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风靡一时的烟画收藏

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今晚报
A+ A

说起烟画,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其为何物。在二十世纪前几十年里,烟画曾经一度风靡世界,与钱币、邮票并列被誉为“世界三大收藏品”。

2013年,中国第一座烟画博物馆在上海浦东开放,里面收藏的烟画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美。烟画,顾名思义就是烟商为了推销香烟而放置在烟盒内、随烟而赠送的一种小型卡片,与我们常说的烟标不属于同一概念,其目的是为了香烟的广告宣传和产品促销。

实际上,在烟画最初产生之时,与商业目的并无太大关系。这是由于香烟最早并没有硬盒包装,烟商发现香烟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损坏,也不便于携带与保存,于是衬以厚纸一张,使烟盒挺硬,以便放于袋中保存,那张厚纸就是烟画的雏形。后来,有些烟商在厚纸上印上科学、文艺、军事、体育、动物、花卉、自然景观、电影明星等图案装饰,利用人们对烟画的兴趣和收藏来创建“名牌效应”。

资料表明,烟画最开始是源于西方,并在19世纪末期,由美、英等国传入我国。在中国由于地域不同,人们对它的通俗称谓也非常多。如上海及江浙皖等地的人均称其为“烟画”。在北方,人们认为它是舶来品,故北京人叫它为“洋画”“洋画儿”,天津人唤之为“洋片”“洋片儿”或“毛片儿”。广东、港澳地区的人们则大多称之为“香烟公仔纸”。在广东也有某些地方的叫法十分奇怪,直接称之为“洋鬼子”“野人头”等。

过去烟画收藏曾风靡一时,上至文化名人、下至普通百姓,据传说慈禧太后也热衷于收藏烟画。还有些不吸烟者,也因对烟画的喜爱而买下香烟,留下烟画,香烟则送给他人。

现在,烟画收藏已非小众存在了,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鉴定评级体系,收藏界会根据烟画卡的掉色程度、是否缺角或所画人物的历史地位和当初可能的发行数量进行从1到10不等的评级,10级为品相的最高级别。

对于收藏品,投资成本与回报率始终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小众、边缘的藏品往往具备非凡的升值前景和超值回报。据业内烟画收藏达人介绍,早期一些收藏爱好者的烟画收藏数量很多,尽管数量大,但实际上投资成本并不高,大约花费在一万元至几万元人民币不等,有些烟画来源于外国的私人画廊、邮币卡跳蚤市场等。投资金额尽管不大,但投资回报率却非常的高。2012年,一张1909年棒球明星霍努斯·瓦格纳的烟画,在网上卖出280万美元的天价。登录现在某些收藏网站,一张很普通的烟画,都会标价在3000元至5000元之间。随着时间的沉淀,烟画收藏将会越来越有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