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马建海的烟标剪纸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说起变形,人们会不由自主地想到电视节目《变形计》,想到《变形金刚1-5》,想到孙悟空的七十二般变化,等等。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故事,也是一个变形”——烟标变形。这一小小的变化,将我本身平淡的卷烟零售生意一下子带火了。

那些烟盒去哪儿了

这是谁弄得,好好的烟全给拆散了!一大早,马建海的妻子就发起了脾气。也不怪她,昨天刚买回来一条烟,准备回娘家孝敬老人的,如今却成了一堆烟卷,能不急嘛!

“你说,是不是你?”妻子一把拽住想溜出门去的马建海。

“我就是,想找几张烟标做剪纸。”马建海小声说。

“整天打着剪纸的旗号糟践东西,你这些年祸害的东西还少吗!”妻子一抬手,把桌上的烟卷统统胡噜到地上,“这日子没法过了!”

马建海不敢言语,蹲下身儿,一根根儿地开始捡烟卷,心里盼着这场暴风雨赶紧过去——谁让自己好模好样地接了这么个活儿呢。

“朋友,有你一封信”

有一天,在微信群里,有群友晒出了自己收藏多年的烟标,各式各样,年代久远。还有群友说烟标跟自己的初恋有关联,承载着一段难忘的情。这些烟标和烟标故事为他们传播烟草文化,拉进烟民感情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的脑子也打开搜索引擎,想着如何借助烟标来改变店里不温不火的卷烟零售生意。

看到电视里播放的剪纸工艺品,我一下子想到了我的好朋友马建海。他在杂技大世界的舒心堂里专门搞剪纸,前不久做的树叶剪纸上了新闻头条。让他用烟标做剪纸如何?

20220529184318_4icc7ulohl.jpg

我为我的想法兴奋不已,当即发邮件给马建海。我在微信里卖关子,告诉他,邮箱里有你一封信,对你很重要!

马建海非常痛快地答应了我,尽管他最近正忙得不可开交。

缘来真的是不晚

“我还是真跟烟标有缘呢”,马建海对我说,他自幼酷爱美术,当个艺术家是他的梦想,那时候,马建海十四五岁,爱写爱画,但家里穷买不起笔墨纸张,村里一位老人跟他说,不如你学剪纸吧,那样花的钱少!就是这样,马建海还是买不起5分钱一张的红纸,他就把烟盒当成了练功纸,到处去捡,然后拆开在炕席下压平。他真是把烟盒当成了宝贝,甚至很脏的烟盒,也要捡来,在水里洗完晾干压平后再用。天天用烟标剪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回忆过去,真是一段极幸福的时光。“当你提出用烟标做剪纸的想法,一下就把我拉到了过去。三十年过去,如今又用烟标创作,真是一种轮回!”

20220529184318_23i7wvuljo.jpg

让梦想高傲地飞

在烟标上创作什么剪纸图案呢?细细打量着一款红色的烟标,马建海陷入了沉思。

剪喜庆的图案,显得有点俗;剪简单的字样,可惜了这么漂亮的料子。剪动物造型,影响了“泰山”的内涵。要有创意,要相得益彰,要让人们眼前一亮,又意趣隽永。看着烟标上巍峨耸立五岳之尊的泰山,马建海想到了同样历史悠久的杂技文化。把杂技节目中的顶碗、顶杆、蹬独轮车、十样杂耍等设计到烟标上,用镂空的手艺展示杂技的力与美。

20220529184319_uurmofaqq0.jpg

为了能完美地创作,马建海推掉了别的业务,一心扑在烟标剪纸上。甚至吃饭、睡觉都在想着如何设计图案、线条。“剪纸不是单纯地摆弄剪刀就可以,最主要的是灵感。让梦想带动灵感飞翔,才能出好作品。”马建海说。

约跑不能停

剪了两幅后,马建海非常不满意。尽管他突破了自我,首次将烟标剪成了树叶形状,再让杂技人物飘然其上,但是他觉得有点顾此失彼,不经意间将烟标的本身味道淡化了。马建海停工一天,想着如何改变。

第三幅,他找到了出路。与其纠结那些烟标上的图案,不如借图发挥。于是他将眼界更宽一些,设计思路扩展到整幅烟标。烟标的边角都被他利用上,成了剪纸作品的边框。而烟标上金色的圆形商标,也化身为太阳、月亮。条形码则成了舞台。另外,他还增加了莲花图案,和杂技艺人的古代服饰相映成趣。更为巧妙的是,那些烟标上的金色字样和“泰山”字样都在剪纸作品中若隐若现,成为金光闪闪的色彩点缀,让整幅作品更显典雅大气,让人叹为观止。

20220529184320_qdwb55qss5.jpg

接连剪了四五幅,马建海剪上了瘾,竟有收不住的感觉。天气闷热,工作室里没有空调,他也不在乎,沉心创作。他说,好作品是逼出来的,尽管难度越来越大,需要尝试越来越多,但有出奇精巧的构图,剪完一幅,让我都佩服我自己,有才!

艺术人生

小小的烟标,却承载了烟标文化和杂技文化,就像马建海说的,作品不在乎尺幅大小,小也可以包罗大千世界,也可以气势恢宏,精巧之处见大气,这就是佳作。

从烟标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美。这几幅作品,多用花、叶为主,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人生本是一场修行,登泰山如是,做烟如是,剪纸也如是。从艺的人更是一种常人难以承受的修行,这些作品的着眼点,也正是放在了那些以烟标文化和杂技文化为追求的人身上,赞美他们的修行。

20220529184320_4j6p71ne1o.jpg

马建海剪的更是一种精神,一份初心,是坚守,是追梦,是奋斗。我想,马建海剪的也是他自己。他能够拿起剪刀,矢志不渝地创作,凭着创造一个又一个传奇,也是从这些文化中得到了莫大的滋养。

喜看变形烟标笑傲江湖

在马建海的剪刀下,烟标变形计还在不断上演。烟标是载体,杂技动作是基础,烟标图案是内涵,剪纸是手段,它们之间相互独立,又互相融合,让我们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所在。这些烟标剪纸被我装帧在镜框中,挂在店铺的墙壁上,尤其在烟柜旁也特意摆放了几幅。每一张都引起顾客的注意,他们啧啧称赞,被高超的剪纸技艺所折服。这些烟标剪纸也被大家拍下来,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还有抖音快手中去,我的店铺也跟着小小的烟标剪纸火了一把。很多顾客都专门赶来看这些精彩的工艺品,当然也不乏顾客顺便选购商品回去。

马建海说,他要剪一组“杂技江湖”,在烟标上,我们看到了杂技的辉煌,烟草的辉煌,祖国的未来,它们都在笑傲着江湖。

作为创意者之一,我为烟标与剪纸的缘分而感到自豪,这种文化的融合让我兴奋不已。我相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汇与滋润下,我们的文化会更加自信,我们的民族会更加自强。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