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就是素养低吗?我表示不赞成!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有人说吸烟的人素养低,是不是这么回事,大家赞成吗?我表示不赞成。如果说吸烟就是素养低,这绝对是对吸烟人的误解,也是对吸烟人的侮辱。

站在非吸烟人角度看,他们习惯以吸烟有害说事,大处讲小处讲,明处讲暗处讲,今天讲明天讲,不讲似乎别人不知道似的。非烟人对吸烟行为极为敏感,也极其反对,总是以吸烟有害否定一切,时不时给吸烟人扣上素养低的大帽子,这不仅不正确,还有点过头。

站在吸烟人角度看,那就不是这么回事了。在吸烟人看来,吸烟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事情。吸烟不只是追求刺激,追求疯狂,而是为了消劳提神,振奋精神,释放情绪,缓解压力。同时卷烟是交朋结友,招待客人的必须品。特别是当今多变社会下,生活和工作压力大。许多人为了生活,为了养家糊口整日忙碌奔波,尤其是只能靠苦力赚钱养家者,他们的压力并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和承受的。试想一下,这样的人劳累了借烟解愁何错之有?借烟释放情绪,缓解压力谈何素养低下?

正所谓“己所不为,勿乱揣于人”,非烟人不能因为自己不吸烟,就妄自菲薄,胡乱揣摩他人。自己不吸烟就非议别人,不仅是对别人的不理解,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其实在众多的烟民中,素养高的大有人在。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加大了公共场所吸烟宣传力度,烟民对此知晓,也表示理解和积极支持。许多烟民都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吸烟行为,争做文明、理智吸烟人。再者有的烟民还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在吸烟过程中处处强化安全,从点火、吸烟和灭烟等整个过程中都小心翼翼,谨慎有加,充分体现了现代公民的文明素养。

我们也逐渐看到,如今公共场所随意任性吸烟的人越来越少,在一些重要的公共场所如会议室、公交车、公园等基本没有吸烟行为的发生,足以表明烟民的素养大大提升。当前,虽然卷烟仍作为现代人际交往中不可或缺的礼品,但是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劝人吸烟的少之又少,而强迫人吸烟的基本没有,这也说明吸烟人的素养普遍在提升。故而说吸烟就是素养低是没有半点道理的。

说了许多,或许非烟民不服气,甚至有人狡辩说“那是表明吸烟是高雅行为,是素养高体现呢?”其实我本人认为,吸烟只是烟民的一种爱好而已,应该说吸烟事件本身无关个人素养高低。何况在我国法律没有禁止公民吸烟,一个成年公民吸不吸由他自己决定,旁人无权干涉与非议。“吸烟其实就是一种爱好,仅此而已,何谈素养高低?”如果说吸烟就是素养低,那是不是说不吸烟人就素养高呢?很显然“错!”在实际中,不吸烟者素养一般甚至低的人大有人在,比如一般人随处大小便的、随地吐痰、说脏话骂人的、动不动出手打人的等等。因此说吸烟人素养低,而借此抬高非吸烟人素养是毫无道理的。

客观说“一个人素养高低与吸烟与否无关”。素养高低与一个人的家庭教育、文化教育和社会教育密切相关,与个人的自身认识、道德规范及法纪观念密切相关,至于他吸不吸烟没有关系。当然站在健康角度讲,由于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物质,长期过度吸烟有害身心健康,因此吸烟人要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合理控制吸烟次数和量。过多过烂吸烟,不值得提倡。

总之,说吸烟就是素养低是极不负责的话,也是对烟民的歧视。我们赞同少吸烟,或不吸烟,但却不要扩大化、绝对化、过度化控烟,否定吸烟人一切,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是不正确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