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一位老烟民的人生感言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前不久,碰见一位退休十多年的老职工。在一起聊聊,就说起吸烟这件事,老人很健谈,说吸了几十年的烟了,还是有点心里话要说说的。恭敬不如从命,只好洗耳恭听,听过之后,还是有些教益的。简要总结了一下这些道理,不升华仅仅提炼下而已,就是如下的感言。大家不妨听听,看看有没有什么心得感悟呢。

老人说,吸烟,就是在品味人生。人生宛如一道彩虹,看着很美,深入进去了,就觉得这人生不大好混。吸烟就是人生中的一道闪光、哪怕就是星星点点的亮光,也给人一种安详、平和以及与世无争的安静。慢慢的点燃,品味,从其中找出和自己人生相似的桥段,安排上连接线,慢慢品味和体悟。没有过不了的坎儿,没有理不清的思绪,一根烟吸完之后,这所有的快乐和不快乐瞬间就会有了最新的答案。这人生,就是个妥协、较量和不停地校正,最后找一种平和的解决方式而已。一根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却能让所有问题得到某种品味之后的汲取和拔萃。

老人说,吸烟,就是在感悟世事。面对某一件事,开始还是结束,收尾还是在过程中,如果没有了切身的切肤的感悟,那就是一溜烟的瞎冒了。这气,还是身上的烟气,却变得不认识自己了。只有在感悟中品吸,在品吸中感悟,双向缝合,在世事中有所获、有所得,才是这根烟终极的理想和人生的顿悟吧。拼一拼,静一静,也品一品,咂磨出味道,真实的味道,让人有了提升和恋之不去的思量。这根烟的价值和人生的价值才会重合。看着很美,其实美不美总是在于自己的内心。能从一根烟里面,品味出独特的人生,顿悟世事中的道理和真谛,方为上上之人了。品着品着就有了些许心得上的一点点境界吧。

老人说,吸烟,就是在寻找安慰。我们生活在这人世间,不可能每件事都会如意自恋。总会有些许不如意、不称心、不得不感慨的时候存在。这时候,一根烟的力量,就是能在最不理智、最不冷静的时候,自己给自己一剂良方。从慢慢升起的烟气中,寻找安慰,安慰自己,何如再来一次,就当锻炼了。重来的多了,也许下一次就会成功的。这样的安慰,把自己的心和良心安慰混合在一起,凝结成浇灌和提升自我的力量。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和应许之意吧。自己开导自己,自己安慰自己,自己给自己寻求精神的抚慰,这样的力量,在我们身上萌芽了,还怕下一次不会有所收获和一点点所得吗?我看,能知会的心意就是这根烟熏染的自我总结了。别担心,慢慢朝前走。相信自己,总会好起来的。

老人说,吸烟,就是在救赎自己。人在最脆弱的时候,容易走极端。这时候,来一根烟,品一品,吸一吸,让烟气贯穿全身和所有的神经。就当醍醐灌顶了。慢下来,静下心来,告诉自己,莽撞的代价会有多么大,不顾一切的后果会有多么严重,家人的希望眼神会有多么让人不舍,你再来一根烟,就当是在积极救赎自己的心灵了。谁不希望走捷径啊,谁不希望马上就能成功啊。可是,现实就是现实,我们无力改变的,只不过是这一刻,决不是永远。衡量和思考,斟酌和考量,这一切的背后,只不过是此刻的萎靡和不利,难道这就不能在下一次得到友好的呈现吗?人已经在低谷里了,还怕什么呢。动一动手指,翻一翻口袋,不过是继续再努力一把了。这种救赎的一脉相承的能力和力量,是巨大的,也是现实的。我们不妨慢慢来吧。

老人说,吸烟,就是在谋求改变。一直在高处,这是人所祈求的。一直在低处,这是人所不欲的。许多人都是在中间层如我们一样,脚踏着泥土呼吸着现实的空气,想摇摆翻滚挣扎,都是不可能的姿势。但改变,是我们人生中这一辈子最大的心愿,谁不想呢。好好想一想,给自己一份定力,也把现实的因素好好考虑下,瞻前顾后也罢,思前想后也罢,都是我们拿着这一根烟时候的最大诚意。等一等,慢一慢,缓一缓,急个什么呢。改变,不是每时每刻都需要的。改变,需要积淀,也需要能量,更需要振臂一呼的勇气,这时候,最好的伙伴就是拿着这根烟,用心想一想,用劲衡量一下,用力做好实事,把能改变的和暂时不能改变的想想清楚,排列出个一二三,从这根烟的从容大气中,就会有你站立起来高大的影子了。改变,是全心全意,更是全力以赴。那就吸完这根烟接着继续出发吧。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老烟民的一番话,总结出了人生真谛、掏出了人生箴言和感悟。这高度、这境界、这理解,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可以滋润浸润人生的道路,使之更加润滑通畅,更加顺达和理智。他的感悟,让我们这些还在路上的人们豁然开朗,原来这一根烟的神奇和美妙,何至于此呢。

你走过的路,你吸过的烟,你摇摆的那些姿势,我们都是匆匆过客。与你有过一面之缘的,无非就是这一根烟,这一根烟袅袅的烟气中,人和事、思想和感悟的慢慢呈现和集中交汇。走过了,方知这人世间的暖,何止这一根烟,何止这一段话呢。

慢慢领会,慢慢感悟,慢慢学着生活。人生的故事,从烟气中飘散出来的,无非就是学着向前了、会思考了、能衡量了,敢于决断了。唯有如此,就见得你这根烟不仅仅是冒着烟气,还是一种思考的奇迹吧。

我们等待着你的更大变化呢。当你拿起一根烟,从今天就开始与之对话吧。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