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中国烟具文化(二)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
A+ A

旱烟具是相对水烟具而言的,是我国流行时间最长的传统烟具。

旱烟具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用于吸食旱烟的烟杆;二是用于盛装旱烟丝、旱烟末的旱烟壶、烟盒包等。

随着烟草的广为传播,人们在吸食烟草制品的实践中不断对吸食用具进行创新和改进。中国人将美洲印第安人用吸烟关系烟盒欧洲人用烟斗吸烟两种形式结合起来。烟馆由于长短不一的竹管或其他材质制成,一端安上烟锅(即小烟斗)或在竹根的一头挖一园孔,用于装烟叶或烟丝,另一端安上金属的或其他材料做成的烟嘴,即便与吸用,也美观大方。这种被广泛流传和使用的杆状烟具,在民间俗称“旱烟管”、“旱烟袋”“吹吹烟管”、“瓢儿脑壳”等。

在烟具史上,将旱烟杆称为旱烟袋的比较普遍。列如,来自民间的敬烟口语:“来一袋”;描述东北风情的“三怪”,其中之一就是“十七八岁的姑娘叼着旱烟袋”;还有乾坤时期的《四库全书》总 官纪昀嗜烟如命,因其装丝的烟袋和烟锅极大,被称为“纪大烟袋”等等。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地域辽阔,各地对烟具的称谓不同,不足为怪。无论何种称谓,只要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在烟具的整体命名上,应以重点部位为主体,即在旱烟具中以烟杆为主体,盛装烟丝、烟末的袋、壶都是烟杆的附属。因此,给旱烟具最终定位的应当称做旱烟杆。

旱烟杆有长也有短,但以短为佳。清人陆耀在《烟谱》中称:“长一尺四五寸为佳,朝士于靴中置一管,长不过五六寸。”旱烟杆之所以以短为佳,原因在于便于携带和使用方便,既起过 有害物质的作用,也不至于改变烟的香气。但在人们的吸烟实践中,使用长烟杆的也不时少数。这类长烟杆的使用者在点烟时,往往采用两种方法:一是将烟杆伸到有火源的地方直接点火:二是有家人协助点火。《烟草谱》中戏云:“这个长烟袋,装台放不开,伸时窗纸破,钩进月光来。”说的就是烟杆特别长。盛产水竹或罗汉竹地区的烟民,一般就地取材,选用竹节较密、直径略粗的下半截,打通竹节并在竹根的头部挖一圆孔,以铜片包头镶口,制作成蛇头形的旱烟杆,稍短的三尺左右似警棍,但比警棍还要重;长的达六尺以上似玩把戏的道具。靠近山区的烟民,常用扭成麻花似的藤条制作旱烟杆,安上较大的烟锅和烟嘴,即用于吸烟也可用于击蛇驱兽、打狼护身,甚至还可以拔草探路,肩担物品,充作拐杖等,其用途颇为广泛,开创了烟具一物多用的先河。

旱烟杆的纹饰,平民百姓并不十分讲究,一旦进入上层社会,经过工匠加工或玛瑙、玉石、金银等高档装饰材料的点缀,朴实的吸烟用具被美化为华贵的物品,成为主人身份的象征。

二十世纪中期以后使用旱烟杆吸旱烟的烟民越来越少。到世纪末只有边远的山村和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仍有吸旱烟者。

旱烟具的组合   

旱烟具以杆为中心,安上烟锅、烟嘴、系上烟和包或旱烟壶便成为一个整体,烟锅除铜锅外,还有瓦锅、瓷锅、铁锅、铝锅等。烟嘴常用石、玉、铜、铝、象牙等质地的材料制作,以玉嘴和象牙嘴为高档。烟嘴的大小及质地均反映出不同时用者的身份与层次。旱烟嘴较之卷烟嘴的区别之处是含嘴口,卷烟含嘴口呈扁形,旱烟含嘴口则为圆形,在旱烟具中并非所有的旱烟杆都安烟锅和烟嘴,现实生活中,即不安烟锅,阿也不安烟嘴的竹制蛇头形旱烟杆比比皆是。还有清代的白铜“一口香”旱烟杆,其杆与“锅”、“嘴”铸成一体。

