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当你夹在吸烟和反烟者之间,该如何是好?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这世间许多事情很奇怪,譬如说吸烟,就和许多事情显得很大不同。

喜欢的人喜欢的不得了,没有原因、毫无理由。不喜欢和反对吸烟的人,简直就是反感之极,一见就烦。

吸烟是个人的爱好和自由,纯粹是私人事务,想吸就烟,吸自己的烟,花自己的钱,但前提是不影响别人。一般对于一个文明有修养的烟民来说,即便是反对吸烟的人,也都是无话可说的。可如果只管自己的享受,不顾他人反对的声音,就需要自己去承受可能的后果了。

对于那种不吸烟、又不反感烟的人来说,如果碰巧夹在吸烟和坚决反对吸烟的人之间,该如何是好呢?会不会里外不讨好?

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纷争、不要评论。我们都有各自的观点和立场,说什么、做什么,或选择倾向哪一方都是无谓的事情。但当夹在吸烟与反烟人中间,最好的选择莫过于什么都别做,什么都别说,不参与任何一方的讨论和争辩,做一个沉默者、围观者,否则可能就会沉陷于纷争中,无论对争辩的双方还是中间方,都是无益的。

看着不说话,好好听一听,也是选择。这时候,旁人的意见是多余的,争论的双方都不会轻易低头认错。作为局外人,不管是做个调停人、居中者,还是骑墙派,无疑都是错误的。为其中的一方说话,就会挑起另一方的争端,很难再回到中间的立场,两头说也更容易造成不好的结果。与其这样,倒不如不发言、不说话。

保持理智客观,不偏倚不歪曲。不论吸烟和反烟的一方说什么,都应该有自己客观理性的判断,不偏倚某一方。因为有任何同情一方的表态和言论,都会惹得另一方不愉快,可能造成更大的矛盾和纷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好好听双方说话,对双方都同情,和双方都有共鸣,但仅限于我认真听了、尊重您了、理解您了,至于你们双方各自的立场和观点,我无法评断。

按照常识和法理,判断容易,轻易别表态。依照常识和法理,许多事情都会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标准和正确答案。唯独吸烟这件事上,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作为一个中间人,不吸烟不反烟也不想参与讨论,只希望双方都能心平气和、文明理性,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后能妥善的解决问题。

如果想发表言论,要有底线留余地。老人常说,话别说太满,要给自己留有余地。对于被夹在吸烟和反烟的中间人来说,如果实在忍不住想说话,最好要给自己留有余地,千万别一出口就偏袒和维护任何一方,或是把话说死,否则,不是提前出局,就是拉偏架,最后哪一方都不会欢迎你,甚至被两方攻击。说什么话,要怎么说,说到什么程度,这些自己要提前在心理做好准备,更要有底线。

生活中,吸烟和反烟者总会遇在一起,如果一不小心成为了他们的中间人,还是那句话,别轻易说话、别自以为是表态,也别认为自己能解决双方问题,不激发矛盾,也别让自己陷入争端,万事多给自己留余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