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又不仅仅只是吸烟这么简单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关于吸烟这件事,社会公众的讨论已经是沸沸扬扬的了。爱好者,追捧之。只想说,吸烟就是最好的事情。反对者,恨不得立即封杀,不留一丝儿后患。那种封禁的心情,只想来一个斩尽杀绝了。站在这中间的大部分人,如我们一样忙生活忙工作忙家庭忙孩子,爱怎么着就怎么着吧。国家社会和公众的声音也很审慎、悬殊。如此一来,吸烟,好像又不仅仅只是个吸烟这么简单的事情了。我们,到底是该站在谁的立场上,跟着人群走呢,还是选择自己走呢。

简简单单一根香烟,其实当然不是这一根香烟这么简单了。它附着了吸烟人的感情、国家的税收、上下游产业链条的生意和生活、烟农们的辛苦、还有与此相关的种种话题讨论。每一种现象背后,都是一群人的看法、认识和现实的立场和回答。不同的人,不同的立场,不同的看法,像是盛开的花朵,就在世人面前,任由人评说。默默的一根烟,静静地冒着烟气,没有说话,没有态度,没有发言,只等着周围人群的唾沫星子纷纷扰扰的言说。

我们每个人,都是基于自己的立场和判断来评说。社会公知和大家们,也都是基于立场和激愤来评判。都是有根有据的,都是有说法有态度的,让我们身处其间的人们由不得想掐灭手中的这根烟,偷偷地又忍不住想吸烟,要是坐在这一群人讨论论战的人们中间,我怕你是连这一根烟的时间你都会守不住的。左边的人,这么说。右边的人,又那么说。你是吸烟对呢,还是不吸烟对呢。我看,你这会儿也是六神无主的表情了。

其实,客观地说,吸烟人他有这个吸烟权利的。正当的售卖,他正当的买烟,他当然有吸烟的权利了。这是谁也无法阻止的。要是他面对了媒体和公众,东一下西一下的说道,好像貌似都很有道理,也谁都说服不了谁。那么,这一根烟是点燃了,还是让它就这么燃烧下去,不敢碰嘴呢。吸一口烟,看一下讨论的人,还是看一下讨论的人,谁的声音谁的观点合我胃口了,我就朝这边吐个烟圈呢。这么艰难的一根烟哪。真的不大简单了。

捂着耳朵,从不去想他们在讨论什么,也不去理会这些所谓的正确的观点。我就是个小人物,我就是爱吸口烟,你们爱说什么就说什么去吧。与我何干?似乎这样的人不太多。你在现实里,你活在某种声音下,不管朝向哪里,我们都需要倾听、围观或者赞同、不赞同,总之,你装聋作哑的样子,谁都看着不大顺眼。你这是该配合,还是不该配合,都说不过去的。

人最不好改的就是生活习惯了。长期养成的习惯,譬如烟民的吸烟习惯。可以减少,可以缓吸,但要是直截了当没有了、不吸烟了,这给人造成的伤害估计会大于他的选择取舍呢。他会手足无措、他会没有精神去焕发,他也会不着调的对生活失去信心了。打工人、快递小哥、边疆放牧的人,值夜班的人,在人群中划分的话,其实,基层的普通群众的需要,就是这么一群简单的人对生活的热爱。吸烟,就是在最不能自己的时间段,自己给自己最好的安慰。他思乡、念亲,想象爱恋的人,望着家乡的方向失神,这会儿,最好的不是问候,而是一根切切实实、踏踏实实、实实在在的暖心的香烟,熏熏然冒出烟气,会立即给他一种精神的抚慰和生活的满足感。你要是剥夺了他的这个权利,估计他会一时半会儿六神无主,好像失去了希望似的。

我们讨论的,总是别人的话题。大众讨论的,也是烟民的话题。吸烟的人,总是无特别需要的理由的。不管这种理由是不是站得住脚,还是站得稳,都需要我们用另外一种温情的阳光、温暖的心理、温润的做法去传递给别人,至少我们是关注的。小小的一根香烟,就是这个烟民中间的不简单的物件。或者精神,或者失望,或者简单,或者浓烈,都是吸烟之后的直接反观。生活方式的自由,生活信念的执着,总是会超出我们的想象空间的。

不需要妄想,也不需要臆测,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讨论的同时,加以关注和理解。他们,烟民,也是这个我们生活群体的一部分,如果指责能解决问题的话,我们何需讨论什么呢。如果不能的话,就需要我们好好静静坐下来,理一理思路,把生活中的美好意见镜鉴下,不需要放大,直接还原就行了。

吸烟,又不仅仅只是吸烟这么简单。简简单单一根烟,点燃起来,就吸起来,就这么简单。可是在现实中,何其难也。我们围观的目光和态度,让吸烟的人是什么感受呢。

这会儿,斜阳正好,我们拿出自己的香烟,来一个交换,你说说你的,我说说我的,我们都是烟民,生活就很简单不过了。

凡事想的少了,就很简单。想的多了,就很复杂,吸烟这件事,和大多数的道理都是相同的。要不然,你也来一根烟吸吸,看看是否有这个强烈的感受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