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上的足球运动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郭建国
A+ A

南斯拉夫“体育”套花之足球火花

1965年北京市火柴厂为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出品的足球火花

1974年联邦德国“第十届世界杯足球赛”套花之一

广东梅县火柴厂“足球”套花之一


  足球这一“世界第一运动”,是中外火花经常表现的题材之一。这些火花以无声的语言、不同的艺术构思将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定格在方寸盒面,再现足球的无穷魅力。

  不少国家为“世界杯”、“欧洲杯”等重大足球赛事出品过纪念火花。这些火花的设计各具特色:像法国、西班牙等国的足球火花,大都色彩斑斓,刻画出球星豁达不羁的特点;波兰、巴西等国的足球火花,惯用粗放的抽象画法,表现运动员强悍的身体及娴熟的脚下功夫;南斯拉夫的足球火花,往往捕捉球员稍纵即逝的瞬间,展现足坛健儿驰骋绿茵的雄风英姿;比利时足球火花一般都挑选世界各国发行的足球邮票入图,成为别出心裁的“花中票”;联邦德国的足球火花时常采用漫画的形式,风趣诙谐。

  我国的足球火花同样异彩纷呈。云南大理火柴厂的“90世界杯足球赛精英”火花,全套36枚,再现第十四届世界杯足球赛球星们驰骋绿茵的英姿;1991年第一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在广州举行,广州火柴厂设计发行了一套12枚反映足坛女杰叱咤绿茵的火花,构图新颖、内涵丰富;长沙火柴厂的“蹴鞠”火花,在设计上采用仿汉画风格,追溯了我国足球运动的悠久历史;四川新都火柴厂的“球星漫像”火花刻画了30位世界足坛巨星的独特风韵;广东梅县火柴厂的“足球”套花表现了球员运球、控球、射门等动作,十分有趣……

  在我国各地火柴厂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重大体育盛会出品的纪念火花中,均少不了表现足球运动的。形形色色的中外足球火花,从构图、色彩等方面较好地表现了足球运动的速度感、力度感、节奏感,使收藏者赏心悦目地遨游在足球世界之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