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沛公:徐州人心中永远的丰碑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t01f19e77ded6581e6a.jpg

刘邦,丰县人,即史书上说的“沛郡丰邑人”。关于丰沛之间的关系,曾有过不少争论。现在广泛认可的说法是:沛在汉朝时相当于市,丰邑相当于乡镇。刘邦“发迹”后,为了体现对家乡的照顾,把丰邑直接升格为县级,这个级别一上去就没有再下来,一直到今天。

丰县属徐州辖,位置处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地带。因传远古时有凤凰落于城内凤鸣公园的凤鸣塔上,所以丰县又叫“凤城”。丰县是汉高祖刘邦故乡,正所谓“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

在公元前209年,秦末农民起义爆发。陈胜建立“张楚”政权后,沛县令见秦王朝大势已去,为了自保,便和县吏萧何、曹参二人暗地商量起义事宜。萧、曹建议把在外犯事流亡的刘邦等人召回来,既可扩充力量,又可消除后患。县令觉得很有道理,便让樊哙把刘邦请回,当时刘邦也在外举事,已拥数百兵力。

决定既出,后悔莫及。县令害怕刘邦回来和自己争夺权势无法控制,于是就决定杀了萧、曹二人,以阻止刘邦返乡。二人闻信,急急逃往城外,与刘邦会合后,发动群众一举推翻县令,并推举刘邦主持沛县工作,称为“沛公”。随后刘邦一干人等投奔名将项梁,被封为武安侯。接着通过长达四年的楚汉战争,成功确立了统治地位。

b8ab39d24e0c41278ebdb5919aaa9957_th.jpeg

汉十二年(前195年),刘邦在击败英布叛乱后,因伤势过重,于“白马之盟”后驾崩于长安,谥号高皇帝,葬于咸阳市三义村北部,也称“长陵”。皇后吕雉于其合葬于此。萧何、曹参、周勃父子等功臣贵戚陪葬。

有名的《大风歌》就是这次战争结束返回长安途中,路过老家丰县,酒酣之际自己击鼓而作。描写经历了惊心动魄战争场面后,衣锦还乡的喜悦之情。

为了纪念这位平民出身的开国皇帝,丰县于2002年4月投资210万元,在中阳里街道开发建设了体现汉代文化的市民休闲广场———刘邦广场。广场中心设有刘邦雕塑,其余是约6000平方米的绿地。入口两侧镶嵌反映刘邦生平的汉像画浮雕。在丰县,刘邦生活过的地方还有许多遗址和传说。其中,清朝丰县县衙门两旁就写着一幅对联:“汉高故里,古宋遗风”,表达了徐州及丰县人民对刘邦的追思与敬仰。

刘邦一生为人宽厚,性格开朗,不拘小节。在称王后,知人善任,注意纳谏,在同项羽斗争中又注意和其他力量组成统一战线,才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他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战略家、军事家,也是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

徐州卷烟厂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过“沛公”香烟。烟标主基调为红色,像征帝王的尊贵和威严。正面为把酒临风的沛公,颇有对酒当歌的豪情。背面为汉画“车马出行图”,图下是著名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整体构思显凝重古朴,历史的沧桑和厚重呼之欲出。

烟标浩如烟海,但像“沛公”这样以帝王为主题的还非常少见。“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帝王总会成为历史,但一代枭雄留下的故事却永远给我们以思索和力量。

82859771_1.jpg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