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吸烟与品烟,您是属于哪类消费者呢?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现有烟民近3亿人,约占世界烟民的三分之一。如此庞大的烟民队伍,支撑着烟草行业不断前行。而烟草行业的发展,也在默默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事业做贡献。当然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倡导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烟民文明吸烟,理性吸烟的呼声越来越高。近些年来,我国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要求越来越严,但是却无法阻挡烟民对卷烟的需求,他们在可以吸烟的地方吞云吐雾,尽情享受,忘乎所以。

                                     

QQ图片1.png

其实不能小看这卷烟,作用还真不少。可以舒经活骨,消劳提神,日渐还成为现代人际交往的不可或缺的一种常见礼品。有时候陌生人之间,一支烟顿时熟络起来,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有时候与他人产生误会和隔阂,一支烟瞬间误会和隔阂便化为乌有。正因为卷烟如此神奇,使之成为广为所见的特殊商品,引起许多人挚爱。

烟者,如人生;烟者,如生活。一支普通卷烟,在不同的消费者心中有不同的认识和不同的感受。或许在不抽烟者看来那就是废物,也是污染。事实非也,既然吸烟有害身心健康,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依然如此执迷不悟、不舍追求呢?抱怨烟草,厌恶烟气,其实这是因为不抽烟的人没有尝试而难以和烟民身同感受的缘故。与之截然不同的是许多烟民一看到卷烟,则眼睛顷刻放亮,瞬间精神抖擞,心中立马产生难耐的冲动和欲望。

烟民和非烟民对烟的看法不同,源于他们体验与否的差别。其实对烟民而言,不同烟民,由于个性、思想、家庭、教育背景和工作环境的不同,他们在吸烟方面也是有着天壤之别的。一些人只是简单地停留在初级“吸”的阶段,而另一些人则上升到“品”的境界。不同烟民对烟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感受自然也是有差异的。有的把吸烟当做娱乐消遣,以打发无聊时光;有的将吸烟当做心灵享受,陶醉其中。如果按照不同情况划分,生活中烟民可以分为“吸烟”和“品烟”两个类别。那么吸烟和品烟又有何区别呢?

                 

QQ图片2.png

吸烟,顾名思义通常就是指最为常见最为普通的点烟及吞吐行为。生活中有许多的吸烟人基本上是烟瘾发作或闲暇无事时,点一根烟或夹在手中或叼在嘴里,以寻求心理安慰,放松一下心情。还有许多吸烟人根本就没有烟瘾,他们吸烟纯粹是觉得好玩或追求刺激,随心所欲,漫无目的。对于这类普通吸烟人来说,他们一般对卷烟的品牌、档次和数量都没有什么特别挑剔的,只要是卷烟都行,不管哪厂家,也不管什么牌子,更不论长短粗细,有烟就好,没烟也可以硬撑。普通的吸烟者,他们对烟不讲究,其实也无法讲究,他们根本无法辨别不同卷烟的烟气、烟味的区别,更难以达到忘乎所以,陶醉其中、恍若神仙的境地。因此对这类吸烟者来说,卷烟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价值。只是成为一般普通的消费品而已。他们吸烟的动作是僵硬的,迟缓的,甚至是杂乱的,对烟的认识是肤浅的,对烟气烟味的感受是模糊的,甚至是寡味的。和他们谈烟,没有特别惊喜,也没有莫名激动,有的只是一脸茫然和平静。

客观地讲也有一些吸烟者把烟当做排忧解难、消除疲劳、舒经活骨的一种精神寄托。每每在劳累之余,在忧愁烦恼之际、在疑难困惑之时,点上一支烟,猛吸一口,长舒一声,倍觉轻松惬意。或者在夜深人静,辗转难以入眠时,点上一支烟慢慢吸几口后,便可悄悄入睡。据说不少作家在写作时遇思路受阻,才思枯竭,无法继续的时候,吸几支烟后,继而思绪翻涌,流畅如潮,下笔如神。

所谓品烟,就是用情对待,用心品味,专注感受卷烟的味道。这样的吸烟其实追求的是品味和品位,体会的逍遥和舒心。品烟者应该对烟是有所讲究的,一般来说抽什么烟,抽多少烟,什么时候抽烟以及抽烟的姿势都是有所考究的。品烟是需讲究烟的档次与品牌、品质,追求外在美与内在质的和谐统一。另外品烟者讲究情趣和雅兴,也特别讲究抽烟的环境以及烟友素养,他们一般不会不问场合、不问对象随意抽,那样不仅觉得有失体面,也认为会失去意境。真正品烟的人,无论男女都会把烟当做最爱去追求。他们吸烟不只是停留在简单的吞云吐雾瞬间,也不只是漫无目的的消遣,而是将之视为至宝,追求极致。慢咽细品,韵味悠长,余味无穷。或沉思、或高歌、或欢呼、或跳跃,可以忘情,也可以醉心。都言烟者痴,谁解其中味!

俗话说“烟酒不分家”,生活中许多品烟者有时候也喜爱酒。闲来无事,邀约几个哥儿们,酌一杯小酒,燃一支香烟,围坐一起家事国事纵论天下;天南海北侃侃而谈。时而看烟盒,瞧烟丝,揣摩烟支,凝望烟气,心中泛起丝丝暖意。此时此刻,酒不醉人人自醉,这样的生活真是有滋有味,令人羡慕不已。其实还有更多品烟者也爱品茗茶。忙里偷闲的时候,泡一杯茶绿茶,点上一支烟,靠椅子而坐,呷一口茶,满吸一口烟,然后轻轻吹出,看袅袅烟气冉冉升起,此时此刻心中突然涌出阵阵快感。这样的生活才真是快乐逍遥哦!

总之,“吸烟”和“品烟”,尽管都需要卷烟,都消费卷烟。但境界迥然不同,感受也天壤之别。前者仅停在表面上,而后者在上升到理想高度。如果说“吸烟”是烟民普通的行为,只是燃烧了香烟躯体,却没感受其灵魂,稍瞬即逝,无法回味。那么“品烟”则既燃烧了香烟躯体,更感受了其灵魂,真正地享受生活,富有品位。

或许您也正在消费卷烟,那您是属于哪类消费者呢?是“吸”还是“品”?期盼您看过这篇短文之后对照反思一下,成为真正的一位“品烟”者,徜徉“烟海”,享尽无限愉悦!当然无论吸烟还是品烟都应该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控烟之要求,做文明吸烟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理性用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