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望江楼”烟标

2024年02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21416729.jpg

20世纪80年代,中国四川成都卷烟厂曾出品“望江楼”牌过滤嘴香烟,20支装,薄荷香烟。该烟标上的“望江楼”三字为行书字体,行云流水,潇洒飘逸,气韵生动,别具一格,美感十足。该烟标上的人物、楼阁形象,简洁明快,令人迷醉,主版主要描绘了在郁郁葱葱的竹林映衬下,唐代著名女诗人薛涛手捧“薛涛笺”正在思索沉吟诗句的优美画面;底标位置印有“望江楼原名崇丽阁,位于成都东南锦江之畔,建于公元一八八九年(清光绪十五年)。我国唐代女诗人薛涛(公元七五九~八三一年)曾在此取水制笺”字样,引人入胜。

薛涛字洪度,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据说她八九岁时在庭院的梧桐树下纳凉,听父亲薛郧吟出“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的诗句后,不假思索地续道:“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其16岁加入乐籍,恋爱期间自制桃红色小笺用来写诗,后人仿制,称“薛涛笺”。后人将薛涛与鱼玄机、李冶、刘采春并称唐代四大女诗人,与卓文君、花蕊夫人、黄娥并称蜀中四大才女。薛涛诗作流传至今仅存90余首。

2016121222444130.jpg

成都卷烟厂创建于1952年,现为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工厂。自1998年以来,工厂先后整体兼并重组了四川卷烟厂,并购了蓬安、宜宾、泸州卷烟厂。经过“十五”易地技术改造项目,成都卷烟厂占地面积540多亩,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年产卷烟70万箱。是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优势企业。

成都卷烟厂多年来曾生产娇子、五牛、峨眉、成都、经济、新蓉、锦竹、朝阳、白芙蓉、南昌、芙蓉、玫瑰、天地、攀枝花、金叶、红芙蓉、望江楼等牌号香烟。其中,“娇子”是1995年创立起来的中高档卷烟品牌,现有娇子(宽窄1024)、娇子(九寨沟)、娇子(宽窄逍遥中支)、娇子(锦绣小天子)、娇子(黑)、娇子(硬阳光新)、娇子(宽窄清甜香)、娇子(硬宽窄逍遥)、娇子(格调红)、娇子(X冰爆)、娇子(青海湖天空之镜)、娇子(大连浪漫)、娇子(大连时尚)、娇子(宽窄逍遥细支)、娇子(宽窄越王楼)、娇子(宽窄•渝金香)、娇子(宽窄五粮浓香中支)、娇子(喜马拉雅)、娇子(宽窄好运细支)、娇子(格调短支)、娇子(九寨沟尚境)、娇子(硬黄天子)、娇子(青海湖)、娇子(青海湖青稞酒香)、娇子(金格调)、娇子(五粮浓香细支)、娇子(软宽窄平安)、娇子(宽窄醇香中支)、娇子(宽窄熊猫之恋)、娇子(祥云)、娇子(宽窄天地之中)、娇子(软金砂神韵)、娇子(X生肖贵妃荔枝)等多种规格。2005年底“娇子”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se48318940.jpg

2005年,成都卷烟厂生产卷烟92.2万箱,实现销售收入53.71亿元,实现税利33.37亿元。

2014年,川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分厂卷烟总产量340.19亿支,卷烟品牌有自有品牌娇子。

2019年4月30日,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舒洪波、黄暹、佘兵、邓永东、被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总工会命名为2019“成都工匠”。

2021年5月31日, 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廖晓宁、付俊、蔡艳(女)、鲁烨、刘静远、刘杰等获得2020年“成都工匠”,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付亚彬、王斌、陈雪梅(女)、杨京、钟育彬、曾敏东、王正刚、刘红波等获得2021年“成都工匠”。

2022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在封闭生产过程中,严把产品质量关,始终保持制丝过程优品率100%,卷包成品优品率100%。

2023年,由四川省企业联合会和西部各省市企联、企协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西部企业信息化峰会”在成都召开,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受邀参加并荣获“2023年度西部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单位”称号。

2023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探索打造“制丝专线”、“无人车间”,实现生产现场AI全程智能监控,打造基于行业工业互联网体系的CPS融合应用示范工厂。

2023年,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卷烟厂召开现场管理专项治理部署会,持续提高现场管理水平。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