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的几种“恰当表达”,你读懂了吗?

2022年04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吸烟,是一种自在的外在行为和举止。

吸烟,是一种自我表达的生活方式。

吸烟,是一种合理恰当的情绪表达。

这是在烟民世界里的烟民的思维,对于不同的人群代季,吸烟的合理的适当的“恰当表达”又会是一种什么方式呢。

1.别惹人“讨嫌”。

你花你的钱,你吸你的烟,你把这当做你的爱好,本来是和我无关的事情。可是,你要是在公众场合吸烟了,就妨碍的不是一个人、一些人,而是广大人群的事情了。你这种主动讨人嫌、别人也会讨嫌的举动和行为,非要招致大家的集体反对和讨嫌,你这是唱的哪一出呢?我看,还是不要的好。千万别做,还是把口袋里的香烟装好,捂一捂,当然是坏不了的。没人了,你花你的钱,你吸你的烟,不妨碍谁,这是你的权利和自由。

一个简单的吸烟行为,就让别人讨嫌。这划得来吗?我们大家都说,这的确划不来。你就按照大家的意见办,应该没错的。

2.“众矢之的”要不得。

聚光灯下,公众场合,你非要做出不合理的不恰当的行为举止,这种“众矢之的”,也是没有必要的。吸烟,是你的自由和权利,可是在公众场合下,你就是一个被聚光灯聚焦的焦点、中心和核心,人家规定是明白的、清楚的、直白无误的,你却非要打破这种平衡和共同约定,你这个“众矢之的”的行为,只能是给众人的白眼、不屑和不好提供了一种“样板”,这样的行为是愚蠢的、不良的,你当然需要承担这种后果了。

吸烟的权利和自由你当然有,不过,这种公众场合下,你还是应该三思而后行,掏出香烟的是嗅一嗅闻一闻还是继续装回口袋,就看你的了。

3.文明一些更好。

社会需要文明,个人的文明行为就是对这个社会的点点滴滴一举一动的贡献。你做好了,我做好了,我们大家都这样做好了,文明的成果还是我们大家享受到的“红利”。不让吸烟、不能吸烟、严禁吸烟,你非要另搞一套,吸完烟还不讲文明,随意乱扔烟蒂,让环卫工人都忍不住呵斥你,你这是做的什么事情呢?文明是大家的,也是社会的,更是我们个人的素质集中体现。吸烟,就是这个文明环境里最常见的表达。你做好了,我们大家都会主动为你点赞的。

文明烟民,文明行为,大家看着舒服,你也做的正大光明,这样的烟民,大家也会理解你的。我们人人都是文明人文明烟民,这样的好人好事多多益善。

4.学会换位思考。

吸烟,纯粹是个私人事务。作为烟民,希望不吸烟的人士能理解他。同理,你这个烟民也需要理解下周围和身边大家的感受。换位思考,就是最恰当的合理的表达。你吸烟的时候,能感受到周围非烟民的感受,这样的时候,你就是个能替别人考虑的烟民了。上了一个档次,有了一种境界,这样的烟民换位思考,既考虑到了他个人的感受,也考虑到了周围人们的集体反应,这就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大家都这样做好了,同理心理解,同理心做好,你好我好大家好。

这个世界上,缺少的就是换位思考一般的理解和包容。其实,我们都能从对方和彼此的角度来理解,这样的换位思考,换来的就是亲情般的理解和包容。吸烟的事情,也是如此的。

5.我需要对我的行为负责。

有一种烟民,不管在什么场合,非要吸烟,别人劝阻,工作人员劝阻,他还是依然故我,这种人的这种行为,还怎么让人正常理解呢。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到底,非烟民是如此的,烟民更是如此的。你吸烟,就需要对你的吸烟行为负全责,承担一切后果,譬如文明吸烟、严禁烟火、不乱扔烟头、不在公众场合吸烟等等,都需要你斟酌再三,再去做这个恰当的表达。否则,就是对你个人行为的放纵,那样的后果,你需要权衡下,你承担得起吗?

我们是个体,也是社会人,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作为烟民的一分子,你需要的就是把吸烟的不良后果想想清楚,别只是图了自己的烟瘾和嘴瘾,却误了社会和大家的大事。那就有严重后果了。

6.我的个人爱好不能是别人的负担。

正常的烟民,正常的吸烟行为,社会和大家都是会理解包容的。国家也是允许合理有序制造香烟为社会和烟民提供正当途径来的香烟的。但这个前提就是,作为烟民,你需要想想——我的个人爱好不能是别人的负担。如果你超越了这个界限,走到了极端,那就是不好的事情了。再严重些,你的爱好成了别人和社会的负担,还需要大家为你“灭火”提供额外服务,你这就是自讨苦吃的样子了。还说什么是自己的爱好呢。不着调的事情。别做的好。

你有吸烟的爱好,是你的事情。你闷在家里吸烟,不会妨碍大家。你要是在公众场合吸烟,那就是大家的事情了。我的个人爱好不能是别人的负担。这是你吸烟的底线了。

吸烟的“恰当表达”,当然还会有不同的方向和途径,但要是说起来,我们还是能够发现蕴含其中的一些简单道理,那就是你这个烟民首先需要为大家考虑,大家也才会设身处地替你考虑了。否则,就是“免谈”的事情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说的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大家都懂得的,你这个烟民更应该懂得的。

吸烟,看似一件小事,说起来,又是一件大事情。烟民,看似一个人的事情,说起来,又是事关公众的大事情了。作为一个烟民,如何合理“恰当表达”吸烟这件事,需要我们好好思量,好好给出自己的答案了。

就看你的了。我们等着你的“恰当表达”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