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为何农村人难戒烟?

2023年12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是烟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当然,吸烟不只是国内独有现象,其实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生产烟草,且拥有众多烟草消费者。只是中国人口基数大,烟草消费者多,从而引起了广大的关注。

科学研究发现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为了确保公民身心健康权,近些年来,我国加大了吸烟有害宣传力度,严格控制公共场所吸烟,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城市公共场所吸烟现象越来越少,室内吸烟现象基本灭绝。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公共场所禁控烟的深入宣传,市民素养不断提升,对吸烟有害认识逐步增强,城市烟民自律性、自觉性渐渐形成并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他们认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对自己身心不利,同时也会对周边人造成二手烟、三手烟危害。于是有的城市烟民严格自律,有的严格规范自己吸烟行为,坚决不在公共场所吸烟;有的则减少吸烟量;还有的选择戒烟。

然而,毋庸置疑的是,时至今日在农村吸烟公共场所吸烟现象依然盛行。特别是适逢重大节假期、红白喜事以及有关聚会活动时,农村吸烟普遍和广泛。而且常常集聚一起,边聊天边吸烟,一副怡然自得,无关啥事的样子。且烟民呈年轻化、女性化发展趋势。

这里要郑重声明一下,笔者不是对农村人另眼相看,也不是鄙视农村人,而是基于事实,实话实说而已。其实笔者老家也在农村,而且逢时过节或者适逢老家有重大红白喜事,也都要回老家。看着那些人对烟热爱和痴迷,心里有一番说不出的滋味。有的人为了一支烟,不惜放下面子和尊严;有的人为了一包烟可以和他人争得面红耳赤;有的人为了烟可以与人情谊了断。

那么农村人为何这么看重,这么难戒烟呢?最近笔者和几位熟人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对他们的心态略知一二,现总结如下。

原因之一:对烟草危害认识不足。

烟民王伯伯:我自18岁开始吸烟,今年76岁,算起来烟龄有58年了。但我感觉身体始终很好,没有什么不适,如果说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那我是不相信。我们村几位年龄比我小很多的妇女,她们不吸烟反而一身病,还有2人死于癌症。也有两个男的不吸烟,肾衰3年了,常年卧床。所以,我认为吸烟没啥不好,我自己一不咳嗽,二不感冒,身板硬朗,现在还能挑一百多斤重担。我过去吸,现在吸,将来还会吸,没啥可怕的,也不信吸烟会给我造成什么不好影响。

原因之二:从众心理彼此效仿。

烟民宋大哥:我吸烟也有近20年历史了,我之所以吸烟是始于受周边同龄人影响。附近和我年龄差不多的人都吸烟,他们能吸,为何我要戒呢?特别是逢年过节时大家一起聚会,你吸烟我吸烟,大家都吸烟,热热闹闹,相处融洽。如果我不吸烟的话,就有人嘲笑是另类,那心里多别扭啊。我这么多年来已经形成习惯,而且也非常适应。如若哪天不吸烟,心里才闷得慌,十分难受啊!我吸烟我快乐,不在乎别人怎么说,走自己路的让人家去说吧,我是不会戒烟的!或许有人认为我任性,其实也不是,我想既然别人吸,我为何要和自己过意不去呢?何况吸烟也确实让我精神充实,情绪舒爽。

原因之三:生活境况所困所迫。

烟民秦小姐:2011年以前,我是不吸烟的。然而2011年春,丈夫出了车祸,脊椎受伤,瘫痪在床。这么多年了,我一边服伺丈夫,一边还要打工,同时还要照看两个孩子。一家人的重担全落在我身上,生活苦,工作累,心里愁,无处诉说,唯有借烟消愁。也有好心人劝我改嫁,我自己也有改嫁的念头,然而看到病床上的丈夫,看到两个年幼的孩子,又于心不忍。于是选择了隐忍、选择了坚持,我把一切困恼埋在心中。工作累了,吸吸烟缓解一下情绪;生活苦时,吸吸烟麻痹一下自己;晚上睡不着时,吸吸烟解解愁。只有在吸烟中能得到快乐,得到轻松。所以现在我很依赖吸烟,烟是我的精神支柱。我会一如既往地吸烟,绝不会戒烟的。

原因之四:完全打发无聊时光。

烟民刘先生:严格来说,我没有烟瘾,吸烟完全是为了打发无聊时光。父亲办了茶厂、竹器加工厂,生活条件在我们当地绝对是刚刚的。我吃穿不愁,大学毕业后,没有出去找工作。先玩几年再说,以后准备接父亲班。因此好多空闲时间显得无聊,于是就吸吸烟。虽说吸烟没啥感觉,但还是挺有意思,至少周边不少年青人很羡慕我。至于戒不戒烟,我觉得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感到快乐、高兴就行。因此,我想吸烟就吸支,不想吸烟就不吸,很自由自在,开心舒爽,悠哉乐哉!

结语:如今,农村吸烟现象非常普遍,但对此必须一分为二看待。一方面,有力地推动了烟草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过度吸烟也会造成身心伤害。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引导教育。让农村人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加强身心健康锻炼,提升抵制能力。引导烟民合理、适度、安全吸烟,这才是极为重要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