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 “陋习”,你知道几个?

2021年05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烟民吸烟,这是自己的事情。

在公众场合吸烟,就是关于公德和不文明的行为了。

吸烟还是不吸烟,我们都能理解。但对于吸烟的“陋习”,问问自己,你知道几个?你能发现几个?这还需要好好反思下了。

1.不管不顾自我吸烟

有一种人,就是烟瘾大。这后果就是到哪里都想吸烟,“不管不顾自我吸烟”就是他的绝对标签和鲜明标签。好像就是——我就这样了,你能奈我何?人贵有自知之明,你想怎样,那是你的事情。不过,违反公德和不文明的后果,就是别人的白眼和鄙夷、不屑。这又对你有什么“好处”呢?奉劝你还是做个君子吧,优雅多些、从容气质再多一点点,更加礼让文明些,你会更好的让人点赞的。

2.面对别人乱吐烟圈

公众场合需要公众里的每一个人来维护秩序。有一种人,自己爱吸烟,还不管别人的感受,管你面对面还是背对背,都是一个狠狠享受我的自由。甚至还会当着大家的面儿耍个酷,图个烟圈,貌似我的“演技”和烟技都还不错。你这就做对了吗?我看,你这就是明明白白的不知深浅、不知好歹了。你吸你的烟,我没有反对你。可你不能把烟圈烟气吐在我脸上吧。这样做,你就严重不对了。你让我瞧得起你,那行吗?我只好选择开始鄙视你了。

3.见了长辈不会敬烟

小辈见了长辈,总需要些礼仪来为自己长长脸,说小了,是个人形象。说大了,就是家风家教的问题了。你不这样做,还会连累家庭和个人形象。这你就要算算后果了。长辈吸烟,你就主动递上烟,称之为敬烟,点上火,嘘寒问暖,表现出良好的素质。长辈不吸烟,你就主动收起烟,用话语暖暖人心,这也不难啊。今天给长辈敬烟,给小辈示范,要想着明天我要是老了,示范好了,我明天也能享受这样的待遇。好好学习弘扬传统文化,做就做好做到位,我替你竖大拇指了。

4.同事之间就爱蹭烟

同事之间,有忙就帮,这是好事。可有一种烟民,总喜欢吸好烟,还想着盘算着降低费用,蹭根烟,划算吗?是划算,你划算了,长此以往,别人划算吗?道理总要来回想,想通了,你就是个好烟民,想不通,总想蹭烟,这可不是个好习惯。人来人往,礼尚往来,我们做到了,别人也会看到的。你试试效果,我相信是有用的。你一根我一根,你掏出来我也掏出来,大家真心换真心,凝聚力会更强的。总想着蹭根烟,我怕你也不会发家致富的。还倒不如大方些,让别人多蹭蹭,就算我的好名声加分了吧。

5.商场里面见缝吸烟

爱吸烟,不讨人嫌。这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自觉,更是一种习惯。有的人,喜欢上吸烟,到大庭广众之下甚至是商场里面,只要是有窗户处、卫生间或者是个拐角,就要想着来一根烟满足我的个人爱好。先抽了再说,这也不是个好理由啊。走到哪里,不管是商场还是其他场所,最好还是要有公德心,讲文明,哪些区域有什么隐患、注意事项,你总要搞搞清楚,知道了利害攸关,就好。见缝插针,用在工作上,那是较真,用在吸烟上,可不大合适啊。要我说一句,你这纯粹就是自找没趣,可千万千万别啊。

6.餐馆酒店公开吸烟

人家场所里面明明写着不让吸烟,桌子上、墙上到处说都是提醒提示,你非要掏出烟来,问服务员,你们这里能吸烟吗?你这不是明知故犯吗?让店家和人家管理人员怎么回答你呢。是该让你看看提示提醒,还是默许你吸烟?这样的做法就是不明智的、不文明的,也是不道德的事情。大家的场所,大家遵守公德,你非要“逆风飞扬”,你这样子也不好看哪。你这一出是一出的,就会惹人讨厌了。我们还是应该看得淡些,看得开些,已经有了明确通知公告,就提醒自己千万注意,不要吸烟了。

7.屋里屋外烟火乱窜

有一种烟民,在外面还可以,表现得尚且过得去。一到家里,就成了“没王的蜂”,到处跑东跑西弄得一团糟,这就好嘛?也不好。你吸烟,是你的自由,但表现出来,你还是需要里里外外一个样,别弄得成了“两张皮”了。就是屋里屋外,你也别两个样,一样样保持到底,就是好同志、好家庭成员。在家里就烟火乱窜,火苗子烟气冒的别人受不了,最终也会争争吵吵拌嘴打架干仗,也不是好事情啊。规矩和有序,还是绅士些好。和睦相处,一家人的生气勃勃,当然是好事情了。

8.办公场所烟品不高

有的烟民,在办公场所就像是另外一个人了。这里瞅瞅,那里看看,谁要是有了好烟,我就去摸一根尝尝鲜,反正我的烟紧紧揣在兜里,那里也不让去。吸烟完了,还满嘴烟气胡乱跑,这里那里的说一路,好像是个万金油、万事通,又是个脚底抹油的“不着调”,让人摸不着头脑,你这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办公场所自有其规定、规矩,大家统一要遵守。上下一条心其利断金,要不然,一团乱糟糟的场所,让你搅局了,估计你的结局也好不到哪里去。悠着点儿,好。自我认识高一点点,总会有人欣赏你的。

9.吸烟完后乱扔烟头

烟民,也要懂得规矩。吸烟是你的事情,乱扔烟头烟蒂就是大家的事情,你破坏了,就要批评你围观你。本来好好的事情,你吸你的烟,我们都围观,你要是一乱扔烟头烟蒂,破坏环境,搞乱秩序,大家就是想忍忍,也会忍不住的。你这就是个“典型的”破坏分子啊,非要大家“围而诛之”吗?这个规矩,大家都要遵守,非得遵守,就是营造了好的文明环境。

吸烟 “陋习”,你知道几个?许多时候,都需要我们先问问自己。

你知道不知道,都要遵守好。面对的时候,最好条条遵守做到了。不要越红线没底线,挑战大家的公众的智商和道德文明公信力。否则,你就成了反面典型了,这对谁都不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吸烟习惯也是这个道理。每时每刻想吸烟,你就先要遵守规矩,养成文明习惯,摒弃陋习,遵规守纪,这样大家都会仰视你的。我也认为你做的很好。

还是那句话,吸烟是你的事情。公众场合吸烟,就是大家的事情了。不要把你的陋习带到大家面前和公众场合里面,起码你就是个好人,做了好事情,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你赞赞啊。

不知者不为过。知道了,就要好好改改,直到改好为止。吸烟陋习,人人摒弃,文明吸烟,人人都要是倡议者和维护者——都需要做好。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烟民,都是良好公民,这事情就是一个字——好。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