烟杆的选材极为广泛,以竹质量为普遍。比较讲究的烟杆往往选用象牙、乌木、紫澶木等高档材料制作,便于雕龙刻凤,进行装饰。

旱烟壶是旱烟具的配套用具。因地域、材质、造型和使用者社会层次的不同,在民间又称之为旱烟罐、囊、疙瘩、鼻子等、其材质即有竹、木、角、骨,也有金、银、铜、铁等。旱烟壶是吸烟者为使烟丝不受潮,免压碎和携带使用方便,就地取材自治或请工匠加工生产,用来盛储烟丝的,其中一部分竟能工巧匠的精心雕刻,形成了形态各异,五彩缤纷,林朗满目的工艺品,旱烟壶在民间已流传三百多年历史,虽然摸相比烟壶那样受到人们的宠爱和青睐,但旱烟壶在它的方寸之躯上默默地描述着各民族的民风、民情和民俗,叙述着古老的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锥克者先辈的寄托和期盼,它对研究我国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民间雕刻艺术的风格与演变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烟盒包亦称烟袋,通常用绸或步二层缝合,三面逢坚,留口接绳,盛储烟丝。抽紧绳口,烟丝不漏;松开绳口,伸进两指,可取装锅。平时携带,系于腰间或吊在烟杆上,清人余锡纯有 “臅锦连头蘘常悬小史身“之句,指的就是当时人们将烟杆与烟壶、烟盒包结合使用的情形。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常用多色丝线在烟盒包上绣着各种吉祥图案。有的姑娘或年轻媳妇在荷包正中精心绣制一颗“ 红心”,寓意对心上人以心相许忠贞不貮,赌物思人,不忘恋情,相亲相爱,心心相印,除了以绸或布料制作的烟壶包外,还有用羊皮、牛皮、鼠皮、动物膀胱、油布等材料做成即大方又实用的烟荷包。

烟斗的使用   

烟斗是吸食斗烟的用具,我国民间又称“板斗烟“。烟斗由有斗身、斗柄组成,其附件有烟斗座,擦拭用的毛刺通针,装烟丝时用于压烟丝的金属手柄等。

吸烟和抽烟是意义相同的用词,但在斗烟的吸用上强调的却是抽斗烟。抽斗烟与吸卷烟其实不同的,使用烟斗抽斗烟不能猛吸,应当自然呼吸,先轻吹一口,吹去过度燃烧,再轻吹一口,吹出香气,然后轻吸入口。在抽斗烟时,应轻含烟斗,烟至口腔不可吞下,让烟草的香气和韵味在口中环绕,最后轻轻从口中吐出或从鼻中呼出。斗烟的烟味浓度,可由烟斗斗柄的长度来调节。同一种斗烟丝,装入3厘米斗柄的烟斗,味浓;用6厘米的烟斗,味则淡;用9厘米的烟斗,味更淡。这是掌握烟味浓淡的一种技巧,烟龄较长并且比较讲究的烟斗客,通长会备用三只以上不同质地、不同长度斗柄的烟斗交替使用。

    抽斗烟之前,应将上一斗的烟灰、烟油除净,并检试通气是否顺畅,有无异味。装填烟丝时,先将烟丝轻揉之,当烟丝装到与斗口齐平时,用手指下压至三分之一斗处,在装至斗口后,压至半斗的位置,最后装至四分之三便完成了装烟程序。当然,根据抽烟时间的长短,装烟量可多可少,一般以四分之三斗为宜。斗烟丝的品种非常丰富,烟客可按烟丝的品质和习惯的香气随意选用。经验丰富的烟客,还可依据自己的喜好,调配出醇厚芳香的口味。点火之前,很多烟客会干吸几口,一方面可享受烟草的原汁原味,另一方面还可检验装烟丝后烟斗通气是否顺畅。如果通气不顺,这说明烟丝压得过紧,最好重新装填。抽斗烟的秘诀,在于烟斗不发烫,让烟丝慢慢闷烧。烟斗过烫,可稍歇片刻,待冷却后再抽,做到冷抽、慢火,才能抽出烟的最佳味道。

