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民国名人版“烟香徐徐来”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春宏
A+ A

民国,在中国发展史上,那绝对是一等一的大时代。风卷残云,荡涤风潮,民国时代也诞生了许多的各路大咖,尤其是开风气之先的文学大咖。这其中,也有许多吸烟的民国名人大士。莫若,仿照民国大咖们的文学笔法和开阔思路,模仿一下他们的“烟香徐徐来”的妙笔生花瞬间,看看他们真实的一面。

1.鲁迅版“烟香徐徐来”

dda09ea10e3948eaa957f3ac15ffe58a.jpeg

生前,他立下遗言,其中说道:“一、不能因为丧事收任何一文钱。但朋友的不在此例。”初看大先生此话,觉得这就是必须遵行的遗言了。纵观大先生一生学过医、从过文,投枪匕首均使用过,而陪伴他一生的就是吸烟这件雅好之事了。自然而然,我们不敢去想,他的遗言中,不能因为办丧事收受别人一文钱,但这些香烟,归于袅袅,想必他,是允许和可以接受的最好的最后的东西了。

陪伴一生,提携新人,在黑暗时代以笔为匕首和投枪,在终其一生的时间段,都在烟香的世界里穿行和酝酿,斗争和抗争,这样的大先生,鲁迅先生,我们望其项背,只看得到烟香中的他,在思考,在爆发,在和人交谈、论战。

2.朱自清版“烟香徐徐来”

朱自清先生名篇,其中一篇就是“春天来了”。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我拿着一根烟,在酝酿新世界的光芒和微露。此时此刻,欣欣然的人们,和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闹着,大小的蝴蝶飞来飞去。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而我,只是拿着这根微醺的香烟,慢慢在品味,在其中回复和呈现一些许的生机。  

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两三天。可别恼。看,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密密地斜织着,人家屋顶上全笼着一层薄烟。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黄晕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夜。乡下去,小路上,石桥边,有撑起伞慢慢走着的人;还有地里工作的农夫,披着蓑,戴着笠。他们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里静默着。而我,就在屋内,一根烟,接着一根烟的熏染,妄想依靠这一根烟的燃烧,给我一点点希望的光路。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我,握着这手中的一根烟,陪着人生一起,在其中,或者剥离开来,浸润其中,给我己所不能的生活模样。你愿意陪着我来一根烟,我们一起品味其中,哪怕就是无法自拔了。你可愿意么,这是个春天了。

3.周作人版“烟香徐徐来”

2018110715101532578.jpg

中国人上茶馆去,左一碗右一碗的喝了半天,好象是刚从沙漠里回来的样子,颇合于我的喝茶的意思(听说闽粤有所谓吃工夫茶者自然更有道理),只可惜近来太是洋场化,失了本意,其结果成为饭馆子之流,只在乡村间还保存一点古风,唯是屋字器具简陋万分,或者但可称为颇有喝茶之意,而未可许为已得喝茶之道也。在这喝茶的当间,你一根烟,我一根烟的来续着这烟火,可有可无的姿势,就维系了我和这世界的烟火气息。弥漫,嚣张,肆意,无感,就这么僵持着。

中国喝茶时多吃瓜子,我觉得不很适宜;喝茶时可吃的东西应当是清淡的“茶食”。中国的茶食却变了“满汉饽饽”,其性质与“阿阿兜”相差无几,不是喝茶时所吃的东西了。而我觉得,只有这烟香的味道,和这茶香是一样的。教人明白,给人智慧,让人思考,左顾右盼之际,就是最好的人世间生活。你认为,世间可有这一物,能媲美这样的烟火味道呢。我看,终究是没有的吧。

4.胡适版“烟香徐徐来”

e0abde0190e74871a75927f900e74222.jpeg

胡适先生有“差不多先生”这一文。你知道中国最有名的人是谁?可知他手中握着的是什么物品?他的呼吸和他的味道,想必,你一定是有所耳闻和见识的。

提起此人,人人皆晓,处处闻名。他姓差,名不多,是各省各县各村人氏。你一定见过他,一定听过别人谈起他。差不多先生的名字天天挂在大家的口头,因为他是中国全国人的代表。

他常常说:“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你在生活的路上,一定碰见过他的。他嘴里骂着,耳朵听着,反正是别人的什么喜好,在他眼睛里、心头上,都比不得他嘴唇上的这根烟,正在点燃的烟火,就是他的差不多的生活的来历了吧。

 他的名誉越传越远,越久越大。无数无数的人都学他的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反正是他只要嘴上叼这根烟,似乎这事情就和他有关,无关也怕。我们看得见的就是在他的世界里,烟香是自然的,永恒的,只有烟香在,他就很活跃。没有了香烟的熏绕,他就生命里很单薄了。是这一回事吗?

