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AI说——文明吸烟是不存在的!

2023年11月27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 冰橙
A+ A

在百度搜索资料时,突然出现了一个AI智能搜索窗口,出于好奇便随手输入了一个话题——“烟民要文明吸烟”。结果,AI智能生成的文字内容显示——

“文明吸烟是不存在的,文明和吸烟本身就是相互矛盾的……”

微信图片_20231116090435.png

这个回答让我有些出乎意料,这是认真的吗?为了求证其它AI平台是如何回答的,我又找了另外几个AI智能相关的平台,输入同样的问题,结果除了一个平台直接回避问题不答复之外,其它几个平台基本都是对文明吸烟行为的一些建议。

微信图片_20231122145810.png

本想再回到最初回复吸烟就是不文明的平台,重新输入问题,看看它的回答是否还和第一次一致,或是又有什么变化。可是回到百度的搜索页面,不论如何都再也找不到那个平台的入口了。可能当时就是被广告推荐了吧。

近年来,人工智能突然爆火,并且普遍的出现在人们各个领域,而人们也开始利用了起来。但是如此看来,如今大大小小的各种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软件和平台,水平也是参差不齐的,我们在利用的同时,还得需要自己严谨的斟酌和判断。

回到吸烟与文明这个话题,AI智能把“吸烟=不文明”作为一个结论,这是偏颇的、武断的、歧义的,所以是不正确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上吸烟成为了一个“没素质”“不文明”的代名词。烟民也成为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作为一个三观正的人,我们看事物要客观公正。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任何的事物没有完全的绝对性,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或多面性,吸烟这件事儿也一样。虽然吸烟有害健康人尽皆知,吸烟也是一种不好的习惯,但是吸烟这件事是无法定义对错的,因此,也不存在绝对的“不文明”“没素质”一说。 

我们都知道,任何事物和行为,在不同的人身上都会展现出不同的形态,从而产生不同的性质。就比如同样都是喝酒,有的人喝酒后乖乖叫代驾,安安静静,不惹事不闹事,有的人却会铤而走险选择酒驾,或是借着酒劲撒疯,打架闹事甚至犯罪。我们能说喝酒的人都是人渣吗?这就是一件事的两面性,我们不能一概而论。

吸烟也是如此,不同的烟民会有不同的行为,而不同的人看吸烟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从烟民行为来说,有素质的烟民遵守法规,绝不在禁烟的地方吸烟,吸烟也不会影响周边人,还会处理好烟灰和烟头等,而素质低的人吸烟却随意任性、不管不顾。对烟民的看法来说又分两层,若同样是吸烟的人看烟民那自然像朋友,因为有共同的爱好;而不吸烟的人看烟民,就会觉得不文明、没素质,甚至会觉得反感、厌恶。这就好比生活中的人和事,一个选择,就是对与错之别;一念之间,就是善与恶之分。当我们遇到对的人,他就是好人,而遇到错的人,他就是人渣。

因此,吸烟是否文明,并不在于吸烟这事本身,而是在于吸烟的人。同样的事在不同的人身上,可能就是天壤之别。如果一个烟民的行为,完全没有对环境和其它任何人造成影响,那为什么要给他扣上“不文明”的标签呢?吸烟本无错也无罪,随意给人贴标签、戴帽子的行为就文明吗?当然,这世界上的杠精很多,有人说吸烟再注意,冒的烟也污染了空气。那照这么说,吃五谷杂粮的人类,烧烤烹饪、拉屎放屁,也是在污染空气?满世界的工业污染、人为垃圾,又如何呢?

抽烟只是一种习惯,虽然不是什么好习惯,但只要不危害影响到其它人,我们就不该乱贴标签或是极端抨击。“吸烟”也不是判定一个人素质高低、文明与否的标准,我们需要讨伐、批评的只是那些低素质的烟民。

作为烟民,更要深知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偏见,若想改变现状,就要有意识并积极努力改变吸烟行为方式,自觉自律、树立好的形象,让社会和非烟民理解和接受,至少能少些恶意,客观公正的对待这个群体。而非烟民也应理性看待烟民,多一些善意和尊重。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更和谐。高素质文明社会是国人的愿望和信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