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关于吸烟,父亲曾经说过的那些话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父亲,在一个的人生里是充满了敬仰的形象。父爱如山,就是最好的表达。无法想象,在一个人的成长历程中,他作为父亲,总会要告诉你一些关于吸烟的话,那就是告诫、嘱咐和期待了。

我们一起看看回味一下父亲的烟话,现在想起来是何等的温暖。

1.小孩子家,少摸烟。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父亲就是个守护人。他会守着我们和家庭的所有人,独自扛下所有的责任和被需要。我们的不懂事,只会让他操心。他总是不停告诫我们,小孩子家的,不要乱摸香烟。烟这东西要远离。点个炮仗,可以。其他时间就不要去摸烟动烟,看看大人们的样子就行了。每当这时候,我们都会认可大人们的话,记住了,小孩家不要碰烟、不要摸烟,更不要吸烟。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小孩子家,谁摸烟了吸烟了,谁就是耍流氓。天真无邪的儿童年代,基本上和香烟无关了。

2.学习重要,少吸烟。上了学,知道了许多的文明事,更知道了吸烟的危害。这时候,随着上学年龄的增长,随着知识阅历的丰富,更知道了上学期间的孩子是不能吸烟的,吸上烟就不好了。父亲的话里,少了许多的严厉,只是说,孩子家,上学期间,学习负担重,还是少吸烟别吸烟的好。要以学习课业为重,没有比这更大的的事情了。初听,以为父亲只是说说。等真正听懂了这句话的涵义,其实已经快要上大学了。这时候的父亲,已经和我们一样,成了一个男人。她的话,我可以听,我也可以判断着听。每当这时候,看着父亲的身影,吸个什么烟,还是学习为重的好。此时此刻,能回报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多出成绩,让他和全家人高兴,就是天大事。

3.事业为重,别吸烟。大学毕业了,参加了工作,父亲的脸上笑脸多了起来。毕竟,可以告慰他的,安慰他的心情的,就是这一个大学生的名头和在城里的这一份工作。这就是全家的幸福感和希望所在。工作就是可以挣到工资了,临上班的前夜,父亲还是说了话,参加工作才是人生第一步,好好工作,努力表现,别吸烟的好。听领导的话,好好干,给父母和全家人脸上争光,就是最好最重要的事情了。这时候的父亲,和蔼如父亲,温情像老师,一味叮咛着嘱咐着,好让孩子听到他的心里话,记住他的心里话。依依不舍的情意里,少吸烟,好好干,就是孩子必须记住的期待和祝福。作为孩子,必须牢记父亲的话语,一心一意往前走。

4.装上香烟,要敬人。偶尔回家,心事重重,压力山大,事业的重担和事业的繁复超过了许多的事情。偶尔也会拿出香烟,发给父亲,父亲接着了,又拿在手里反复摩挲,好像舍不得抽,却又没有办法拒绝一样的。在家几天,父亲欲言又止,临上班的出发的时刻,父亲终于忍不住了,还是说,孩子,你也大了,事业重要,也要学会和领导同事相处。偶尔一定要学会口袋里装包烟,给领导和同事们发发烟,联络一下感情,也是必须的。人情人心,都是慢慢积累出来的。我一辈子只是偶尔吸烟,也劝你少吸烟,但出门前,口袋里一定要装一包烟,这是起码的常识和礼仪。有烟在手好办事,这就是规律。孩子听了,不知道是否记在了心里。

5.偶尔吸烟,可以的。恋爱了,失神了,竞岗了,还有差距。许多的事情让人无法自持了,老父亲的话语里,充满了帮不上忙的无助和很多的无奈。只是劝孩子,想开些,没事了,吸根烟,减缓一下压力和神经,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其实,父亲说这话的时候,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了。只是,看着孩子的情绪,父亲的心,此刻也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平复自己。只能装出豪爽的样子,给孩子加加油鼓鼓劲。最好脱口而出的话语里,竟然是劝孩子实在撑不住,就吸根烟,舒缓一下神经,给自己打打气壮壮胆,不要以为硬撑着就好。这老父亲的心情里,对孩子的上心肯定是对比自己还要要求更多的。

