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陕北民俗谚语里的烟草情话(之三)

2023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陕北地域特色鲜明,文化生活丰富,在各种关于烟草的民俗谚语里,便能体现和感受出黄土高原人朴素而豪放的性格,以及极富特色的民俗生活。今天,我们继续分享陕北烟民们总结出的民俗谚语和烟草情话,细细品味其中的意味。

富人过年哩,穷人过难哩,有烟就是好年景。过去的谚语里,人们形容过年难,难过年,其实表达的无非就是对迎接新一年的心理状态和物质准备了。富人好说,穷人难过,但只要有了好烟抽,今年一定就是个好年景了。这就是一种好年景的标志。悠悠闲闲,还会有好烟抽,这样的日子馋和很滴。

三年不吃烟,省个大老犍。说到吃烟的节约或者是戒烟的好处,那就是一句话,三年不吃烟,省个大老犍。这个大老犍,其实就是一头大犍牛,这样的节约劲,省得下了一头牛,就是好的事情了。还是别抽烟的好,省下一个大犍牛不是更好的事情吗?

男人是耙耙,女人是匣匣,不怕耙耙没齿,就怕匣匣没底。吸烟就是个无底洞,抽烟没啥好作用。男人在外出门挣钱,女人持家居家花钱,一个像耙耙往回搂,一个像匣匣往出散,对于香烟的无底洞的花销,有个什么好处呢?还是别吸烟的为好。

七十二行庄稼为强,三十六谋吸烟为上。世上各种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事。老话讲,耕读传家长,吸烟寿命短。这七十二行庄稼为强,三十六谋吸烟为上的哲理也还是通行的。谋事谋人谋天,最好的谋法就是在嘴头上挠痒痒,吸烟了就感觉天地之间最美好。这个不为过,也是通行之礼。大多数人的大多数选择,就是如此的。

文魁武魁,顶不上锅盔。有用没用,比不上烂烟一根。陕北人讲究文魁星和武魁星,这些都比不上锅盔实用。至于有用没用的香烟,还是抽上一根的好。压压惊,稳稳神,都是一种美好生活的再现。我们吃什么都好,只要能填饱肚子。但吸烟的人没了香烟,就像丢了魂灵一样,还是吸根烟的好。

人哄地皮,地哄肚皮,烟哄嘴皮。陕北地贫瘠,人们最满足的就是吃饱肚子哄个肚皮圆满。同样的道理,人哄地皮,地哄肚皮,烟哄嘴皮。看的人想笑,笑的人肚子疼,现实境遇里,我们还是希望自己先吃饱,再吃好,继续上路,哄哄嘴皮,给现实困境里的人们提供一个平缓的机会而已。

人勤地是宝,人懒地生草,烟民没烟受恓惶。这个世界上道理一大箩,要说起来,人勤地是宝,人懒地生草,当然是现实的硬道理。不过对于吸烟的人来说,没烟的日子里,那种所受的恓惶和熬煎,简直就是一种罪了。甚至比受罪更让人难受。六神无主,双目无神,三生无幸了。

烟袋锅里摸响元子,圪劳里种的好麻子,丑婆姨生的好娃子。在日常生活里,我们经常会碰见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圪劳里种的好麻子,丑婆姨生的好娃子。这些道理都是很现实的。不过,有了钱才能抽好烟的现实里,烟袋锅里摸响元子,这可是需要大大方方、自自然然的了。要不然,干瞪眼急火攻心也没有好办法。

妇大自巧,狗大自咬,吸烟自讨。吸烟人的境遇里,有好的,也会有坏的表现。正如陕北人常说的那句话,妇大自巧,狗大自咬,对于烟民而言,吸烟自讨,或者讨的是没趣,或者讨的是有趣,这都需要眼睛向下,给吸烟人一种能量的补给和现实的表现了。至于有没有,好不好,还是需要由当事人自己去揣摩了。

人没钱就灰了,灯没油就黑了,没烟了就干了。对于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来说,人没钱就灰了,灯没油就黑了,就是很现实的道理。至于烟民,那就是纯粹的没烟了或者不吸烟了,就干巴巴的等人发烟或者攒钱买烟,要不然,你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没烟了少言传少胡转,就是一个好烟民的表现。

狗咬穿烂的,人爱有钱的,吸烟看掸的。对于每一个生活在现实的人来说,狗咬穿烂的,人爱有钱的,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而对于烟民来说,吸烟的姿势里,吸烟的品牌里,远远近近的我们看不见,我们所能感受到的就是吸烟的人,看到他掸的烟灰,是一串,还是一点,是圆的,还是灰的,如果你把这研究透彻了,你的人生就有看头有奔头了。果不其然,就是如此的。

看到这么多关于烟的民俗谚语,是不是越发感觉到陕北的无穷魅力呢?有趣,看不够?之后我们继续为大家分享。

相关链接:

陕北民俗谚语里的烟草情话(之一)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