烟斗的品味 

点燃一支加过滤嘴的卷烟,其燃吸时间为5分钟左右,若抽斗烟,一斗烟丝的吸食时间,恐怕长达20分钟。对于有一定经验的烟斗客来说,用烟斗抽烟应当做到不温不火,抽得太快,会烫手、烫嘴;抽得太慢,往往会自让熄灭。如何掌握快慢,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和抽斗烟修养的体现。使用烟斗抽烟的过程,看似简单却是一种感悟的过程。

使用烟斗多为男人,因此烟斗被形容为男人气概的象征。烟斗佩男人,或许就是最有意味的描绘。烟斗结构的合理、做工的精细、材质的精良、造型的美观等要素,决定了烟斗自身的价值。一把好烟斗,就是一件工艺品,细细品味,令人赏心悦目。

早期的烟斗,只是为了满足吸食烟草的最低要求,烟斗的制作就地取材,加工粗糙,往往是竹制的烟嘴(斗柄)配木质的斗身,呈现的是原始而古朴的状态,似乎和艺术沾不上边。现在,如果能找到一把早期的烟斗,恐怕是价值连城之物了。

品味烟斗,讲究的就是烟斗的外观。式样别致显高雅,材质上等士高贵。制作烟斗的材料,上等的是石楠木。这种灌木主要成长在欧洲地中海沿岸,是使用最广泛、最适宜的烟斗材料,石楠木几乎成了烟斗的代名词。另一种源于土耳其的海泡石,是一种珍贵的多孔矿物质,可在烟斗的外壁雕刻出十分精巧的浮雕图案,选用这种材料制作的烟斗,受到深沉理性男人的欢迎。还有一种原自美国的玉米芯,据称这种材料制作的烟斗,能抽出其特有的风味。非洲的野玫瑰根、日本的樱桃木等,都是制作烟斗的好材料。在中国烟斗用材也非常广泛,如色木、榆木等,被称作“疙瘩木“的老树根,色调沉稳素雅,往往被用于刻制形态各异的烟斗。显示高雅特色的还有青花烧瓷、紫檀木、景泰蓝以及镀金包银等质地的烟斗。烟斗的精美之处,可显示各式各样的不同主题。这种主题即为烟斗的装饰所用,又将绚丽多姿的画面体现在烟斗的独特个性上。我国的烟斗产品,以传统的纹饰为多,如龙凤纹、寿星纹、福字纹等,表现出吉祥如意的主题,还有猴子摘桃、梅菊花卉等特色主题,堪为精美的装饰之作。现代中国制作的烟斗,已从单纯的吸烟用具演变成雕刻工艺品,造型奇特的烟斗成为时尚的收藏品。

烟斗为男人提供了享用和把玩的乐趣,在点燃烟斗的烟雾中,体现了烟斗客的独特气质,自然有趣,极具韵味。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对烟斗有一句名言:“如果天堂里没有烟斗,我宁愿选择地狱。”可以想象,在一缕缕轻烟的飘逝中,烟斗的作用对于烟斗客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烟斗的精神世界   

烟斗即是一种吸烟用具,又是一种艺术品,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

为什么烟斗蕴含着一种精神满足?因为烟斗的简单线条和造型,包含着冷静、智慧和乐趣,在烟雾飘扬中显现了理性和个性,所以烟斗被烟客视为精神的寄托和象征。 
其实,烟斗的制作比较简单。以木质烟斗为例,将老树的一小块根茎挖一圆孔,即为烟的燃烧室,斗身再加上一格斗柄,就成其烟斗了。当然,珍贵高档的烟斗必须经艺术加工才显其高贵。这类烟斗吸引了无数如痴如醉的烟斗客,并浓缩了烟斗客的精神世界。

