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陕北民俗谚语里的烟草情话(之二)

2023年05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在很多人心中,陕北是一方神奇的土地。这里民歌高亢、民风淳朴,一曲《信天游》更是唱出了陕北人五味俱全的高原生活和浓浓的陕北情。接《陕北民俗谚语里的烟草情话(之一)》,今天,我们继续徜徉在陕北民俗谚语关于烟草的情话,感受这片土地的魅力。

亲戚远离乡,弟兄高打墙。各抽各的烟,感情一口闷。生活对于浸润其中的人来说,就是一场修行。俗话说得好,亲戚远离乡,弟兄高打墙。少见面,多稀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烟民的世界里,各抽各的烟,感情一口闷。这是生活的压力和现实决定的。个人条件成长环境不同,就会有不一样的选择了。这个,我们不必讶异。

人心要实,火心要虚,抽烟要敬人。人与人相处,必有一定的现实道理。正如这个问题一样了——人心要实,火心要虚,否则的话就是一场灾难。但在吸烟这件事上,我们还是需要警惕和注意的,那就是抽烟的时候要学会敬人。事虽小,烟虽短,人情世故却很长。我们必须要学会和懂得。

交人要交心,浇树要浇根,发烟点烟要诚心。人生在世,交人交心,浇树浇根,这都是一种现实的道理。烟民之间,却需要平心静气、平等待人,不管是生熟和老友之间,发烟敬烟的时候,都需要保持平和之心,平等相待,用一颗诚心公正对待彼此。见不同人发不同烟,虽可行通用,但这在人群中可是一大忌讳了。

在家孝父母,何必远烧香。小小一根烟,人情世故多。我们生活在人群里,就需要知道人群里的规则和规矩。在家孝父母,何必远烧香。就是一样的道理了。而这小小的一根烟,里面隐藏的人情世故太多了,需要我们细细分辨、仔细辨认和对待。千万不能犯那种自以为是、自命不凡的错误和耍小聪明,这就是不对头的事情了。

姑姑亲,骨头亲;姨姨亲,皮皮亲。烟火气里少牢骚,常忆亲恩音容在。在亲情和亲人面前,人们能想到的看到的就是姑姑亲,骨头亲;姨姨亲,皮皮亲。至于真不真,牢不牢,这需要我们自己判断了。但在烟火气的熏染下,一根烟的事情,让我们总能穿透迷雾看到真诚。少说过头话少发牢骚,就会感受亲情和亲人的陪伴一样的道理。

人活眉眼树活皮,不活眉眼还不如驴,烟香一根看清人。在人群里,总要遵守一定的规矩和规则。公序良俗和社会公德,就是一把软文化的衡量尺子。一个人总要兼顾一些规矩,否则就是人活眉眼树活皮,不活眉眼还不如驴。在这样的常态下,小小一根烟,也会看得清一个人的做派和秀场,可千万别小看这样一根烟。

话说三遍淡如水,要烟三根没人皮。在人堆里聚集,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闲话扯淡话太多的人,总是被人看不到优点的。而在人堆里,经常蹭别人烟吸的人,也会被人看不起的。我们需要做好的事情就是,慢慢浸润自己,学会大方大度一些,给自己和家乡一份宽容和理解之心。既要学会吸自己的烟、吸别人的烟,也要学会给别人发烟敬烟。

陕北秀才,别字布袋,老烟锅袋。陕北大地上,人们尊敬先生和读书人。不过,对于白字先生的自居者,脑袋里没货,却非要装清高讨人嫌,只能是落得一个人人笑话的奇谈了。这就和老烟民的烟袋锅子和吸的烟一样,不能闹这样的笑话。抽烟的人,也需要一点点抽烟礼仪。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吸烟痰多。生活包容了太多的不一样,诚如树老根多,人老话多,吸烟痰多一样的道理。如果我们需要健康的身体,最好的做法就是别学老树和老人,学学理智的吸烟人,适当、适可而止的吸根烟,别当吸烟是一种生事之事,那就大错特错了。

荞麦三棱麦子尖,烟支圆圆烟杆端,十里乡俗不一般。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他的独特之处,或是言语,或是习俗和习惯不同。但对于陕北这块土地上的人,荞麦三棱麦子尖,烟支圆圆烟杆端,十里乡俗不一般,却是一样的真实的现实。过去人们吸不起纸烟,只能自己吸旱烟锅子,这就成了一个特别的风景了。也是一个地方一个风俗的最典型写照。

人到世上,猴到树上,烟民冒上。每个人都会有每个人的现实表达。在陕北,人们总是这样说,人到世上,猴到树上,而烟民呢,一定是在冒上烟或者点上烟的过程中,享受到了自己的感官和心理世界。这或许,即是烟民最好的现实表达了。

欲知世是理,将人比自己,吸烟没烦恼。这个世界上的道理,说多不多,说少不少,都是在和自己的自制力较劲了。所以,才会有这样的说法,欲知世是理,将人比自己。对于烟民来说,吸根烟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了。小小一根烟,会解除这个世界上很多的烦恼,留下自得其乐的美好让人羡慕和留恋。

陕北气候怪,早晨冻,人在外。上午晒,墙根底哈抽烟袋。下午黄风,刮的太。陕北的气候很奇怪,也给了这里生活的人们坚韧不拔的勇气和毅力。这明明白白的“早晨冻,人在外。上午晒,墙根底哈抽烟袋。下午黄风,刮的太。”就是给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的最好的礼物。在上午的太阳下挤在一起晒暖暖,挤在一起吸根烟,说说话,这生活的样子还是挺享受的。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佳县的人爱摸烟锅杆。陕北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里,也会产出各种的地方特色物品。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子,就是最有代表性的一男一女性别之差。也会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还有佳县人们喜欢的旱烟锅杆和好纸烟,这样的物品里满满的都是好心、好情意、好情趣了。

陕北是神奇的地方,流传在这里的民俗谚语,都是劳动人民的心血智慧和经验总结。关于吸烟和烟草的部分,还有很多,下期我们接着和大家分享。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