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职场中的吸烟往事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文山
A+ A

每个公司因为行业不同,导致生活习惯总有些不同。比如在五星级酒店当厨师的,喜欢赌博的人多,为什么呢?因为夜里值班的时候没事干,打牌是个消磨时光的好办法。在大商场的售货员中,喜欢吸烟的人多。因为上班时站着太累,去抽根烟可以歇会,解乏。今天我就来聊一聊我这十年来职场中吸烟环境的变迁。

十年前,大家基本还没有什么控烟的概念,不在公共场合吸烟多是停留在道德层面。说到上职场吸烟环境的问题,除了行业因素,老板及员工的吸烟比率也是重要数据。

十年前,我的老板是个互联网大佬,烟瘾极大。最令我震惊的是有一次见他在加油站里吸烟。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加油前他把烟掐灭了,就在司机去加油的时候,他又在后座点了一根。此人清华毕业,思维模式与99%的人不一样。我是不知道这个行为是否有科学依据,还是性情索然。总之在这个公司,职场的吸烟环境还是属于中规中矩的。公司的办公区域基本是不能吸烟的,好在上班时间管理上并不是那么紧凑,想吸烟的时候可以去天台或室外。当时的院子里正好有一个很大的湖泊,在水边柳荫下抽根烟也是很滋润的。当然,如果有客户来访,会议室是被默许的。

图片

六年前我换了家公司,属于金融行业。当时公司里平均年龄都比较小,无论男女,80%以上都吸烟。大老板属于社会人,自己不吸烟,其他股东则都是此道中人。领导为了体恤民情,公司里专门设立了吸烟室,风景秀丽,落地飘窗,里边放着两个大沙发和一个茶几。当时,我们的办公地点也是全北京最顶级的,毕竟四做金融的,面子最重要,更给客户传递信任嘛。这样的大厦早早就实施全面禁烟了。无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后勤部门则早早用胶条把烟感器封上,有检查的时候再打开。当时只要是工作累了,就会去吸烟室小歇一会儿。不止为抽烟,公司前台,秘书都是貌美的小女孩,和她们聊聊天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

后来国家管控金融市场,公司倒闭,我又回到了互联网行业。这次是个创业型的小公司,老板是哥们,公司总共10多个人。公司吸烟人占一半多一点,因为老板吸烟,公司又小,所以任何地点也就没了吸烟的限制。创业型公司方向不明,摸石头过河,天天开会。一群烟囱把楼道里抽得全是烟味,下了电梯就能闻见。别说的不抽烟的同事,就是邻居也苦不堪言。

图片

再换的工作就是今天的了。公司里吸烟的人比例比较少,老板属于可抽可不抽的悠然自得型。这就奠定了公司抽烟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打扰别人。说白了,得找个没人的地儿,开开窗户,别一根接一根的抽还是可以的。

十年职场琢磨出一个道理,无论您抽不抽烟,找工作的时候,得把老板,同事吸不吸烟这事弄明白,工作环境是能否愉悦工作的重要指标。您要是不吸烟,就找老板,同事不吸烟的。您要是吸烟,最好他们吸烟的,物以类聚嘛。当然,最好的解决之道是公司能有个室内室外两个吸烟区,冬暖夏凉。如果在春日里,太阳伞下,叼着烟,喝着茶,再打开电脑干活,这么惬意的工作环境,赚的少点也成啊,主要图个滋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