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点燃山东烟草第一粒红色火种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卢媛 纪晓航
A+ A

在山东烟草系统,提到陈少敏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艰难岁月里,正是她,为山东烟草带来了第一粒红色火种,点燃了这片炙热的土地和烟草产业工人的希望。

1929年年底,受中共青岛市委委派,共产党员陈少敏来到大英烟厂领导工人运动。

1930年,大英烟厂工人罢工时,陈少敏利用工人庞其昌结婚的机会,召开会议发动工人。图为会议旧址。

大英烟草公司青岛分公司(厂)第一届工会旧址。

上世纪30年代,关于青岛大英烟草公司工人大罢工的新闻报道见诸报端。

1957年8月18日,青岛大英烟草公司工人大罢工二十七周年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957年8月18日,陈少敏(图中站立者)在纪念青岛大英烟草公司工人大罢工二十七周年座谈会上作工作报告。

上世纪30年代,大英烟草公司工人大罢工倡议书。

时光回溯到100多年前。1919年,大英烟草公司在青岛商河路设立办事处,后来发展为大英烟草公司青岛分公司(厂),即人们常说的大英烟厂,是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卷烟厂的前身。

该烟厂是一个集烟叶种植、收购、烘烤、储运及制造销售卷烟于一体的经济实体。在那里,英国资本家采用“以华治华”的办法,建立了一套由中国买办、监工、把头组成的统治体系,规定工人上厕所要领“出恭牌”,出厂要搜身,并一再向工人宣称,一切福利设施由厂方逐步实现,工人不得提出要求……工人们走路、说话、吃饭、上厕所都不自由,当时厂里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一口凉窝头,一口干咸菜,但凡有活路,不到大英来。”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资本家高压的手段,引起了工人们的不满。不堪忍受逐渐加码的盘剥与高压,1925年6月,他们响应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掀起罢工风暴,声援五卅惨案受害者。此后,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和压迫激起了工人们一次又一次的反抗,罢工停工事件时有发生。

1929年,中共青岛市委派陈少敏到大英烟厂组织工人运动,并酝酿成立工会。

当年春节期间,陈少敏巧妙利用工人庞其昌与同厂女工刘素贞的婚礼组织革命活动。她假借“看媳妇闹洞房”的名义,让庞其昌联系了一些可靠的、影响力强的工友积极分子召开会议,进行思想发动,组织工会筹委会,并开始酝酿罢工——这就是山东烟草历史上颇有名气的“洞房会议”。

之后,工人们向英方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反对压迫”的要求,而英方却采取出厂搜身、克扣工钱等更加蛮横的手段,激起了工人们更大的不满。

在这种情况下,新的组织和力量应运而生。1929年8月,大英烟厂工会正式成立,工人们有了自己的组织。

1930年2月,由3名党员组成的大英烟厂中共党支部秘密成立,中心工作便是发展党组织以及领导工人运动。

这便是山东烟草历史上第一个党支部。从此,大英烟厂工人组织有了自己的“主心骨”。之后,工人们为维护自身权益多次尝试罢工斗争,士气高涨。

1930年3月,陈少敏领导并组织了反对大英烟厂残酷剥削、殴打、开除工人的罢工斗争。中华全国总工会青岛分会大英支会发布告大英烟草公司工友书,印发传单,声援大英烟厂工人斗争,号召全市工友联合起来,组织同盟罢工,援助大英烟厂工友。

1929~1931年,大英烟厂工会连续组织多次大大小小的罢工,迫使英方资本家妥协,答应了工人向厂方提出的大部分要求:盖食堂和哺乳室;日工作时间由10小时改为9小时;承认工会;加班加点有钱;女工产假56天,并有工资;制定年终花红分配制度。中共青岛市委领导下的大英烟厂工人运动取得胜利。

从陈少敏在新中国成立后所写文章《一面党旗》记录的片段中,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的情景:鲜艳的红旗飘扬在晴空之下,飘进工人的心坎里。正如陈少敏所言——它在该厂工人中留下了极深刻的影响,撒下了红色种子。

自此,这粒红色种子在山东烟草生根发芽。

抗日战争时期,大英烟厂内设有刑讯室,工人们经常遭受无故摧残,生存条件每况愈下。1940年12月,中共青岛市委在颐中烟草公司成立秘密党支部,先后吸收7名工人入党,为维护工人权益和抗日做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该党支部遭到国民党破坏。

1949年6月青岛解放后,颐中烟草公司重建党支部,1954年成立国营青岛卷烟厂党总支部,组织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爱国爱厂教育,企业开始呈现繁荣景象。1957年,青岛卷烟厂成立党委,所属党总支部4个、党支部9个,从第七届党委开始,明确制定工作方针和工作重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卷烟厂党委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要求,着力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管理深度融合,重点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获评并持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时间是最忠诚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随着时光的流逝,红色基因早已融入青岛卷烟厂的血脉,定格为百年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和精神支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