在欧洲、美洲,烟斗曾是绅士风度的象征。许多名流以烟斗来显示身份,那些雕花镂纹、镶珠嵌宝的高档烟斗,往往成为他们显富亮贵的偏爱。手握昂贵的烟斗吞云吐雾,轻松、悠闲,把这些富贵人家装扮得温文尔雅、高贵无比。

人类在走向文明进步时,对古朴与自然、造型与艺术、物质与精神,存在着一种认识与偏爱的过程。烟斗即是一种接近自然状态的器物,又是一种感悟人生的用具。有哲学家曾把烟斗作为一个哲学例证,认为“香烟”是虚无的,而烟斗是存在的,十分形象地表明了虚与实的关系。“香烟”在瞬间灰飞烟灭,而烟斗永生长存,始终见证着“香烟”的精彩。

虽说烟斗在中国没有象鼻烟壶那样风光,但烟斗一直为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数百年来,在把吸烟作为一种奢侈享受的同时,烟民亦经历了由于烟草制品的变化而导致烟具选择使用变化的过程。因此,任何一种吸烟方式,任何一种烟具,都可能被人们选择和利用。烟起可觉天地宽,斗落始感容万千。作为烟斗,承载着烟草文化的艺术内涵,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中,它还仍将不断地发展和延续下去。

雪茄小史   

雪茄一词起源于玛雅语中的“sikar”。雪茄如何得名,据传缘于雪茄的烟灰白如雪,雪茄的茄衣色如茄,由其形象而被译用。

雪茄烟叶因其芬芳浓重的香气受到部分消费者的喜爱。雪茄烟最初依靠进口,传入中国的时间尚无确凿记述。撰于乾隆十六年的《澳门记略》一书中曾有记载:“烟可卷如笔管状,燃火,食而吸之”。据说,这种“可卷如笔管状”的烟草制品就是雪茄烟。十九世纪末,我国就有了手工制作雪茄的作坊,随着雪茄烟消费需求量的增加,各地生产雪茄烟的工厂逐渐增多。二十世纪,全国已经建立不少具有较大规模的雪茄烟厂。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雪茄烟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四川、山东、浙江等省市。所有的雪茄烟厂,经过多年的技术改造,机械化程度明显提高,较多地加工程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摆脱了手工操作的落后状况,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但是,随着消费者吸食口味的改变,以及卷烟市场供应的进一步改善,我国雪茄烟的年产销量已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百万箱以上下降到世纪末的五万箱左右。

雪茄的享用     

制作精良的雪茄,大多采用稍油滑、带红棕色及咖啡色的茄衣,口感柔和,泌人心脾。上乘的雪茄在燃烧时往往是缓慢而不易熄灭,口味芬芳而浓郁。

雪茄烟有多种分类,从其形态上可分为圆头、平头、尖头、粗支、细支长支和小雪茄,并有圆、方两种。从其烟味的强度上,又可分为浓味型、中味型和淡味型三种。由于茄芯原料制作的不同,雪茄烟又有全叶卷于半叶卷之分。还因卷制雪茄烟的茄衣不同,从而有纸茄衣和叶茄衣之别。一支好雪茄,触摸时富有弹性,即不坚硬,又不松软,犹如人的手指一般。所有手工卷制的雪茄,在使用前均应将密封的端口切除,专用的雪茄整修刀具可将雪茄帽剪切干净,达到平整的要求。一般来说,露出茄心不刺穿帽顶,不影响烟的流通就可以了。

