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民的共性有哪些?

2023年11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正所谓性相同、习相近,这就是说,现实世界中有共同特点、共同习性和共同爱好的人总是喜欢集聚一起。而烟民之间有哪些共性呢?为了更好地研究烟民之间的共性,笔者最近抽取所在市周边市区及各乡镇的共60位烟民作为样本,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一次深入调查,现将有关情况整理分析如下。

一、关于样本采集的情况说明。

   此次调查共发放60份问卷,实际回收60份试卷。为了保证具有较好的代表性,笔者在调查抽取样本前做了周密思考和设计,力求样本分散、随机、广泛。60位烟民中,其中来自市区12人,城郊村镇22人,偏远乡镇26人;男性42人,女18人;30岁以下20人,30-60岁23人,60岁以上17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18岁;来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20人,企业25人,自由职业者15人。问卷全部采用匿名形式回答,让烟民回答时无后顾之忧,无什么禁忌,便于他们畅所欲言,无拘无束,确保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情况,搜集到最可靠的信息和最有效数据。因此从整个过程中看,调查没有不合适环节,没有缺陷,具有较好的说服力。

二、关于问卷整理分析情况汇总。

(一)问卷设计问题情况。此次问卷共设计以下6个问题:

问题1:你知道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吗,为何还要吸烟?

问题2:关于细支烟和中支烟,你喜欢吸什么烟,为什么?

问题3:你一般在什么时候吸烟,一天需要多少烟?

问题4:你对中烟公司和烟草公司有什么期待?

问题5:你了解烟草专卖法及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的规定吗?买到假烟会维权吗?

问题6:你在吸烟时会注意哪些问题,今后还会吸烟吗?

(二)问卷整理反馈情况。

 从回收的60份问卷中看,烟民大多有以下共性:

共性一:烟民都知道吸烟有害身心健康,但都禁不住不吸烟。许多烟民表示,在报刊和网络等新闻媒体上以及和医生交谈中了解到烟草有害,但是自己还是无法做到不吸烟。无论年轻烟民还是烟龄较长的老烟民,他们都表示自己被烟的神奇和魅力所折服,无法克制自己。许多烟民表示自己之所以吸烟是多方面原因所致,有75%人表示受家庭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所迫,常感精神疲惫,身心劳累,情绪紧张,于是就想通过吸烟转移注意力,缓解压力,释放情绪,效果非常好。所以自己吸烟从被动,继而转为主动。

共性二:在对待细支方面,城乡烟民中大多表示经历陌生到熟悉及至渐渐喜欢的过程。70%的烟民表示,之前自己对细支烟很不感冒,原因是细支烟不经抽,还没吧唧几口便就完了,而且烟味淡,不“杀瘾”,因而总觉得不过瘾。但是现在对细支烟有了很大了解,渐渐对细支烟产生了喜爱。觉得这类烟时尚有面子,而且抽的人越来越多,所占比例逐步提高。

共性三:大多烟民性格开朗,健谈、热情。他们表示喜欢和烟友一起吸烟,气氛热闹。比如闲来无事邀约几位烟友一起,一边品茶聊天一边吸烟,纵论古今,谈笑风生,那场景那氛围多么惬意啊!当然大部分烟民表示在身心劳累、精神疲倦之后也是吸烟的好时机,一支烟过后身心轻松,情绪昂扬,心情舒畅,这就是吸烟的快乐所在!80%一天一包烟,吸烟量正常。

共性四:90%烟民表示期待中烟公司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推出低焦微害新品,期盼通过新技术、新手段减少烟草危害以保障烟民吸烟健康;对烟草公司期盼有两点:一是要适当调整货源供给政策,确保中低档品牌的货源,方便消费者不同需求;二是加大执法管理力度,严格打假打私,确保市场卷烟品质,防止假烟、劣烟混入市场,侵害烟民利益。要对制假贩假者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共性五:被调查的60位烟民都了解烟草专卖法部分内容,知道烟草专卖管理要求,也知道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要求,他们表示对此非常理解和支持。尽管自己爱吸烟,喜欢烟,但毕竟不是人人都吸烟,自己吸烟不能侵犯非烟民有健康权,所以会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同时这些烟民也表示希望社会上要对烟民包容、理解,不能有歧视。尤其期盼非烟民也要尊重烟民的吸烟权利,相互尊重,彼此包容,共建和谐。95%的烟民表示买到假烟时会去找零售户理论,自己花钱消费肯定要舒心满意。如果零售户能妥善解决就算了,否则会打举报电话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共性六:90%烟民表示自己在吸烟方面会做到严格自律。一是遵守专卖制度。坚持从零售店、超市和烟酒专卖店购买卷烟,不给违法造假者可趁之机。二是践行文明吸烟。不随意任性吸烟,坚决不在不允许吸烟的区域吸烟,坚决不在未成年人面前轻易吸烟。三是确保理智自律。在吸烟方面一定会理性消费,不攀比,不超越购买力烂吸乱吸烟,不到处“蹭烟”。四是筑牢安全意识。在吸烟过程中,要始终筑牢安全意识,不在易燃易爆物品旁吸烟,不在加油站附近吸烟,不随意乱扔烟头,吸完烟后及时熄灭烟头,同时要和家庭其它人加强沟通,确保和谐愉悦。五是加强体育锻炼。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升抵抗能力,维护身心健康。95%的烟民表示今后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一定会继续吸烟,毕竟自己对烟草产生了依赖和感情,想放弃心中有万般不舍呢!

三、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卷烟零售户要遵守专卖管理,从源头上确保卷烟品质,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如今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因此零售户不能心存侥幸,要严把质量关。其实维护烟民利益也就是维护了零售户自身利益,因为烟民的卷烟消费是对自己最大的支持。

二是要丰富相关品牌,满足烟民需求变化,方便烟民选择,更好服务烟民。卷烟零售户要综合考虑周边消费者消费特点、结构变化以及需求变化,灵活做好进购调整,要确保品种多元化、丰富化,更好服务消费者。

三是要加强和烟民沟通和引导,维护烟民健康,构建和谐经营氛围。卷烟零售户要不断加强和烟民沟通交流,引导他们确保身心健康,加强锻炼,增加提质,更好地享受吸烟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烟民工作愉快,生活开心,文明、理智、安全吸烟,真正地从中体验生活美好,吸烟美妙!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