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文明,从来都和才华地位无关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烟沫儿
A+ A

爱刷抖音的人都知道,最近有一个震动网络的大瓜,让无数网民大跌眼镜,颠覆了对文化人和诗的认知。没错,就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的贾浅浅“屎尿诗”事件。

不了解情况的人可能要问,贾浅浅是谁?什么屎尿诗?好,现在简单的科普一下。

相信只要读过书的人都知道贾平凹,当代有名的大作家,而这贾浅浅正是这位大作家的亲闺女。至于“屎尿诗”,顾名思义就是字面意思,诗歌诗词,可诗里没有远方,只有屎和尿。而这样的诗就出自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之手。

到底如何屎尿呢?来,展示!

微信图片_20220830111508.png微信图片_20220830111511.png微信图片_20220830111513.png

是不是惊呆了?除了这首屎尿诗代表作《雪天》,还有《黄瓜,不仅仅是吃的》、《日记独白》、《我的娘》、《z小姐和z先生》等等,这些诗可以说低劣粗俗,不堪入目,中国的网民们都觉得欣赏不了!大家在各种质疑的同时,表示这种诗谁不会嘛!然后网上就各种“浅浅体”“屎尿诗”涌现出来,别说,还都不差。

据说,贾浅浅之前就曾因写的不少诗里出现“屎尿”内容而引发争议,这回再次被炒起来,是因为她被中国作拟入了2022年发展会员名单上,掀起了她是否有资格加入作协的质疑。除此之外,42岁的贾浅浅头上有着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副主席等等一大堆名头,不免让人指责她的身份地位是因为他的爹得到的“世袭”,然而对于网友的嘲笑竟有专家跳出来声援,说“百姓不懂诗”,因此引起了大众强烈声讨,质疑现在诗人和作协的门槛,更是担心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就此衰败。

微信图片_20220830111516.png微信图片_20220830111520.png

在大众的认知里,从古至今诗歌作品都应该是高雅的艺术,符合大众审美,是让人陶冶情操的“精神粮食”,而且也只有高素质、有才华的文化人才能写的出来。而如此屎尿诗,不仅仅是审美问题,更是透露出写作人的家教、人品和德行。贾浅浅虽然身份地位高,但她的德行因此让人质疑。诗歌怎么写为好没有绝对定义,这样的诗自娱自乐也没有问题,但是拿出来示众,就是误导大众的审美和价值观。

由此可见,一个人的文明和素养,真的与才华和地位无关。文化人不一定是文明人,学历高的人也不一定思想道德水准高。相反,没文化的人也不应该被定义为是没素质的人、不文明的人。真正的文明和质素,是深入骨子里的,并没有身份地位的高低贵贱之分。

前不久,网络上还出现过吸烟的人普遍都是没素质的人,是穷人,是没文化的人,这样的言论就是典型的偏见。抽烟的人中也有学历高、收入高、职位高的群体,当然这些群体中每个人的文明和素养也是高低不一的,只不过在有些人的心目中,不管是在规则意识上,还是在公共文明意识上,他们都要“高于”其他社会群体。对于那些教育程度低、收入低、社会地位低的群体,人们习惯给他们打上不文明、素质低的标签。

微信图片_20220830111503.png

对于烟民群体来说,吸烟只是简单的个人生活需求,并未涉及到社会公德层面,只是吸烟必竟有害健康,对他人和环境会造成影响,因此近年来国家控制吸烟、倡导文明吸烟,如今抽烟的各种不文明现象也在逐步好转,大部分烟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不良行为,并积极努力地改正,相较于以前的不文明现象,烟民群体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改观。

个人认为,烟民吸烟造成的不良影响,远没有像贾浅浅这种所谓的文人影响大,作为文坛中人,更应该对文化传承心有敬畏,端正作风,展示积极向善正智的一面,而不能传递污邪、病态,让中国文化变了味。人教版毒教材的教训历历在目,作为国人,更应该重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传承,那是我们的未来。

当然,不论烟民还是社会中的其它群体,只要触碰了文明的底线,都要受到舆论的谴责。呼吁大家都能积极践行文明的言行举止,构建文明与和谐的社会氛围,让每个人的生活都能够与文明相伴,在和谐的氛围中各享其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