抽雪茄有一定的技巧,较之吸食卷烟,应当讲究方法 。首先 在点火时,应将雪茄烟横着拿,直接与火焰接触,并慢慢地旋转,直到雪茄端口表面均匀地被熏成黑色。点火最好使用长杆火柴,不可用汽油打火机或蜡烛,以避免异味渗入雪茄烟中。抽烟时要小口慢吸,并旋转雪茄,确保均匀燃烧。若吸食过猛,致使雪茄烟燃烧过快而产生“火球”,或一则会比另一则烧得更快。雪茄烟气吸到嘴里,品味到香味之后即可轻轻吐出。当抽到烫嘴或呛人时,表明雪茄基地上已抽完了四分之三,这时可将末抽完的部分置于烟灰缸上,由它自行熄灭。

享用雪茄,多在品级烟味和体验雪茄的燃烧之中。有人认为“超凡的雪茄烟在于奇妙的烟雾中,它在燃烧时具有一种神谕的智慧,雪茄揭示并传递着某种神秘的信息。它一边燃烧,烟灰(雪茄的结构越好,烟灰柱就会越长、越牢固)一边在烟端与明亮的燃着的火分开。烟灰不断地威胁要将烟熄灭,它不断地在烟梢稳固地堆积下来。雪茄燃烧变成烟灰,被自己创造的这种鬼魅般的但可见的自身的否定形式取而代之。烟灰不断窒)息着燃烧的火,直至它熄灭。烟灰作为雪茄燃烧后留下的痕迹,显得太多了”。的确,正如烟雾似的朦胧,抽雪茄能产生出各自不同的幻想和哲理。

雪茄烟具的特征     

雪茄烟具主要包括烟嘴、烟灰缸和整修刀具。

一般而言,雪茄烟和卷烟的形态相似,雪茄烟具的使用大致和卷烟具的使用相似。但是,较之卷烟,雪茄烟的长度和烟支口径(雪茄称为环径)都要粗大,因此卷烟筒、卷烟盒等储烟具就不在雪茄烟具之列了。上等的单支雪茄烟都采用铝质金属管或玻璃管加盖密封包装,外包装通常为精致的木盒。不同与卷烟盒的是,保存在温暖气候中的雪茄,会生一些虫子,尤其是烟草虫,故选用雪茄保湿盒相当重要。保湿盒通常以核桃木、花梨木等材料制成,盒内装有湿度计,它的主要作用是供储存雪茄在低温下所用。精致的雪茄保存 
管、豪华打火机或火柴盒等,均可供收藏爱好者收藏。

雪茄烟有无嘴和有嘴之分。很多消费者在抽无嘴雪茄烟时总喜欢接上烟嘴,这种烟嘴和雪茄的配套之处,便是烟嘴的口径比卷烟嘴的口径几乎要大一倍以上。雪茄烟嘴多以高档材料制作,如象牙、蜜蜡、玉石等,经精致雕凿,成为一件构思巧妙的艺术佳作,以体现出抽烟者的高贵身份。有一首赞美烟嘴的诗云:“乌烟哪得比香烟,工匠车夫且尽然;还有锡茄称贵重,金镶咬嘴亦翩翩。”道出了雪茄烟嘴的不凡身价和抽雪茄的风格。

雪茄烟烟灰缸同卷烟烟灰缸比较,不难发现其搁置雪茄部位的凹槽要宽得多,同样是与雪茄的外径相匹配。抽雪茄时利用好烟灰缸,对于雪茄客来说是有一定学问的。品尝雪茄需要慢条斯理地品吸,在悠悠的吸气频率中,要使雪茄慢慢地燃烧才可享受到味在其中的感觉。慢抽不仅可以阻止易发挥的化学物质的释放,还可将雪茄的燃烧温度降到最低程度,这时让快要抽完的雪茄烟置于烟缸槽中歇一会儿,随着缕缕青烟,逐步完成抽雪茄的过程。

