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彭祖

2022年07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江
A+ A

彭祖.jpeg

彭祖姓籛名铿,也有人说彭祖就是他的姓。广泛的说法是:他是尧、舜、夏、商四朝元老,尧帝将彭城赐与彭铿,在彭城建立大彭国。所以彭祖既是大彭国第一代君王,也是彭姓之祖;既称王,又称祖,后人于是尊称他为彭祖。

彭祖是远古时代颛顼帝的玄孙,到殷末,彭祖已经七百多岁了,但一点也不显得衰老。相传彭祖人中很长,后人把人中长就作为长寿的像征。

彭祖不追求名利,不喜欢过奢华的生活,他的学问渊博,人格高尚,把修身养性看成头等大事。由于心性恬静,所以从来不和别人说起自己修炼得道的事。纣王听后十分佩服他的品行,就请他担任重要的官职,却屡遭拒绝,即使赏赐他财宝,他也马上分发给穷人。

纣王于是托经常修行的采女向他请教长寿之法,由于都是同行,彭祖不好拒绝,就向他传授了一些修行的技法,纣王试过之后,觉得效果非常好。

纣王私心重,很不希望别人也掌握养生长寿的秘诀,于是就下令严禁传授彭祖的道术,违令者施以重刑。他还密谋害死彭祖,企图把长寿之术据为已有。彭祖得知了纣王的险恶用心后,就离开皇都,逃到了风景优美的荆南山,在幔亭峰下修练养生术。后在此娶妻,生下了彭武、彭夷二子,所以荆南山又称武夷。彭祖带领他们在荆南山开山、挖河、种地、打猎。所以,彭祖也是武夷山的开山鼻祖。过了100多年,听说有人曾在流沙国里见过彭祖。此后再也无人见过。

彭祖去世后,人们在历阳修建了彭祖仙室,供世人膜拜,求雨祛病,都很灵验。后人还总结了彭祖的养生之道,和彭祖的言论一起整理,编成《彭祖经》一书传世。

彭祖故里在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大彭村,那里至今还有彭祖庙、彭祖井、彭祖墓等景点。徐州,古称彭城,即源于此。徐州是大彭国的中心,也是世界彭姓的发源地。

1957年春季,毛主席来到徐州视察,发出了“其山嵯峨,其士颇多”的感叹,并说:“彭城就是古徐州,就是那个传说活到八百岁的彭祖的家乡。”

“福如王母三千岁,寿比彭祖八百春。”彭祖确实是存在的,众所熟知的古籍中皆有记载,如:屈原的《楚辞·天问》、《庄子》、西汉司马迁《史记·楚世家》、东汉《神仙传》等等。但是史学者对彭祖的800岁年龄却存有疑义,大多认为其确实高寿,但真实年龄有待考证。一般认为,彭祖的年龄是依“计年法”标准得出的,这种算法也叫“小花甲计年”,即60天算一年。照此说,彭祖活的八百多年,其实只相当于现在的134年左右。即便如此,也算是高寿了,何况古人寿命普遍就很短。只能说,彭祖是当之无愧的养生专家。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徐州卷烟厂生产的“彭祖”牌香烟,重新勾起了人们对彭祖的怀念,对于不熟悉彭祖的年轻人也是一次很好的历史教育。“彭祖”烟标主基调为白色,上部以线条勾勒出飘逸的彭祖形象,下面以长城图案和汉画像“车马出行图”作为装饰,较好地彰显了徐州在中国历史上的独特地位。“彭祖”烟标和彭祖一起成为了徐州人民心中永远的记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