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当别人递烟给你时,你啥态度?

2023年11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生活中,烟民吸烟是一种习惯和常态,人与人交往,无论熟悉还是陌生,见面时总喜欢递上一支烟。于是递烟给他人成了习惯性动作,这也是烟民热情的体现。那么问题来了,当别人递烟给你时,你是啥态度呢?请听听下面几位的说法。

烟民王先生:当别人递烟时,我会十分感激,同时顺手接过来。要知道对咱这烟瘾较大的烟民来说,吸烟是最大的快乐,同时觉得别人递烟是对我极大的尊重,无论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人向我递烟,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接过烟并及时表示感谢。或许有人会说我贪婪,最起码也该假装拒绝一下吧。我认为没这必要,我爱吸烟而且又是别人主动递烟给我,我为什么要假装摆手不要呢?如果假装摆手不要,那不是我真实意愿表达,反而觉得不舒心,也觉得假做作难为情。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我喜欢吸烟,肯定会及时接烟,这也是对递烟者最好的回应。当然受人点滴之恩,当泉相报,我会对递烟作出及时反应,比如随后会递烟给曾经递烟给我的人。

烟民周先生:我会犹豫一下。这年头我还是“信奉无功不受禄”。一个陌生人递烟给我,我想有以下这几种可能。一是可能是习惯性动作。尽管他们没啥目的要求,完全是一种随意大方、热情好客的表现,无需过度解读。二是可能有求于我。他递烟给我无非是想拉关系、套近乎,以探究我对他们是否有用,如果有用必定会进一步发展关系,促使人际关系更和谐融洽。三是可能是装个样子。大家都知道现在控烟严格,大多人都认为吸烟有害而自觉选择少吸或不吸烟。他们递烟给他人无非表现一下自己热情而矣,至于是否真的要给别人不得而知。他们递烟给别人,觉得别人接之无怨不接也无妨,从内心说他其实不是希望别人真接烟,只是做一下形式而已。所以对这类递烟人,我认为还是不接为好,免得有人说我不知趣。当然,如果是实心实意地递烟给我,不接烟那倒显得我心胸狭窄,缺乏格局呢。四是可能显摆炫耀。还有的人递烟给他人,其实是一种炫耀自己,想让别人认可自己,夸奖自己。试想一下这样从递烟者手中按烟,妥当吗?

市民秦小姐:我不吸烟,因此当别人递烟给我时,说实话,我从内心是抗拒的。但出于礼貌,我会微笑着摆摆手同时告诉对方自己不吸烟,谢谢!而绝非生硬地、野蛮地拒绝。毕竟人家递烟给我,表明他是尊重我的,如果自己抹下面子不高兴地对待递烟者,岂不表明自己缺乏素养,素质低下吗?所以在我看来非烟民要学会委婉拒绝他人递烟,要掌握技巧,注意把握语言分寸,既给足对方面子又不使自己缺失文明理智。科学合理拒烟是一门艺术,简单粗暴拒烟是一种失礼,对于我等非烟民要学习、要积累。曾经在一次宴席上,一位男同志递烟给我,还笑着说“秦小姐,看你今天好心情请尝尝这款烟吧?”这个男的我不认识,也不知他为何对我如此“热情”,我无意去揣摩他此刻心理动机,只是笑着地说“谢谢,我今天嗓子不舒服。”那男子也很识趣地没说啥了。试想如果当时我满脸不高兴拒绝,旁人会怎么看我?

退休宋大爷:我是曾经的老烟民,烟龄近40年,现在由于肺部原因暂停吸烟。作为一位老烟民,我理解递烟人的心理。一般来说烟民都热情豪爽,他们视别人如自己一般。在吸烟时不忘和别人一起分享快乐,因此喜欢递烟给人并且也多是真心的,如果有人顺手接了烟,心里十分高兴,否则倒有一种失落,甚至认为别人不接受烟是对自己的一种蔑视。所以尽管自己现在不吸烟,但当别人递烟时,我还会去接受的。不过如果对方又立即要给我点火的话,我会找个理由推脱的。这样既让对方不尴尬,也使自己不失礼,两情相悦,彼此支持,何乐不为?一句话,我认为在面对待他人递烟时,烟民与烟民、非烟民与烟民都要换会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多着想。作为递烟一方要尊重另一方实际意愿表达,不劝烟不强迫对方吸烟;而作为受烟一方无论接还是不接烟都要态度诚恳,耐心真诚,这样就多一份和谐与融洽。

从以上四位受访者的交流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面对别人递烟时,受烟方要切实把握自己的态度。在接烟和不接烟方面要做到不急不躁,不冷漠傲慢。接烟要接个干净利索,不拖泥带水;拒烟要文明委婉,理智冷静。要彼此尊重,相互支持,从而使吸烟者真正从中感受到舒心愉悦,而不吸烟者也能享受心静安宁!亲爱的友友们,当别人递烟给你时,你会是啥态度呢?欢迎交流。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