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吸烟,戒烟

2023年02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吸烟和戒烟是一对矛盾体,而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常常游弋于这对矛盾体之中。他们吸烟,戒烟;然后又戒烟,吸烟;再吸烟,戒烟,反反复复。我认识许多烟民他们就是如此折腾自己,乐此不疲。下面让我们一起分享两个烟民的故事:

image.png

烟民老周,今年57岁。我认识老周始于一次云南旅行,当时他才54岁。那时候感觉老周的烟瘾很大,一天需要两包烟。一路上谈笑风生,说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吸烟的故事。

老周说:年轻时在县轴承厂上班,当时轴承厂是县里最红火的企业,生产的轴承出口东南亚,产品质量可靠,性能良好,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常常如雪片般飞来。职工待遇自不必说,因而厂里的年青小伙子吸引了许多小姑娘吸的爱慕之情。自己当初就是这样和一位外貌清秀、皮肤白皙的姑娘结婚的。开始感觉妻子很温柔,贤惠,也会持家。一回到家就感受到家的温馨,那时自己也吸烟,主要是在上夜班时为了提神,才吸烟的。不过烟瘾不大,一天大概半包的样子就足够了。

可惜好日子时间不长,90年代初轴承厂进行改制,被私人收购变成私营企业,慢慢地因管理不善,企业走下坡路,效益逐渐下滑,很显然职工福利待遇也跟着下降。这时候,老周感觉到妻子开始变得唠叨了,说他无能,嫌收入不行,家中还有孩子上高中开支大。本来自己心情也就不好,加上妻子这么唠叨,心情就更加烦躁。面对妻子的唠叨,老周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与她争吵,除非忍无可忍的时候才怒回一句。老周只有独自借烟酒消愁,烟瘾慢慢增大,一天开始要一包烟了。特别是晚上,没有烟更不无法入睡,心情异常的孤独和糟糕,只有在吸烟中才能感受到欢乐,享受片刻的清净。

好在孩子争气,高考时考了620多分,被一所985高校录取。这时候妻子态度也有所转变,不像之前那么的整天无理吵闹。她时常看老周咳嗽,就主动劝他要注意身体健康,要尽快把烟戒了。那时老周也在朋友开的一家公司上班,他自己注意到确实经常咳嗽,找医生看过,医生也建议老周一定要戒烟,但他始终对烟依依不舍,并没有戒烟。后来在听了妻子的一番规劝之后,老周暗下决心要戒烟,于是就开始戒烟。

老周说:戒烟是痛苦的,有时候烟瘾发作心中异常的难受,全身酸软无力,而且头昏脑涨,飘飘然不知所措。戒烟正如遭罪一般,躺在床上,思绪翻滚,眼泪满面,他也扪心问自己为何要戒烟呢?都说吸烟有害,其实他身边不少吸烟人活到8,90岁呢?它自己都开始怀疑戒烟之路是否坚持得下去。在持续努力坚持3个月后,最终还是失败了。

老周说,一次原轴承厂几个老同事相约聚会。会上有人给大家发烟,当发给他时,摆手说不要。谁知那同事笑道:“老周你怎么了?以前吸烟啊,妻管严了吗?哈哈”。听了他们一番哄笑,老周心中泛起一丝辣味,最终还是顺手接过烟来。“对对,老周你这才是男人!”面对同事又一番起哄,老周居然安然地点起来手中烟,,猛吸,深吸,似乎要把之前戒烟的那份怒火燃烧起来!于是老周有开始复吸烟了。

如果说老周吸烟、戒烟、再吸烟,是受他人影响所致的话,那么让咱们再听听下一位烟民的故事吧:

烟民小侯,今年34岁,我和小猴相识也有10多年了。

小侯说:哎,想起来自己命真的好苦,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不久年轻的母亲改嫁了。自己是跟着叔父长大的,初中毕业后没有考取高中,便出去打工了。10年前在浙江湖州打工时认识一个湖北女孩,开始相处非常好。女孩生日那天,自己送来一支鲜花,没有送其它礼物,女孩当时就有点不高兴。慢慢地冷淡我,一个月便独自离开了。那时候自己心情异常的悲痛,我也就是从那时后起开始吸烟的。用烟麻木自己,企图忘记一切烦恼。白天去工地上班,工友休息自己就独自吸烟,不愿意和他们过多的交流。

后来,有一个工友发现我的情况不对,就询问原因,小侯将自己的遭遇告诉了工友。那位工友耐心开导小侯,“天涯何处无芳草啊,强扭的瓜不甜,这样的女孩早点分手或许是好事呢!”小侯听了工友的一番话,精神似乎振作起来,想想自己的身世,他扪心问“自己不努力谁能帮得了?如果消沉下去,不说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叔父啊!”于是小侯决定一定要振作起来,先从戒烟开始。他告诫自己之前那段时间自己是拿烟草麻木自己的神经,忘记痛苦,也在对之前的女友没有啥留恋的,为何还要这么萎靡不振呢?活在别人的眼泪下多痛苦啊,一定要活出自己的模样来。

小侯说到做到,在工地上每天他是第一到场的,同时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的,白天干活认真,细心,不久引起了经理的注意,提拔为组长。这更加激发了小侯的动力,也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事,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后来小侯被提拔为副经理,待遇也随之提升,在工地上又很大的话语权,但是他依旧保持良好的心态,深度同事喜欢。一个工友将亲戚家女儿介绍给小侯,两人一见钟情,相亲相爱,不久就结婚了,现在孩子都6岁了,小日子红红火火的。

小侯说:因此自己长期要和一切企业老总和政府官员打交道,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没有办法在3年前又开始吸烟。而且现在吸的烟比过去要高档,尽管心里也有点不舍,但是在企业老总和政府官员面前,拿出来的烟太低档了,谁能瞧得起呢?工作又如何开展呢?所以我现在吸烟一半是为了工作,所以一半就是为了家。也是有人不在其位就不理解,实际上为了工作说到底就是为了挣钱养家。因此我吸烟,如果说当初多多少少有一些被动因素,那么现在应该有很大的主动因素了。别人吸烟是为了排忧解愁,提神消劳,我吸烟主要在于与他人打交道,便于沟通交流。作用不一样,但是效果一样,都是为了自己更好地生活。因此,在我看来烟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必不可少的。经历了吸烟、戒烟、再吸烟的过程,感受颇深,感触颇多,这就是现实世界,没有办法改变。

俗话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吸烟、戒烟亦如此,都是有理由的!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