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珍惜光阴 勤奋学习

2021年09月0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学习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要想学到更多的知识,勤奋刻苦是必不可少的。只要坚持不懈,就会有所收获。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古人有许多刻苦学习的故事流传至今。我国火柴企业出品过许多以刻苦学习为题材的火花。

1984年,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过一套“古人求学”火花,一套12枚。这套火花主版分别再现了二王练字、黄霸读经、刘恕忘食、郑王辞位苦读、朱詹吞纸、买臣负薪、荀淑求教等12个古人刻苦求学的故事;副版上的图案是一幅精美的山水国画、一个笔筒里装着两支毛笔、一块墨搭在砚台上,整幅画面包含了中国古代的“文房四宝”。其中有一枚“孙敬悬梁”(图①)。东汉时期,勤奋好学的孙敬在求学期间每天从早到晚读书,常常废寝忘食。读书时间久了,他疲倦得直打瞌睡。为了让自己读书时不打瞌睡,他就找了一根绳子,把绳子一头牢牢地绑在房梁上,一头系在自己的头发上。当他读书打盹了,头一低,绳子就会把头扯痛,他马上就清醒了,再继续读书学习,后来他成为著名的政治家。

“古人求学”套花中有一枚“匡衡凿壁”(图②),描绘了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手捧竹简苦读的形象。据《西京杂记》记载:“衡乃穿壁引光,以书映光而读书。”由于匡衡家里很穷,所以他白天必须干许多活,挣钱糊口。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来安心读书。不过,他买不起蜡烛,天一黑就无法看书了,于是匡衡在墙壁上凿了孔洞引来邻家的光亮读书。后来,匡衡凭着不懈努力成为大学问家。

这套火花中还有一枚“程门立雪”(图③),描绘了北宋学者杨时求学期间尊敬老师的故事。据《宋史·杨时传》记载,有年冬天杨时去拜见老师程颐。他在窗外看见老师在屋子里睡着了,不忍心打扰老师,就站在门外边,耐心地等待老师醒来。恰在此时,天上下起了大雪,而且越下越大。但杨时没有走,仍在雪中等候。等程颐醒来的时候,门外的积雪已经很厚了。后来这件事成为尊重老师的一段佳话流传至今。

上世纪80年代,云南昆明火柴厂出品了“儿童古诗选读”火花,一套10枚,通过诗配画的形式,讲述了古代学子刻苦学习的故事。其中第2枚为“惜阴”(图④),描绘了一名在烛光下埋头读书的学子,墙上挂着一幅“惜秒阴”的书法作品。火花上有一首诗:“古人惜光阴,贵于惜黄金。光阴金难买,黄金失可寻。大禹惜寸阴,陶侃惜分阴。吾辈方少年,更应惜利阴。”

这套火花的第3枚为“知疑”(图⑤),描绘的是一名学童正在认真聆听先生答疑释惑。火花上的诗写道:“为学贵知疑,知疑贵问师。问师可释疑,释疑则有知。小疑获小进,大疑得大知。知疑且善问,学成还无疑。”这套火花的第4枚为“有志”(图⑥),描绘了一名学童在书案前读书思考的场景,背景是一匹骏马腾空而起。画面的右边是一首诗:“天下无难事,在乎人为之。不为易亦难,为之难亦易。吾非千里马,然有千里志。旦旦而为之,终亦成骐骥。”

“儿童古诗选读”套花的第5枚为“守约”(图⑦),描绘了明代政治家、文学家宋濂幼年时还书的情景。宋濂小时候喜爱读书,因家里很穷没钱买书,就向别人借书。每次他都按时还书。遇到喜爱的书,他会连夜抄录,然后如约还书。火花上配的诗写道:“宋濂幼嗜学,家贫无书览。假借藏书中,笔录计日还。天寒砚冰坚,手抄不怠慢。录毕走送之,守约人皆赞。”

蜡烛是过去夜晚常用的照明用品,曾陪伴过无数学子刻苦攻读。“儿童古诗选读”套花的第6枚为“蜡烛”,描绘了一名古代青年坐于书案前,在烛光的映照下,聚精会神地读书学习。火花右侧是一首赞美蜡烛的诗:“不惜身上豪,化作千尺明。陪人倚窗独,照人赴锦程。默默发光热,从不慕虚名。一心贯始终,为人尽忠贞。”

①1984年,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的“古人求学”套花之“孙敬悬梁”。

②1984年,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的“古人求学”套花之“匡衡凿壁”。

③1984年,河南安阳火柴厂出品的“古人求学”套花之“程门立雪”。

④上世纪80年代,云南昆明火柴厂出品的“儿童古诗选读”套花之“惜阴”。

⑤上世纪80年代,云南昆明火柴厂出品的“儿童古诗选读”套花之“知疑”。

⑥上世纪80年代,云南昆明火柴厂出品的“儿童古诗选读”套花之“有志”。

⑦上世纪80年代,云南昆明火柴厂出品的“儿童古诗选读”套花之“守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