认识香烟     

卷烟是一种色、香、味俱全的组合产品,优质的卷烟,香气清雅飘逸,香味浓郁细腻,口感纯净舒适。

卷烟的烟型可分为烤烟型、混合型、雪茄型、外香型、新混合型等。烤烟型以清香著称,是我国目前最流行的烟型。混合型以浓味为主,劲头适中,在国际上比较流行。雪茄型香气浓郁,回味深厚,适应于雪茄客。外香型由斗烟演变而来,用烤烟、香料烟及晾晒烟等混合,注重加香加料。新混合型利用中医药的优势,是结合现代卷烟加香技术研制的低毒产品。

卷烟的小包装可分为软包、硬包、铁盒、铁听、塑听等多种。烟支数量以传统流行的5支、10支、20支和50支装为主,6支、8支、12支、16支、24支、25支、40支装的也时有所见。1支、2支、3支、4支装的通常用于宣传品吸。烟支的长度为70毫米(无过滤嘴)和84毫米(有过滤嘴)两种,100毫米和120毫米的也曾上市销售。

卷烟识别的重要标志为商标,即烟标。烟标是卷烟的包装物。表面上的图文最初由牌名、图案、烟支、厂名组成,后来卷烟的烟型、长度、有无滤嘴等也在烟标的显著位置标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烟标上海标有卷烟焦油含量和烟气烟碱量的数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句、注册与条形编码的识别、说明性纪念性的文字,以及“特制、经典、佳品”等特定的用词。

卷烟具的分类     

随着卷烟的渐进演变,再加上社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与之相适应的各类卷烟具也应运而生。这类烟具可分为卷烟嘴、携式卷烟盒、台式卷烟筒(盒)、烟灰缸以及组合卷烟具等。

卷烟嘴

卷烟嘴俗称咬口,属于吸烟用具。卷烟嘴较雪茄烟嘴形略细,接口小,扁头含嘴,另一头接烟。较长的烟嘴20厘米左右,短的不足5厘米。由于卷烟不直接在烟嘴里燃烧,所以选材范围较广。古朴高雅的有竹、木、角、骨等雕刻制品,也有昂贵的玛瑙、象牙、白玉、翡翠制品,还有硬塑、藤根等。使用烟嘴的目的不仅相同,有的为减少烟蒂长度,增加吸食量;有的为通过烟嘴的过滤,降低有害物质;也有的为避免烟蒂较短时熏黄手指头。

携式卷烟盒

卷烟盒属于盛烟用具。卷烟盒既有装10支,也有装20支的,其材质有银、铜、铝、木、塑等,盒面纹饰十分讲究。烟盒规格:光支烟盒通常为8.0×7.0厘米,过滤嘴烟盒为9.5×7.0厘米。为消费者吸烟方便,有的生产厂家在烟盒内还专门配置打火机。

台式卷烟筒(盒)

卷烟筒与听装卷烟的听筒是两种不同的器物,前者为散支卷烟的盛器,后者为有品牌的卷烟包装物。使用卷烟筒分装卷烟的家庭并不普通,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只有在那些比较富有的烟民家庭能见有摆设。烟筒可装卷烟40-50支,也有装20支的。购置烟筒分装散烟支的目的一是为了防潮,二是为了摆设的高雅。烟筒的高度:光支烟筒高7.5至8.8厘米,滤嘴烟筒高9.8至10.5厘米烟筒的材质有银、铜、木、瓷、塑、象牙、石料等,其纹饰有山水、花卉或吉祥图案。

烟灰缸

烟灰缸属于弃物烟具。

组合卷烟具

组合卷烟具又称套装烟具,通常由托盘、烟(茶叶)筒(盒)、烟灰缸、牙签筒、火柴筒(匣)或打火机座等组成,其材质有银、铝、铜、陶瓷、水晶、玻璃、塑料等,各部件表面的纹饰以山水、花鸟、人物或吉祥图案为主。

