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重绘消费人群画像,满足迭代消费需求

2023年04月28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周鱼
A+ A

新的市场环境下,究竟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这一问题在事实的基础之上已经得以厘清,是消费升中有降、降中有升的消费分化。

这一态势或趋势的形成是由多个维度的动因所造就的,概括而言,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前提下,广大消费者愈发倾向于精致化选品,更好的体验与更好的服务彰显出品牌更多的价值。

从这一角度来看,是消费升级的市场表现。另一方面,精致化选品是伴随理性辨别的,当消费者不再盲从和人云亦云的时候,相较于过往的排浪式消费愈发呈现出谨慎选择的特征,这一消费习惯或者消费心理的变迁,造就了消费降级的市场表现。

以上关于消费环境的分析与论断支撑了我们对于300-600元价区产品的重点关注与判断。

向下承接普一类价区市场扩容与品牌结构梯次化升级的势能,向上分流超高端价区由于消费者谨慎选品所在带来的消费能力转移,于是,该价区成了行业锻造规模大单品与树立结构梯次化升级的“标样空间”。

必须说明的是,这一价区是机会空间但不等同于“风口”,因为人们对于“风口”有着过于轻松的理解。有人说,“猪站在风口上都会飞起来”,而对于300-600元价区即将迎来的激烈竞争,显然不是这么轻松的事儿。

高端价区的谨慎消费选品会导致向大品牌集中,大品牌的强势背书显然会在接下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之中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不论是大品牌还是高端新势力,都需要在优秀的品质基础之上强化独有的卖点与体验,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的“芳心”。这就决定了有意角逐高端市场的品牌必须重绘自身产品的目标消费人群,进而实现愈发精准的市场定位。

消费是在不断细分的,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产品整体迭代升级,愈发呈现出产品的个性化与多元化。

“爆款”在近几年鲜有出现,或者说“爆款”的市场影响力在逐步减弱,越发印证了新语境下的消费需求多样化。只有迎合细分消费需求、锚定精准的消费人群进而推出适配性产品才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在传统的烟草产品“定位套路”中我们将产品定义为“商务用烟”、“旅游产品”、“年轻化产品”、“时尚新贵”等等,显然已经不再适用当下的消费环境。职业属性、年龄差异、消费能力、兴趣爱好等综合因素的界定才能绘就更为精准的人群画像。

微信图片_20230427133930.jpg

笔者认为,重绘目标人群的精准画像,是品牌掘进300-600元价区的先决要件,是品牌进行市场运营的系统性工程。

目标人群的画像绘就不可或缺的是消费者调研,但不可完全因循于消费者调研。我们可以以一定覆盖面的消费者调研去真实地感知消费者心目中的产品是什么样的,自身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呈现了怎样的认知表现,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群在选择自身的产品,其间有无共性、有何个性……

但不要希冀消费者告诉你最终答案。调研内容提供给我们的是画像的脸部轮廓和骨骼结构,而鲜明的、清晰的画像一定是二次创作的结果。

当我们确立了清晰的目标人群画像,就需要有的放矢进行锚定目标人群的传播、推广语圈层拓展,当然,更包括在产品研发设计或是升级改造过程中的功能性搭载与人群特性匹配。

绘就人群画像这一系统性工程的意义本身就是产品特质化的打造。当产品与目标人群形成紧密连接,也可以视同为产品本身的特质化已然形成,口碑铸就、市场影响力扩充。

没有一款产品是只允许什么样的人抽,不允许什么样的人抽,在这一过程中,产品的形象得以确立、认知的广度与深度形成,企业的目标得以达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