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陕西英雄谱: 老王

2022年09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9月是全国“质量月”。各地、各行业、各企业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一些成功经验,取得了一些最新成果,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质量工作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一大批企业依靠创新推进质量攻关,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打造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上榜企业数量居各国之首,全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更加优质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已经成为中国企业的共识。

笔者参加烟草工作至今33年了,对烟草工作了解和知道一些情况。尤其是在烟厂企业管理科(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过,对质量管理工作也比较熟悉。现在适逢“质量月”活动,想起自己过去从事质量管理工作的一些事情,想起了老王同志,就简单说一说吧。

老王同志那时是省公司生产处的一位工程师,主抓全面质量管理工作。那时的烟厂生产“公主”烟,在市场上比较火,特别是在山西市场上更是相当走俏,深受欢迎。拉烟的车,在厂门口排起了长队,非常热闹,令人称奇。这时的烟厂干部职工心气很高,干劲很大,生产任务十分繁忙,几乎“连轴转”,很少放假休息,供不应求的形势着实喜人。为了提防“萝卜快了不洗泥”,烟厂上下都非常重视质量,比较扎实开展了全面质量管理活动。老王在百忙之中,到烟厂来了好多次,检查指导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操了不少心,下了不少苦,出了不少主意。

那时,宝鸡卷烟厂、澄城卷烟厂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起步早,成效大,率先通过了陕西省经委、中国烟草总公司全面质量管理达标验收工作。笔者所在的烟厂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老王建议烟厂组织人员去外单位学习一下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和做法。烟厂领导接受了老王的建议,安排生产科、企管科等部门的10多名同志前往澄城卷烟厂学习全面质量管理。笔者有幸参加了那次学习,对如何通过省经委、总公司的验收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掌握,开阔了眼界。尤其是澄城卷烟厂的科马斯制丝线当时很先进,在质量管理上很有一套,令人佩服。

记得有一次老王带着秦川机械厂的一位高工来厂检查指导全面质量管理工作。老王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有些话由外行业的专家来讲,更有力度。那位高工在老王的陪同下,查资料,看现场,听汇报,了解和掌握了一些情况,给烟厂的全面质量管理工作提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在制丝车间真空回潮机蒸烟工序,设立了工序质量管理点,重点提高烟包烟叶回透率。笔者那次也和专家进行了交流,那位高工说机械行业的质量要求比起烟草行业好像严格一些,尤其是在精度方面。老王说,烟草行业属于食品行业,有的质量指标靠舌头等感官判断,有自己的特殊性,关键是要烟民喜欢才行。笔者听了以后,深有同感。

有意思的是,老王组织召开了几次省公司工业系统QC成果发布会,他不嫌笔者年龄小,还聘请笔者担任过评委,对笔者鼓舞很大,永生难忘。有一次,笔者所在的单位获奖情况不太理想,大家情绪有点低落。在吃饭的时候,老王给大家解释,安慰、鼓励大家不要灰心,重在参与,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老王早年毕业于宁波大学,被国家分配到西安的一家机器厂,28岁当了科长。后来,调到省烟草公司,在生产处管质量,对陕西烟草工业的质量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笔者常常想起他。他的敬业爱岗精神,值得学习。人生如梦,日月如梭,笔者要好好活着,让人生更快乐。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