6.烟酒烟酒,都要少。孩子结婚了,组成家庭了,父亲还是在操劳。每次见了孩子和孩子的孩子,他总会说,烟酒烟酒,可以适当喝一点吃几根烟,不敢成为常态化了,那就走到反面了。看着活蹦乱跳的小孩子,只能劝自己的孩子,孩子们都还小,少吸烟喝酒,对小孩子也好。也听听媳妇的话,和人家好好相处,等等。每次听到孩子有饭局,就忍不住让老伴儿快给孩子打电话,不敢让喝酒喝多了,吃饭吃多了,吸烟也就几根就行。老伴儿让他打电话,他还不肯。总总是在心底里默默祈祷和祝福孩子,少些烟酒,身体好些。当孩子回电话说没事的时候,他又会笑着给自己打气壮胆了。这老父亲,终究是心底柔软的哪一个人了。

7.健康第一,少烟好。父亲老了,孩子还是他眼睛里的那个孩子。只是父亲看着孩子的时候,总是想流泪,不知道是欣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电话里,还是面对面,父亲总是告诉孩子,健康第一,不要和别人攀比起什么了。只要身体好,就是本钱,这个是绝对第一的事情了。目前,在父亲的心中,孩子的健康就是他关心的最大的事情了。只要孩子健康了,他的心才会放得下许多,也是唯一可以让他不多想的原因了。看着孩子,感觉多年前的那个小孩子家已经成长了,长大了,偶尔吸根烟,他也再不会阻拦了。只是反复对自己说,少吸烟好,少吸烟好。这老父亲,心里牵挂的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孩子。

8.自己决定,熏熏好。孩子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父亲看着就觉得是上天对自己的眷顾了。丝毫不为过的说,这时候的孩子,已经是个挺厉害的人了。父亲看着孩子,还是偶尔会止不住说,再忙再累,那就吸根烟缓缓,不要太忙碌了。说这话的时候,父亲都是不自觉的欣慰的表情了。让孩子偶尔吸根烟,舒缓下神经,不要总是那么忙碌,给心情放个假,也是好事情了。这不由自主的话语里,就是父亲的温情脉脉的时候。孩子听了,也觉得父亲真的老了,性格变得绵软了很多。再也不是哪个曾经风风火火的那个人了。他会看着你不说话,看着你盯着你,却已经变得温情了很多了。给他递上一根烟,他也会拿着,等着你点火,让烟香弥漫了。孩子的眼睛,这时候竟然湿润了很多了。

9.身体差了,不吸烟。父亲明显老了,在医院的时候,也有一些日子了。孩子看望他,他竟然也会拉着孩子的手,说,自己的身体就是年轻时候太拼了,才落下的病根子。边说话,还让老伴儿给儿子交代说,少吸烟,身体差了,就别吸烟了。千万别学他的样子了。儿子听着这些话,回想着父亲的打拼生活,已经泣不成声了。不过,在病房里,他不能放声大哭,只是抽泣着,才显得这一会儿父亲的话更是他心头上的心语了。看着父亲的容颜,听着父亲的话语,这根烟在嘴唇边上,始终都无法点燃。这医院还是和家里不一样的。避过母亲,只好给父亲留了一条烟,让父亲想开些,保持好心情。

人生路上,父亲是一座大山。我们无论取得什么成就,父亲的身影总是和我们在一起。这神情,这深情,都在我们的人生路上蔓延伸展着,陪伴守护着,始终是一个温情而严厉的声音和身形。父亲一直在告诫我们,要努力,要上进,要始终向前。

我们的人生历程中,关于吸烟,关于父亲,总还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这些话题里,你的父亲对你说了什么。你发现一些什么吗?当然可以说出来,大家共享下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