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超过2100家公司将倒闭?新型烟草市场何去何从

2020年12月03日 来源:金叶漫谈公众号 作者:简图
A+ A

  我国是世界上烟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并且烟草生产量和烟草消费也是如此。据统计,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的吸烟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青少年吸烟率在7%以上,烟民超过3.5亿人。近年来,打着能帮人们戒烟旗号的新型烟草也随之进入人们的视野。

  新型烟草并不“新”

  事实上,对新型烟草的研究,早在60年前已经开始。

  1963年,美国人Herbert A. Gilbert取得一款“非烟草香烟”专利设计,号称能加热液态尼古丁,模仿出吸烟时烟气蒸腾的感觉,甚至捣鼓出薄荷、肉桂、朗姆酒等口味,并因此被认为是HNB(即Heat-Not-Burn的缩写,加热不燃烧)新型烟草的鼻祖。但这款蒸汽烟技术太复杂,没有哪个厂愿意将其商业化,甚至1988年才被造出来,却因缺乏市场而再度沉寂。

  直到2000年,一位叫韩力的中国药剂师,在父亲因吸烟引发肺癌去世后痛定思痛,捣鼓出了突破性的电子烟发明——“如烟”。结果,如烟2003年申请专利,2004年批量生产,第一代电子烟横空出世。中国,由此成为真正意义上电子烟的诞生地。

  由于价格昂贵,如烟在国内普及度不高,反而是进入欧美后一炮走红,成为彰显潮流与个性的新品。2006年,央视曝光如烟的戒烟无效、宣传造假后,如烟彻底丢失国内市场,完全转为外销。电子烟的技术壁垒不高,但利润极为丰厚。如烟流行开来后,催生出一大批模仿者,令如烟的市场份额迅速萎缩,连年亏损。2013年,如烟被帝国烟草以7500万美元收购。

  如烟虽然黯然落幕,但其带动的电子烟产业才刚刚开始。

  讽刺的是,如烟最初号称是为戒烟而生。百度百科中,至今仍将其归为戒烟产品,并记载了如烟“四步戒烟法”。不管是电子烟发明的初衷,还是之后烟民使用电子烟的动机,无外乎是希望能够通过电子烟省钱、降低健康危害,甚至实现戒烟。电子烟也正是凭借这样诱人的优势,受到全球烟民们的热衷和青睐。

  然而,当电子烟作为一种越来越规模化、品牌化的商品,电子烟已经失去了绝大部分“帮人戒烟”的初衷。毕竟,很少听说哪一款被资本寄予厚望的商品,其宿命就是让购买它的消费者最终戒掉使用它。

  电子烟市场何去何从?

  从某种角度来看,电子烟的诞生,的确存在着“帮人戒烟”的美好夙愿,但在资本推动下,电子烟高速成长为“助人成瘾”的赚钱机器。

  有关电子烟的法规及政策因不同国家或地区而异。电子烟的主要市场如美国和欧洲地区,行业相关法规主要用于指导电子烟市场的发展,其原则为了确保电子烟的质量及消费者的健康。就中国电子烟市场而言,目前明确暂无相关政策和法规,因此电子烟行业发展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在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不得在线上销售电子烟。强力的管治,让不少电子烟厂家逐渐减少。有消息称,截止到今年的10月19号,我国已经有超过2100家电子烟企业倒闭。从数据上看,我国的管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事实上,除了国家发布了“禁令”以外,并且还有不少的地区也相继发出“禁令”。根据《海南日报》报导,海南省早已发布了相关的“禁令”条例,并且决定从今年的11月1日起开始实行。条例上严禁规定,禁止在室内公共场合和学校以及交通工具等特殊场所抽烟。如果不遵守条例规则,那么将会进行处罚。深圳和重庆也都发布了相关的文件,规定公共场所内全面禁烟,对于知法犯法的人,将以罚款的形式来进行处罚。

  再来看看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从2015年成功在美国青少年中间流行开来,并一度坐拥美国电子烟3/4的市场份额,2018年,国际烟草巨头Altria(PMI母公司)向Juul注资128亿美元,换得Juul 35%的股权。折算下来,仅成立3年的Juul估值已达380亿美元。然而到2019年Juul的估值惨跌至160亿美元,并裁员近半。

  这条迅速兴起又急速跌落的历程,几乎是全球电子烟发展的缩影。

  虽然各国对电子烟监管态度各异,但可以预见,未来针对电子烟是否真的有害健康的争论还将继续,而电子烟企业将面临更多的监管和规范。在资本逐利的风口背景下,电子烟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是作为一种对人体有风险和危害的特殊产品,电子烟更需要考虑到产业伦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