火具的演变     

吸食烟草制品,除了鼻烟之外,都离不开火具的点燃。当时各类火具的生产并不是专门用于吸烟的。在人类文明史上,火具曾经历了钻木取火,以绳存火,火刀火柴到现代电子打火机广泛应用的发展过程。几百年来,烟草与火具结下了不解之缘,被称为“烟火之缘”。常见的火具及其相关联的附属品主要有:

火绳

据传,很早以前,乡民常以草绳存火,通宵不灭。使用时一吹即燃。草绳通常用艾草拧成,其制作方法是:将艾草采割回来,晾晒半干,尔后拧成长约三尺的艾绳,挂在通风避雨处晾干,以待随时使用。

火镰(刀)

使用火镰离不开火石和蒲绒,这三样是取火的必备之物,其中火石往往就地取材,蒲绒是利用其易燃之特点。火镰长约2.5寸,宽1.7寸。刃部呈微弓形,通常装在用牛皮或其他材料做成的火镰套内。火石为隐晶制石英,颜色暗淡无光,并具有明显的贝壳状断口,用铁器摩擦时能爆出火星。蒲绒是打火时所用的引火之物,它一遇火星即能燃烧。打火时,用左手捏石,把引火物掖于拇指下,以便火星落入蒲绒,用右手捏火镰向火石棱角处猛擦,使火花四溅,点燃引火物。

纸媒

纸媒是用于吸食水烟的配套之物,纸媒又称纸眉、煤头子、纸捻子等。搓纸媒用的是表心纸,将纸裁成长条,不宽也不窄,卷而搓之。搓成后不紧也不松,在尾部打个小结,有的还将尾部涂以色彩。使用时,先点燃纸媒,用嘴一吹,即出明火。

火柴

十九世纪中叶,英国火柴传入中国,人们称其为“洋火”。火柴盒、火柴棒均为木质,火柴头为硫磺火药,擦头生火。人们为使用、携带方便及摆设高雅,先后推出了火柴匣、火柴座(夹)、火柴筒等配套用具。这些火柴匣、座(夹)、筒虽然不是直接用于吸烟或盛烟的,但与吸烟密切相关,因此也应列入火具的范围。

火柴匣:通常为铜、铝材质,长6厘米、宽4.1厘米、厚2.3厘米。其表面纹饰多为珐琅浮雕,两侧有擦火窗口,装入火柴后,火柴盒上的擦皮通过窗口外露,既避免火柴被挤压,而且使用也方便。

火柴座(夹):材质有铜、铝、木等,高9厘米~10厘米不等。由于火柴座底部上凸,当装入火柴时,只要用手指向下按火柴壳皮,火柴的抽屉即可打开,露出火柴头。

火柴筒:单体火柴筒多为瓷质圆柱形,高5.6厘米,直径5.6厘米,筒体两侧有窗口,筒底内凸,装入火柴时,用手指摁火柴壳皮,抽屉即打开,火柴头及擦皮外露。

上世纪60年代前,火柴座(筒)或烛座与烟灰缸连体制造比较普遍,烟灰缸的造型及火柴座(筒)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自打火机普及之后,打火机与烟灰缸连体制造迅速推广。

火柴缸:火柴缸的主要作用是盛放火柴。火柴缸的造型多为圆形,以陶瓷质居多,也有铜质的。火柴缸盛放的是摩擦火柴,这种火柴由易燃黄磷制成。为了使用摩擦火柴,火柴缸应运而生。

火柴缸外壁的上半部多为美丽花卉图案。下半部则涂上一层粗砂,使用时取出火柴,在缸外壁粗砂处摩擦即可生火。 

打火机的光辉     

继火柴之后,打火机作为一种点火用具,推广应用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

十九世纪末,奥地利人发明了金属轮打火机;1911年出现了按键式半自动打火机;1926年著名的朗生公司生产出了全自动打火机;1948年法国都彭公司制造出了气体打火机。

我国普及打火机实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五六十年代前,使用的多为汽油打火机;七十年代,压电陶瓷和基层电路打火机相继问世;八十年代出现了电子型打火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