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烟草里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几个?

2023年04月27日 来源:腔腔说
A+ A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传说,或真实发生的事迹。这些传说或事迹像一个个真实而有趣的灵魂,让行业、品牌变得更生动,也是消费者茶余饭后的谈资,为品牌带来了长期的讨论度与流量。

烟草行业也有许多自己的故事,老巴夺父子的故事,「中华」的故事、玉溪烟叶108分的故事,徽州烟叶与纪晓岚的故事,云南烟叶名种红花大金元与飞虎队的故事……诸多事迹,你知道多少?

微信图片_20230426100309.jpg

老巴夺父子与老巴夺品牌

老巴夺,先是一个人名,再是一个烟厂名字,之后才是老巴夺品牌。

老巴夺,全名为伊利·阿尔诺维奇·老巴夺(E·A·LOPATO)。1874年出生在立陶宛(当时属于被沙俄吞并的维尔纳省特罗基镇)的一个富人家庭。在来哈尔滨创业之前,他已在烟草公司工作十年。

1902年,他和弟弟亚伯拉罕·阿尔诺维奇·老巴夺(A·A·LOPATO)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附近的一幢门市内开办制烟手工作坊,开创哈尔滨制烟工业先河。到了1922年,老巴夺父子公司已经有千余人,老巴夺品牌的市场辐射东三省乃至苏俄远东地区。

不过,在大儿子迈克尔·老巴夺接手了企业后,该牌号就一蹶不振。在之后的七十年中,出现停产、收购等事件,风雨飘摇,直至1993年哈尔滨卷烟厂将其牌号正式恢复。

大重九与辛亥革命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全国纷纷响应。同月30日,正值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云南的蔡锷、庾恩旸等发起昆明辛亥起义,被称为「重九起义」。之后,庾恩旸的弟弟庾恩锡在昆明成立了亚细亚烟草公司,并在1922年将生产的卷烟命名为「重九」,以纪念「重九起义」。

飞虎队与「红花大金元」

在亚细亚烟草公司成立后,受日寇侵华的影响,烟叶原料无法进口,云南省开始大规模种植美种烤烟。作为抗战大后方,昆明在抗战时期形成制烟高潮,烟叶原料需求大大提升。

此时,原先引进的美种烤烟开始退化,美商为独占中国市场,拒绝提供新烟种。1945年,云南省主席龙云请即将辞行、与其交好的飞虎队长陈纳德吃饭,龙云拿出30两黄金,请陈纳德回美国后购买烟种。次年,陈纳德将弗吉尼亚「大金元」特400号、特401号交回。在此基础上培育出「红花大金元」名种。云南烟草从此响彻中国与世界。

红塔山品牌与「白塔」

红塔山品牌之名,源自云南省玉溪市的一座元代古塔。其最初建立时,源于镇风水、驱邪魔的寄望。600多年来,人们藉此求平安、祈福祉。在1958年白塔涂为红色,更名为「红塔山」。

50年前,山脚下创立了玉溪卷烟厂,「红塔山」与红塔山品牌遂闻名世界。

1959年,玉溪卷烟厂生产出了作为国庆10周年献礼的第一包烟,玉烟人满怀希望地把这包烟定位名「红塔山」。人们人们精心挑选了一件新产品,写上「献给毛主席」,将它千里迢迢送到了中南海。之后的数十年,红塔山品牌凭借着玉溪独特的烟叶品质与制作工艺,开辟了中国烟草的红塔山时代。

云南玉溪烟叶与108分

1953年,河南许昌召开了有国际著名烟草专家参加的全国第一次烤烟工作会议,会上评比全国各地的烟叶质量。

由于山高路远,评审结束后,玉溪卷烟厂的五位代表才带着当地的烟叶抵达会场。虽然会议结束了,但五位代表不忍离去,就将烟叶摆放在会议门口。专家们走出大门时,看到色泽金黄、芳香诱人的云南烟叶后惊呆了,在认真品吸评选后,给予了108的「超满分」。从此,玉溪烟草声名远播,「云烟之乡」的美誉因此而得。

中华烟与「最好的烟」

在解放前,中国卷烟市场大都被国外烟草品牌占领。新中国成立后,伟人在招待贵宾时,竟然找不到国内的高级烟。于是,就命令搞一种最好的烟出来,不能用外国的字眼。

当时接到生产「最好的烟」任务的是中华烟草公司,它属于前国民政府,但已由上海军管会接管。所以「最好的烟」取了「中华」之名。之后在解放日报上花费100元征集烟包商标图案,最终选定了天安门城楼、华表、金水桥等元素。

纪晓岚与徽州贡烟

清朝乾隆年间,清代文学大家纪晓岚与徽州人士交往颇多。一日,纪晓岚拜访掌管吏部的汪由敦。汪由敦出生在一个亦贾亦儒的徽商家里,其拿出本地烟丝招待纪晓岚,后者品尝后,连连称赞「尝遍南北,独好徽之烟草。」纪晓岚爱抽徽烟的事,也影响到了同僚,乃至乾隆皇帝。皇帝责成内务府将其作为皇家贡品进贡,御封「红方印」。

正如一首古老的歌曲所唱:「故事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烟草品牌的故事很长,长到历经百年风雨而传承依旧;烟草的故事也很短,短到可以凝缩在小小的一支烟里。你还知道哪些关于烟草的故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