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新四军从这里走来

——新四军总部机关曾进驻黄山地区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新四军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光荣的人民军队。随着革命战争形势发展,新四军总部机关驻地曾发生过四次大的迁移,先后经历过武汉、南昌、皖南(黄山、歙县、南陵、泾县等地)、苏北四个时期。不少新四军战士对黄山地区怀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开国元勋陈毅为黄山题名留下墨宝,粟裕也曾留下遗言要将他的骨灰抛洒在他曾战斗过的黄山脚下。因此,黄山也是一个与新四军有密切联系的英雄城市。后期,为迎接新四军老首长、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视察东海烟厂(今之蚌埠卷烟厂),开发“黄山”卷烟品牌,正是基于新四军对黄山怀有的深厚感情。

本文简述新四军从诞生、发展到整编转化的历史,以志新四军与黄山的源起与缘归的历程。

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属于国民政府战斗序列,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之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为发扬第一次国共合作所发动的北伐战争中原第四军英勇作战的铁血军魂,于10月将在江南八省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叶挺任军长,项英任副军长。经中共中央提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核定,新四军的其他领导人是: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张云逸,副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副主任邓子恢。

1937年11月上旬,叶挺将军到达延安向中共中央报告筹建新四军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军部暂驻武汉的意见,叶挺、项英先后到达武汉在汉口大和街26号(今胜利街末段)筹建新四军军部。

其后,新四军的发展历程以军部成立、皖南事变、抗战胜利三个重要事件为界,划分为初期、中期、后期三个时期。

创立初期迅猛发展

根据抗战形势发展的需要,新四军初期军部共进行了三次大的迁移。

一是从武汉迁移到南昌。在武汉仅12天之后,新四军军部于1938年1月6日移驻南昌三眼井(今友竹路7号)。在武汉期间,新四军与国民政府、中共中央有关建制、编制、干部、装备、经费关系逐步明确。成立了两个党的领导机构,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后改东南局)和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新四军分会,都由项英任书记。

二是从南昌迁移到皖南。在南昌3个月时间,新四军各部门陆续建立起来。

三是从皖南迁移到苏北。由于编入新四军的八省14个地区红军游击队正在开赴皖南和皖西集结,也为了使指挥机关尽量靠近抗日前线,新四军军部于1938年4月4日离开南昌,5日抵达皖南歙县岩寺镇,7日又到太平县(今黄山市黄山区)麻村,26日进驻南陵县土塘村,8月2日移驻径县云岭村。军部在云岭近三年,直到1941年1月4日晚北移。新四军军部在皖南的时段,队伍蓬勃发展由1938年4月全军集结整编后的10329人迅猛发展至88744人。

皖南事变后军部重建

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使国民党顽固派十分恐惧和嫉恨。1940年3月,国民党顽固派将反共重心从华北转到华中,矛头主要指向新四军。他们先是要新四军全部调到长江以南,隔断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联系,以便各个击破。这一阴谋未能得逞,又要八路军、新四军全部开到黄河以北,企图与日伪军夹击予以消灭。

1941年1月,国民党在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叶挺被扣,项英遇害。蒋介石下令取消新四军番号。

为击退蒋介石掀起的反共高潮,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抗战,1941年1月20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在江苏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以陈毅为代理军长,刘少奇为政治委员,张云逸为副军长,赖传珠为参谋长,邓子恢为政治部主任。新军部将长江南北的新四军和陇海铁路以南的八路军,统一整编为7个师1个独立旅。共9万人。在抗日战争的历史洪涛中,重建军部后的新四军团结民众力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力量,取得了新的更大胜利。

在整个抗日战争中,新四军抗击和牵制了16万日军,23万伪军,作战2.2万余次,其中对日伪军作战1.9万余次,歼日伪军31万余人;反顽自卫作战3千余次,歼国民党顽固派军14万余人。新四军作战伤亡8.9万余人。新四军从最初的1万余人,发展到拥有主力21.5万余人,地方武装9.7万余人,计31万余人;另有民兵自卫队96万余人。建立了地跨苏、浙、皖、豫、鄂、湘、赣七省的苏南、苏中、苏北、淮南、淮北、鄂豫皖湘赣、皖江和浙东八块抗日根据地,面积达25.3万平方公里,人口3420余万,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整军经武逐鹿中原

抗战胜利后,1945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制定的“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部署,以及在重庆谈判中向国民党作出的让步,新四军在浙东、浙西、苏南、皖南的部队先后北撤到长江以北地区。与此同时,新四军军部和3支部队北上山东,第三师进军东北,第五师与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支队、河南军区等部编为中原军区。部队一再重新编组,序列有了很大变动。

1945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决定新四军军部与山东军区领导机关合并。1946年1月7日,成立山东野战军,陈毅、黎玉分别兼任司令员和政治委员。新四军兼山东军区下辖五个二级军区,山东野战军(辖第一、第二纵队,第七、第八师),兵力约27万人。留在华中的新四军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编成了华中军区和华中野战军。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蒋介石调动62个旅(师)约50万人大举进攻华东解放区,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新四军展开苏中七战七捷,歼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约25万人。

1946年9月23日,为集中使用兵力,中共中央指示: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指挥机关应合一,成立了华东野战军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副司令员粟裕,副政治委员谭震林。至此,新四军完成历史使命,番号撤销。

日后,由新四军为主体组成的华东野战军成为逐鹿中原埋葬蒋家王朝的绝对主力,而从新四军中调配北上东北的第三师,也成长为征战东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奇功的雄师劲旅。

存续为期近十年的新四军作为我党领导的军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远为后人铭记。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