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印尼的烟草世界

2023年01月17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罗长礼
A+ A

提到印尼,可能大多数人的印象都是东南亚的一个小国,很热,有点穷,羽毛球打得不错。喜欢历史的朋友可能会说这个国家的历史比较复杂,总之大航海时代开始被各国殖民者不断的掠夺,统制,真正形成独立国家只是这几十年的事。

微信图片_20230113103759.jpg

印尼有多大呢?国土面积191万平方公里,全世界排名第十五。当地人口2.71亿,世界排名第四。怎么样?不小吧?它是全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疆域横跨亚洲和大洋洲。

全世界烟草产量最高的国家是谁?印尼去年产量591万箱,世界第一(中国不计算在其中);烟草销售额332亿美金,世界第二。今天,咱们就来说说印尼的烟草故事。

1575年,西班牙人将烟草带到了菲律宾群岛,随后传到了印尼。1601年,荷兰人开始逐步殖民印尼,并把吸烟的习惯带了过来。自此,印尼成为了广泛种植和吸烟的国家。

微信图片_20230113103803.jpg

庚子年前后,印尼有个叫贾姆哈里的大叔有哮喘病,胸部疼得上气不接下气时会用丁香来减轻痛苦。丁香这种植物在印尼很普遍,能防腐、杀菌、镇痛、助消化,并治疗哮喘。他突发奇想,抽烟时往烟叶里加了几片晒干的丁香花和丁香油,抽完后哮喘胸痛的毛病好了。自此,这款丁香烟开始在本地的药店销售并迅速风靡全国。至今,印尼无论生产还是销售,丁香烟都是其灵魂。

印尼的烟草行业如此发达,与政府的政策、税收肯定密不可分。烟草在印尼属于支柱型企业,大概有十分之一的税收来自于这个行业,光2021年就有210亿美元的外汇创收。

微信图片_20230113103806.jpg

从种植到销售,印尼有600万人指着烟草养家糊口。为了让普通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印尼的消费税上倾向于大力扶持小型企业。在印尼80%的烟草制造者是小作坊产生的,其实多是夫妻店,采用手工的卷纸方法制作香烟。好的税费政策,促成了他们成为了大厂商的第三方,这让收入上就多了一份保障,大厂商因此也见面了一些税费,形成了双赢的局面。

事有一利必有一弊,印尼因为吸烟导致的健康问题也让政府头痛。他们是世界上吸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男子70%吸烟,女子5%,青少年33%,这个数字有点可怕。吸烟率高可能源于两大因素:首先是传统,祖祖辈辈吸了几百年,烟草在印尼人中的认知和茶叶,咖啡差不多,属于生活必需品。第二是香烟价格低,全国最贵的香烟也不超过2美元。

那么现在印尼有多少大的厂商在运作呢?

第一:三宝麟。印尼最老的品牌之一,100年前就开始制作香烟。在印尼的泗水有三宝麟博物馆,那里是1932年三宝麟的厂房。2005年,三宝麟被菲末一52亿美金收购,现在在印尼的市场上占有率第一,占比32%。

第二:盐仓集团。创办人蔡云辉,4岁时与母亲一起从福建福清南下印尼。成年后,先在叔父的九三牌烟厂打工,后创立了盐仓烟厂。为什么叫盐仓?因为起步时资金紧张,场地是在一个废弃的放盐的仓库之中。因为生意一飞冲天,蔡云辉相信此地为风水宝地,故名“盐仓”。1990年,盐仓集团上市,现为印尼第二大烟草商,市场占有率27.5%。

第三:针记烟草集团。这个公司在印尼的烟草行业中其实并不是十分耀眼,但是由于是“印尼首富”黄惠忠、黄惠祥(R. Budi & Michael Hartono)兄弟在掌舵,所以也要多说两句。黄氏兄弟的父亲黄维源也是福建人,早年移居印尼,后来从当地一家破产的卷烟厂购买了针记品牌。针记是黄氏家族的第一个品牌,而且经营的很好。不料1963年,一场大火把烟厂付之一炬,父亲不久后去世。黄氏兄弟通过重办烟厂几年后又是风生水起,但两人通过大火意识到了分散投资的重要性。从1970年,黄氏兄弟拓展了房地产、银行、通讯等领域,并成为了印尼首富,烟草是二人的发家之本。

微信图片_20230113103812.jpg

几年来,无数的烟草巨头也都在努力进军印尼市场,除了菲莫,英美烟草于2009年6月以4.94亿美元收购印尼第四大卷烟制造商PT Bentoel Internasional Investama Tbk的85%的股份。日烟国际2017年投资6.77亿美元收购了一家丁香烟的制造商和经销商。可见印尼市场在烟草世界的重要性。

除了传统烟草,新型电子烟在印尼也有很好的发展趋势,税收便宜,消费者多,监管弱化使得很多厂商都在此扎根,准备一分天下。明天,印尼的烟草市场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们拭目以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