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今年8月卷烟消费没有火爆,什么原因?

2023年08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按理每年8月份算得上是卷烟消费的旺季,因为这是中、高考密集发榜的时段,但凡家有考生且考得很理想的都会隆重操办升学宴。当然这些年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即使孩子考得不理想,哪怕就是高职院校,有的家长也会大张旗鼓请客喝酒庆祝一番。既可以满足面子和虚荣心,还可以趁机回收礼金,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然而今年这种景象似乎有所变化,我周边一些零售户的卷烟经营遭遇“寒潮”,销售量出奇的少,特别是那些习惯按照过去已有经验储备很多卷烟的零售户,眼下正急得焦头烂额,不知如何是好。那么今年的八月为何有所不同呢?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一现象,最近笔者走访了该市县城和农村数十位零售户,通过和这些零售户的深入交流,从中明白了一些缘由,现剖析如下:

反腐风声紧,严控升学宴

有位从事零售经营10多年的宋姓零售户告诉笔者,今年8月份卷烟特别卖不动。他说这与当前“反腐风声紧,严控升学宴”密切相关。7月初市纪委、市教育局等多部门就联合发了一封致党员领导干部和教师的信,明令禁止党员干部子女升学举办非亲属参加的升学宴、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许多应办而未办的“升学宴、谢师宴”,毫无疑问对整个8月份卷烟销售产生了很大影响。

这位零售户超市位于市中心,位置优越,客流量多,加之卷烟品种丰富,货源充足,很好地满足不同需求,另外附近有十多家酒店,也给其经营予以了极大的支撑。以前每年8月份超市内非常热闹,几乎天天都有许多客人前来询问或者购买升学宴用烟。一般整个8月大概能接下10多单生意,最少的一年也有8单。可是今年截止目前才只有1家,从态势上看大大不如过去。现在重点高校、一本和二本录取工作早已结束,大多同学都已经收到通知书。需要办宴席的应该都在谋划之中,按理现在是卷烟销售最好时段,但今年却出奇的冷,自己未曾料到的。

消费渐理性,酒宴大削减

有位周姓零售户告诉笔者:当今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阶段,社会各行各业发展极不平衡,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同样烟草业也遭受前未所有的压力和挑战。再加上持续经济新常态,使得厉行节约、控制消费成为一种趋势。政府倡导过紧日子,显然民众也应该自觉地拿出积极诚意和行动予以支持。我也明显感受到今年8月份卷烟似乎卖不动,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房地产停滞,地皮卖不了,税收减少,地方财政压力山大。据说有的县城债务多,缺乏经济来源,体制内工作人员工资都拖欠了几个月。在经济状况持续下行的情况下,民众消费变得逐渐理智,大操大办现象减少。特别是在农村一些家庭较为困难的人家,孩子考取大学还需要多方筹措学费,如申请贷款、企业资助及依靠慈善机构捐赠等,因而他们一般不办或者不隆重办升学宴。

他家附近今年有3个参加高考的学生,本来高考考得很好,都收到重点大学通知书。3个孩子家境各有特点,其中一个女孩父母弱智,是依靠70多岁爷爷奶奶支持上的高中。如今华东师范大学通知书早已来,正愁坏了两位老人,女孩早出门打工挣学费去了,哪有能力办“升学宴”呢?有一个男孩非常聪明考的华北电力大学,可惜他的父亲4月份突发脑梗,住了2个月院,身体还在康复之中,放弃办升学宴了。另一个考取安徽大学的看见那两家都没办升学宴,也决定不办了,毕竟自己考的大学还不如那两位同学呢,心想如果办升学宴岂不让人笑话?何况现在大学生非常多,考大学不算什么稀罕之事,所以一家左思右想决定不办酒宴了。据了解今年升学宴热潮似乎不如前些年,有的人家即使办也很低调,烟酒用量削减不少。

回礼变花样,用烟量减少

还有位秦姓零售户告诉笔者:在对公职人员举办酒宴和参加酒宴管控严格,尤其是与高考升学相关更是严格控制下,于是当同事家有孩子考大学,基本上都限于小范围内庆祝一下,不再大规模承办酒宴。当然熟悉人之间、关系要好的同事之间家有孩子考取大学的话,尽管明面上不办或者参与酒宴,但实际上该恭贺的还是要恭贺一下,确保礼金到位。由于严控党员领导干部为为子女操办升学宴,酒席免了,但是回礼还是要回的。不过前些年基本上是回烟、糖果之类的。如今呢,是将礼金一半左右购买购物卡返还给送礼之人。这样既给收礼人省却很多麻烦,同时更给送礼者带来方便。有了购物卡,愿意买啥就买啥,自由方便、干净利索,何乐不为?于是现在的大多数送礼者非常喜欢这种返卡形式的答谢方式。

现在收礼者回礼购物卡,是非常简便且灵活操作一种方式,有利于送礼者自由把握,购买自己最合适的、最实惠的商品,而不仅仅拘泥于之前的烟和糖果之类的物品了。这种简便回礼方式将来会越来越受到欢迎和热捧,省去了许多麻烦和风险。今年到目前为止,自己也才定下2个升学宴烟酒,大大少于以往同期。

总结:本来8月应呈现卷烟消费小高潮,但今年却异常冷静。很显然与当前的经济形势、社会风气变化等密切相关。严整腐败,加强控烟,倡导烟民理性消费是社会发展的趋势,也呵护时代发展要求。希望广大卷烟零售户要认清楚当前实际,切实做好应对措施。在卷烟经营方面不能固执呆板,因循守旧,按经验办事。而要千方百计创新手段,挖潜增效,积极想办法去库存,减少库存压力。科学做好货源进购安排。建议保持特色,保持品质,以特色和品质吸引消费者。同时还要多观察市场,多调研市场,主动出击,多方联动,切实服务好市场,从而扎实推动卷烟销量,促进行业顺畅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