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难以预测的消费者

2022年10月08日 来源:腔腔说 作者: 绮文
A+ A

微信图片_20220930152617.png

一般来说,更多行业在发展到一定程度之时,就会由厂家主导的「卖方市场」逐渐转变成为由消费需求主导的「买方市场」,烟草行业也不例外。

在这种以消费者消费需求为主导的卷烟市场营销环境下,尤其是卷烟市场迎来全新发展的当下,大多数烟草企业开始更加注重消费者,企业的相关部门定时或不定时的走访市场进行各式各样的市场调研:

譬如问卷调查,譬如开展品吸活动,再譬如在开发前期征集消费者对产品的想法和要求等等,以期通过了解消费者真实的内心需求和实际的市场状况为企业后期开展产品开发和营销工作挖掘机会、策略和创意。

然而,实际情况却总是不能达到企业的预期。 

一方面是企业采取的市场调查的方式多为访谈、问卷类的,提前提出一些设计好的问题让消费者来回答。

而后根据消费者的反馈的内容对产品做出相应的措施,这种调研形式存在很多的盲点,即使是非常科学合理的调研,但也只是提高了调查的准确几率,并不能完全反映消费者的真实想法和需求。

另一方面就简单了:就是消费者自己本身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卷烟产品。

不过,虽然消费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但是卷烟作为一种日常快消品,消费者在发生购买行为时也很容易就做出决断。

微信图片_20220930152620.png

因为卷烟对于他们来讲,就是一件价格低廉、经常性购买的商品,并且对其也很熟悉,根本不需要像购买大宗产品一样要经过长时间的比对和分析,一般会想买什么就买什么,最多也就是在购买与往常不一样品种的时候会稍微思索一下。

然而,作为卷烟企业来讲就完全不一样了,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但是作为企业研发营销人员却不能不去思考探索。那该怎么办呢?

消费者需求是需要我们的企业来回答并给予解决的,尤其是在当前下,各卷烟品牌竞争压力的越来越大,如何在广泛竞争的市场上尽量多的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成为摆在各品牌面前的一道难题,特别是对于那些市场竞争力本就偏弱的二线品牌就更加如此。

一是企业可以根据市场调研的信息反推其中隐含的消费者真正需求;

二是和消费者换位思考,把自己当做是目标消费者,通过自己的需求来猜测目标消费者的需求。

否则,不懂的目标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即使产品做的再美轮美奂,营销做的再轰轰烈烈,也可能不会获得目标消费者的认可。

专注产品核心诉求

企业在开发宣传一款新产品的时候,必须要有所取舍,对产品的核心诉求更加专注,比如原料、口味、包装......找到产品的核心卖点主张,这对于产品传播、品牌树立和产品销售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拉动效应。

打造产品专属标签

可以说,对于一个品牌、产品来说,有自己的专属标签可能不会取得成功,但是没有标签的话,肯定是无法取得成功的。在当前产品供大于求,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要想取得成功,获得消费者的关注,给产品打造独有的专属标签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赋予产品特殊的价值感

消费心理学也表明,产品的附加值往往是促成消费者购买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想产品占有更大的市场,就要不断深化,赋予产品更多更特殊的价值。

总而言之,在当前行业大环境下,企业开发和推广产品需要以消费者需求作为导向。但是考虑到消费者并不一定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就需要企业发挥强大的消费者洞察,以便回应消费者明确或隐藏的需求,然后利用这些洞见,推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和营销服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