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政绩观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研究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查强华
A+ A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审时度势,把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作为行业整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烟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政绩观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要把政绩观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行业发展持续注入不竭动力。笔者结合婺源县局党支部政绩观专题教育实际,就如何推进政绩观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提出几点自己的想法。

一、充分认识深入推进政绩观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意义

自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以来,婺源县局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专题学习、警示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推动专题教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干部整改不实,把讲政治停留在口头上,担当精神、奋斗意识欠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一定程度存在。要深刻认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把专题教育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下去,进一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加自觉的担当和良好的作风投身新时代婺源烟草高质量发展。

二、婺源县局党支部政绩观专题教育主要做法

(一)坚持压实责任,高位推进迈好“步子”。

县局党支部坚持把开展好政绩观专题教育作为作为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

抓组织领导。全面推行政绩观专题教育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专题教育方案、明确工作任务。

抓制度保障。工作安排实施“周计划、日跟踪”,以周工作纪实、数据量化表为载体,确保事事有落实;日常督导实施定人负责、定期报告、定点督办、定性评估“四定”督导制度,加强过程管理;整改落实实施“一周一小结、一月一回头”,及时掌握整改进度。

(二)坚持分类施教,学习教育打好“底子”。

县局党支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绩观专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学理论,引领方向。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论述摘编》、省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以及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夯实理论根基,掌握思想武器;围绕如何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怎样建立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怎样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问题,开展“正确政绩观大家谈”主题活动,在探讨交流中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导向,凝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理论学习12次,集中交流研讨2次,做到了党员干部研讨交流“全覆盖”。

学典型,净化灵魂。认真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观看《榜样4》、《不忘初心追梦前行》等先进典型视频,在学习中转变思想、净化灵魂,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以先进榜样为引领,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引导党员主动担责、冲锋在前。

学案例,坚守初心。把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开展政绩观专题教育的必修课,认真学习《烟草行业领导干部涉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违纪犯罪典型案例警示录》和“九个有无”问题典型案例等;以赵洪顺等行业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以本单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刻汲取惨痛教训。开展警示教育6次,参加人员60余人次。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检视缝好“里子”。

县局党支部把检视反思作为政绩观专题教育的关键环节,精心安排,扎实推进。

广开言路听民声。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听取基层职工的困难,也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问需问计问策问效于民。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调查研究5次,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0余条。

从严从实查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围绕“树立什么样政绩观”“依靠谁实现政绩”“为谁建立政绩”“怎样实现政绩”“追求什么政绩”5个方面的要求,围绕解决政绩观错位的思想根源、行为偏差问题,谈认识,找差距,切实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共查摆问题25个。

(四)坚持立查立改,检视整改治到“根子”。  

   县局党支部把“改”字贯穿始终,对检视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应改尽改,做到“三个结合”。

与其他问题整改相结合。把这次政绩观专题教育查摆出的问题整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突出问题整改,一体研究、一体整改、一体解决,建立工作台账,对照清单挂图作战,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不留尾巴和死角。截止目前,25个问题已经完成整改。

与推进行业发展战略相结合,聚焦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在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中抓好统筹协调,把准前进路径,统筹推进稳运行、促改革、优结构、育品牌、强基础、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推进政绩观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学习不够常抓常新。

工学矛盾处理不够到位,受事务性工作影响,有的学习讨论成效不够明显,个人自学抓的不紧不实,对政绩观的认识还不够深入系统。有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不主动,学用脱节,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

(二)整改推进不够有力。

一些好解决的、具体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但一些涉及思想层面的、积重难返的、长期困扰的问题,还缺少有效的措施办法,整改成果不够明显。与标本兼治的要求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政治生态净化任重道远;

(三)联系思想工作不够紧密。

有的辨析讨论、检视问题、整改措施较为空泛,没有真正触及思想、进入工作、指导实践。少数党员干部在查摆问题上还存在思想顾虑和畏难情绪,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斗争的精神有待强化,专题教育成果转化有待深化。

四、推进政绩观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对策建议

(一)在“学”字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取得新突破。

一是原原本本学。在去年主题教育期间通读精读必读书目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盘点前期学习成效,继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掌握立场观点方法。

二是及时跟进学。要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形成长效机制,把政绩观学习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出成效。

三是建立制度学。要总结固化主题教育期间关于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有关经验做法,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先进典型宣讲等形式,抓常抓长政绩观教育。要进一步完善督学导学机制,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苦干实干,履职尽责。

(二)在“改”字上求实效,推动专题教育问题整改取得新进展。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持续整改、立行立改的作风,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动重点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解决到位。

一是对着清单改。要持续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的后续整改,推动重点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解决到位,特别是对主题教育期间梳理的问题,要结合近一段时间的工作,开展整改“回头看”,逐条逐项对账,确保销号归零,不发生问题反弹。

二是紧盯重点改。党员干部要聚焦背离正确政绩观的言行和查出的突出问题,经常对照检查,勇于发现问题,敢于修正错误,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党性修养。要以整治重点为镜鉴,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纠正和防范。

三是突出长效改。要坚持着眼整体、立足长远,上下联动、左右贯通,切实研究出既能有效解决问题,又能长期遏制问题的措施办法;要建立完善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坚决堵塞漏洞。

(三)在“融”字上做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跨越。

强化党建引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党建+业务”工作模式,将政绩观教育与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融合,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各自工作任务,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并把调研成果作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主要决策参考和依据,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和推动工作的成果。

二是强化发展力量。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政绩观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迸发出来的激情干劲和磅礴力量凝聚起来,把政绩观专题教育的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确保婺源烟草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