的可是真实的实力。

2.别弹嫌,有烟吸就行了。

都是自己家人,都是发小同学,今年这挣钱的路上应该是艰难的一年了。你看,他从口袋里掏出来的就是大路烟、白菜烟,村里人、身边人吸什么烟,他拿出来就是这样的烟。有人在调侃,还有人在开玩笑,他会说吸不吸采取自愿原则,我只发一遍烟,谁拿不到就吸自己的烟了。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可想而知,今年他挣钱路上和大家是一样一样的。一个字,难。两个字,真难。三个字,真的难。话虽这么说,热情还是有的,只期盼着龙年大发,好好搞钱了。

3.没挣钱,今年将就一下。

大家在一起,最后掏烟的那个人,只好直言相告,今年不景气,这大春节的,只好让大家将就一下了。言下之意,是明白也是直白的。那就是挣钱难,这拿出来的烟,大家也不要嫌弃,就这么吸吧。我有的是期待和能力,只好放在新一年的运势上,好回报给大家。反正这个年,只能是这样了,希望大家谅解。话都已经说到这个份上了,吸烟的人和周围的人,都会安慰安慰他,别担心,新年总会有好运势的。人,总要会翻身的。龙年行大运行好运,一定是真的,说的他也是高兴的。总是有了好希望的陪伴。

4.没事的,品一下烟味道。

还有的烟民,人家是深藏不露,还是籍籍无名,反正是语气从容淡定,做事有理有方,没有一丝儿的慌张表现出来。不管是拿出来的好烟,还是一般烟,那种气场和氛围里,都没有什么的显山露水的迹象。品一下,咂摸一下味道,给自己和家里人捉摸不定或者是淡定从容。这烟味道,飘飘渺渺,四散开去,还是不够温婉,都是游刃有余的气象了。再大的事情不用怕,再小的事情放心上,至少这一刻,我们都是放松的、安然的,慢慢品一下我拿的烟,你希望遇见什么烟味道,你就会遇见什么烟味道了。

5.欠账多,靠烟难要回来。

也有更是直白的人,在人群中就大声嚷嚷,哎,今年不比往年,确实是欠账多,人人都没钱,把老底子都折腾完了。至于吸烟这件事,给人送烟不少了,磕头也不少,就是欠账多,钱要不回来了。只能先回家和大家团圆一下。大家也别有什么意见,烟这事也就这么着了。这话说得是滴水不露,任凭听的人只好放置于心,接过人家递过来的香烟,点上,慢慢再去品味其中的好味道。看着他一脸的愁容,虽然是强装的笑脸,大家也是深有体会的。只不过,这一刻说破了,就不好看了。就这么僵着,有一句没一句的,反倒是轻松的氛围了。

6.这形势,有烟吸就不错。

大家相互之间的话语中,分明能感受到一个现实,就是今年的形势的确不大好。到处都是钱难挣的自我安慰和真情告白。只不过,我们和每个人的需求点不一样,表现在吸烟上,也是各自有各自的现实状况。对于一般人来说,吸不吸烟都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和理智做法。就这样的形势和现实,还能满足自己的小爱好,何其不易了。还要再去破解背后的密码和流量,这就是找死的节奏了。大家都是基本相通的境地,何况我一人呢。这样的安慰,这样的境遇下,好好吸口自己的烟,还能有这样的待遇,就是最好的的了。

7.求安稳,有啥烟就吸啥。

还有人是心大,凡事想得开,看得透。大形势下,能不随波逐流大滑坡就是好事情好现象了。自己有什么本事,有多大本事,自己还是清楚的。求个安稳,有什么烟,能买到什么烟,就吸自己的烟,随大流也是可以理解的。大家坐在一起,还是独自一人,起码这份吸烟的爱好还能得到满足和保证。不求什么大富大贵,不求一夜暴富,只求自己心安理得、自我满足,就是最好的境界了。向谁看齐,都不如向自己看齐,想想过往,这样的日子里能有烟吸,何尝不是一件小确幸的事情。

8.还行吧,能吸上想的烟。

你说,大小的钱,已经拿回家了。这样的现实里,心态至少是好的,良性的现实里,呈现给自己的就是满满的幸福和从容。再去想这想那,就是对生活的大不敬了。大钱没有,小钱不缺,活得从容些,步子走稳些,在还吸烟的年纪里,自己还能满足自己的小愿望,想吸什么烟就自己买,还有余钱怕个什么?大愿望没有,只要能吸上想吸的烟,这生活和现实,在过年的这一刻,看着什么都是幸福美好的。自己敬自己一根烟,就当是慰问自己了,也算是犒赏吧。

9.没大志,随大流吸烟了。

我们就是一般人、大众人,急什么慌什么怕什么。我们的生活还安稳,人家有烟吸,我也吸烟,也可以吸那些需要的香烟。这就是富足满意的生活现状。大家吸什么烟,我就吸什么烟,不高不低、不上不下,这样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氛围,对于我这个一般人而言,就是妥妥的幸福。新年了,也还可以买几条好烟来吸吸,给大家发一发,这就是最满足的状态。人还是需要知足的。这一点上,咱不和别人比,就自我满足即可。

以上九种生活状态,呈现出来的过年的氛围里的经济波动和经济晴雨表,都是真实的、可信的事情。有钱有好烟,无钱有烟吸就行,有小钱吸吸一般的烟,这就足够了。和人不比,只和自己比,幸福就在自己的心中生长了。

过年是个名利场,也是个很好的大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给自己和自己希望的人提供更好的资源、香烟,就是一件乐事。只不过是,形势就摆在我们面前,口袋里的经济总量和庞大需求,需要自己真实掌握了。这可是不大好伪装出来的,这是实打实的事情了,望你珍重。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