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春节烟草消费调查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已经过去的这个春节,你和你家里吸烟和消费香烟的数量你有底吗。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可以大略总结一下这个情况。据此,笔者做了一次小调查,主要就是关于过年烟草消费的话题为中心展开的。我们一起看看是否和大家的期待一样。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分为两个部分,100份问卷组成。其中,50份是关于消费者和买烟人的,另外50份是关于零售终端烟店的。

从中大致可以看得出来,这100人份的问卷之中,“过年要买烟”这个问题,几乎是百分之百的肯定答案。就是自己不吸烟,也会给家人、亲戚和朋友捎带着买烟。

在关于“消费量”的调查中,这个春节又有大概超过70%的人肯定会超过5条烟的用量,大概20%多的问卷会超过10条烟。用烟消费集中、用烟量较大,是过年期间的必须话题。

在“谁吸烟量大,是自己还是给亲戚”等话题中,有55%以上的人认为,自己用的多,给人发烟敬烟散烟的多。现在给人送烟很少了。看来,自用消费烟草是一个显著特征了。

在“过年烟草消费的烟钱大概有多少”时,也会有超过60%的人会选择1000元这个关键节点。不管是自用,还是送人,给人的,1000元的消费烟草制品在整个过年消费里不算多,但出现的频次很高了。

在“不吸烟不行吗”的问卷之中,有一半的人会选择还真的不行。春节就是图个热闹,要个喜庆,没有了烟火气,这样的气氛中,很难做到少烟没有烟的陪伴。那似乎就没有了过年的意味了。

由此观之,在当下的过年时节,吸烟、买烟、用烟,还真的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和内容。要想热闹喜庆和祥和过节,这烟火气的弥漫和点燃,就是必须的,也是一个我们面对的现实重大问题了。需要好好想一想,捋一捋了。

二、调查主要问题

在9个调查的问题中,大家的关注点和着力点还是大不相同的。其中,年龄、居住区域和工作性质等等,都是直接关于过年烟草消费的最为明显的特征和要件了。

1.“过年你家里会买烟吗?”几乎所有的问卷回复,都会直接说需要买烟。一般而言,年轻人只买自己吸的烟,家长或者父母会给家里买些公用烟,以备来人来客取用。打工人买烟的比例明显高于有正式工作的人们。城区人的用烟量明显小于农村居住的人们。这说明,农村的过年用烟量高于城区,中年人买烟比例高于青年人和老年人。如果过年没有买烟,这个年还会是个好年吗?有人这样发问,你该如何回答呢。

2.“过年你家里会买几条烟?”针对这个问题,大概率的用烟数量是5条烟。高,占用资金。低了,怕不够用。这5条烟就是一个显著的分水岭,横在吸烟人、用烟人和买烟人之间。过个好年,用不了5条烟,这还是个好年吗?这自问自答,还是回答别人的问话,都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了。过个年,家里备用几条烟,这事儿不用商量,直接就办了。问谁,都是过年需要烟的。

3.“过年买烟你家能花多少钱?”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有些不同的表达的。有超过一大半的人,会选择1000元钱的烟钱。也还分农村和城市,农村一般在500元之内,城区一般在1000元以上。按照200元或者一百元一条的香烟计算,也就是五条烟或者十条烟的概率了。这样的用烟数量和钱数,对于一般家庭而言,还是可以承受得起的。这也是一个好客人家的必须支付和花费。想得通,也要花得出去。

4.“过年你买的烟,是自用还是送人多?”一般而言,现在是文明社会,买回来的香烟,自用的比率大。要说送人送烟,那就是关系相当好,知根知底了。要么就是求人办事,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的意思了。更多的表达里,都是自用的香烟多,送人的成分少。要说起来,这吸烟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买烟自用,少用烟送人。这大家都注重健康了,你还这样明目张胆的,说不过去了。

5.“过年买烟,什么价位最合适?”对于这个话题,最多的回答就是,200元钱的一条烟最合适了。不高不低,略微高于现实,又比现实中求人办事的用烟略微低一些。这就是生活中最适配的香烟了。低不得、高不得,不高不低,就是现实中最好的用烟规律了。过年了,稍微高些,也是可以理解的。200元到300元的一条烟,就是新春里致敬自己和家人的最好的香烟了。有爱就行了,高一些就行了。