5.林语堂版“烟香徐徐来”

林语堂先生有云,人生幸福,无非四件事:一是睡在自家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讲情话;四是跟孩子做游戏。在其中,睡在自家床上,他难道只是希望这样睡去吗?还是晨昏不明的睡去了。当然,是他希望,有一根烟在他手掌心里,让他握着,就感觉这个世界都是他的。这样,他就彻底放心了。这样的生活味道,当然是他喜欢和希望的好味道了。这样的人生,这样的生活场景里,我们看的见的是自己和自己的模样。

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吸烟人,何尝不是如此。尽管别人忙着,骂着,不愿意他吸烟,他还是不屈不挠的斗争着,希望着,期待着,好给人家和自己一个不大的口实而已了。他看着人家笑笑,想骂出口,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这副德行,就又免不得笑了笑自己,这又有什么不好意思呢。我们允许别人这样看我们,也应该允许我们这样看别人。道理是相通的。需要来回想想而已。

6.张爱玲版“烟香徐徐来”

7f49822b96c54c2d82f5a2db0a68f61b.jpeg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在这么具象的写意话语之中,我们看得到的是现实,是复杂,是不大愿意被剥离开的生活的另一面的渠渠道道。只是,我们转过身去,这样的一袭华美的袍下,竟然爬满了虱子。此时此刻,来一根烟的兰花指缠绕,就这么和时间耗着,玩着,直到生命的路上出现了许多的幻境和不可捉摸的梦。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这么浪漫的,又是这么不堪的。混杂其中,我们想到的看到的,都是时间的未来和未来的期许,一声一声,一根烟有一根烟的接续和熏染着,就这么成为了华美的袍下的虱子,在寻找自己的生活路径。有你有我,我科们都是华美袍下的虱子和烟味,四散开去。

7.徐志摩版“烟香徐徐来”

下载 (2).jpg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在你的心上,

弥漫的烟香是我的味道。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唯有这一根烟,

就是致敬我的笔墨。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于你于我,

好像都是人间的烟火香气。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在你一转身的时刻,

我嗅闻了你的呛人的烟味。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的手上和指尖,

就是你留下的吻和烟味。

8.钱钟书版“烟香徐徐来”

adaf2edda3cc7cd94a0eaeb53a01213fb80e91bf.jpg

钟书先生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烟民何尝不是如此的想法和希望?他吸烟了,被别人斥责和谩骂,不满的情绪在爆发。此时此刻,只有他的心情里,写满了想出去的围城之旅。可惜,生活习惯终究是浸润了他,给了他不一样的人生和味道。他已经离不开了。就这么期待着,不紧不慢,不急不缓,和屏幕的距离,慢慢滋生突围和冲出去的心想。

钱钟书先生又说,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之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烟民之于吸烟,这种爱恋的滋味和果真如此的梦,就是持续的美好之途。一点一点,一次一次,一根一根,撕扯着我的心境,给我不一样的故事和传奇。

民国是个大时代,有说不尽的故事和传奇。在这其中,关于吸烟和吸烟的故事和传闻,已经深深浸入了我们的梦里和现实。生活就是如此的。缓慢而迫切,紧急而舒缓,直到吸烟的我和吸烟的人成为了一个一个的真实群体,逼仄、立体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了。这或许,就是民国名人大咖的烟香徐徐来的精神和追求了吧。

给你,给我,给我们和你们,在烟香的故事里穿行,穿越和穿梭,走不完的人生路上,弥漫的烟香,就是一个一个真实的故事和传奇,等着我们开发、期待和约会。你我看到的,都是真实的活生生的人们。他们可爱可敬、可亲可点,都是我们需要膜拜的新新人类。因为风气,因为民国,因为烟香,弥漫了整个的社会风气和思潮、运动等等。直到如今,还在依然不折不扣影响我们的生活和习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