6.“过年送人,你选择多少价位的烟?”过年了,一年到头辛苦奔波,给自己的香烟,就是150元钱一条的香烟最好了。要是今年手头还行,还宽松,那就是首选给人的烟300元钱一条。心里高兴,出手就阔绰,这就好比是自己拿了个大奖一样的。沾沾自喜,也行。喜相逢,也罢。反正都是自己关于自己的慰问和犒赏了。送人还要有个面子,这条烟,代表的就是面子和里子,300元一条的烟,就是好烟了。能过好年,这烟也值得买了。

7.“过年期间,年前年后哪个时段用烟量大?”说起来,这个话题中,正月初一二三和除夕,应该是用烟量最大的时候了。这个时候,走亲串门的、来来往往的,就像是一个大比拼一样。相对而言,这几天的用烟量也体现在价高质优上。拿出来有面子,表明自己这整一年有收获,这价高的烟,值得用,也值得买。就这几天过去了,又该抽上自己平日里使用的香烟了。这就是后话了。

8.“过年期间,有人给你送烟吗?”这个话题中,别人给你送烟,直接体现在求你办事或者是你重要的亲戚中的那一个了。要不然,这不知根不知己的人和事情上,怎么会出现这样的人和事呢。有一半的人表示,自己的烟自己买,没有人送。也会有一小部分的人表示,自己的哪位亲戚,也会给自己每年送几条烟。这个规律,可不大好用。看来,在当前的形势下,自己吸自己的烟,还是比较实在的也是比较受用的。

9.“过年新事新办,不吸烟不买烟又如何?”在这个话题中,有超过40%的人表示,自己其实不想吸烟,也可以不买烟,但社会潮流和现实就是如此,没有了烟,好像没有了热情和活力。只能这样,人家吸烟,自己也买烟,过年了,这烟火气还是需要的。要不然,冷冷清清的过年,这气氛可真的难受了。在趋势面前,我们只能随着趋势走,这是大多数人的大多数的正确选择了。

三、调查原因分析

有什么说什么,有什么烟就吸什么烟。过年了,这个事情可就不那么简单了。

1.在当下的中国,过年没有香烟作陪,还是行不通的。由此,只不过是用什么烟、买什么烟的问题了。跟着潮流走跟着趋势走,大方向是没有错的。

2.过年用烟、买烟、吸烟,最好的方式就是,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有多大能力办多大的事。千万别一味强求好面子,而忘了自己的里子。这就很不好了。

3.过年,吸烟用烟,量力而行的好。别人用什么烟,人家爱吸什么烟,和我关系不大。我需要的就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攀比,不和人家比高下。做好自己就行了。

4.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冒昧给人送烟。除非是关系很铁,亲情很重,那你就该出手就出手了。也不要人家等太久了。前提就是,搞清情况再出手,一出手人家会喜欢。

5.过年用烟买烟,最好的时候就是提前买,储备好。不要等到了年跟前再去买烟,价高,还不好买。国庆节后就出手买,攒上几条好用的烟,就是实话了。

四、过年烟草消费关注点

一家和一家情况不同,一个人和一个人情况不一样。过年了,买几条烟,就是过年必须的事情了。但还是需要注意一些情况,就当是关注点了。

1.低调些、务实些,除非你真的有钱了,大方一些无所谓。要不然,就别高调或者炫耀什么大牌子烟,高价烟,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了。

2.最好装上两包不同的烟,见什么人发什么烟,把有限的资源花到最有效的地方。这不是让你见了高人另眼相看,见了怂人就要低人一等。这是针对性的对待而已。

3.自用的烟,过年的时候,没有必要去撑着面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抽什么烟,过年的时候稍微高上一些,别太高了就好。要不然,年过完了,你这帅气也就不见了。

4.过年给人发烟敬烟散烟的时候,最好谦恭谦逊一些,千万不能总是一味炫耀和酷炫,给人留些余地,给人一些从容,这些都是做人做事的最实在的基调和本色。

5.给人送烟的时候,请一定要摸清情况。不要贸然送烟,也不要搞突然袭击,知己知彼,就是好事情了。过好年,给对方一些空间,这就是实事求是了。

过年用烟、买烟和吸烟,可也是一件大事情了。千万别自以为是的以为什么是什么,自己想怎样就怎样了。这可真的不好,搞不好,会引起众怒的。这样的后果,你承受不起了。过年时期,和谐为本的好。

用心用情用意,过年就图个好彩头。如此的吸烟用烟买烟,就值得我们为你点个赞。新年新春新烟来,你我相知就是好年了。这个春节,你用什么烟吸什么烟,我们都等着你来说一说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