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新四军里走出的香烟品牌——飞马

2021年08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熊二
A+ A

题记:在战火之中,驻扎在安徽的新四军淮南军区随军烟厂凭着简陋的设备和工具,竟然可以创出“飞马”香烟的品牌,并依靠质量将其打入上海洋场和首都南京,成就一段烟草佳话。以下摘自一名老新四军战士的口述。

c10060168e394878938eae2ab30964c1.png

在皖南事变后,我新四军在战斗最艰苦的时候,没有粮食,没有资金,缺乏武器,面临举步维艰的局面。但这种艰苦的局面,后来竟然被一包包香烟,挽救了回来。这种叫做飞马牌的香烟,又有什么故事呢?

在抗战全面爆发之后,新四军正式组建完成,在战争前期还可以从重庆方面,领到少量的军备物资,直到1940年皖南事变爆发之后,重庆方面断绝了一切资金来源。当时的军队驻地,生活异常艰苦,虽然经过战士们的艰苦奋斗,可以不让战士们饿肚子,但是资金问题迟迟没有解决。

直到有一天,新四军淮南军区负责军需的胡弼亮在开会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名战士蹲在地上正在捡烟抽,还有一些战士,将树叶卷成烟卷,看到这真让人甚是心疼。这时候,胡弼亮的一个想法一闪而过,驻扎地区的烤烟十分有名,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搞一个烟厂,这样既可以解决战士们的抽烟问题,又可以用香烟来赚取军费,这不是一举两得。说罢,胡弼亮就将任务交给了供需部门,并且又拿出了42元,作为创办烟厂的初始基金。

当时镇上有一个小烟厂濒临破产。部队知道之后直接选择和他们合作,双方各司其职,立志将烟厂办得红火。陈老总听闻后,更是直接给香烟取名为飞马,喻以战士们驰骋战场,抗战胜利马到成功之意。之后,部队又专门请来报社的设计师,为香烟,设计了精美的图案,而在上海的地下组织,就担负起印刷的人,一方面白天没有办法印制宣传工具,另一方面还可以作为掩护,烟厂,就这么成功的建立起来。最开始的时候,因为技术等各方面原因,每天也只能出800包左右的香烟。

开始,大多数都会分发给部队战士,有剩下的会拿到外面售卖,由于烟厂的工人大多都是部队战士,自然用最好的烟叶做出品质最高的香烟。

当产量慢慢上来之后,飞马牌瞬间在当地成为爆炸品牌,而国外的香烟,瞬间失宠。各地商贩不惜穿过战线,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烟厂进货。

飞马牌不仅能赚钱,还能换枪。这里还有则真实的趣闻:有一名战士,有次瞅准机会只用五包飞马牌香烟就把伪军特务的两把枪给换来了,还得到特务小队要抢粮食的消息。结果,他们在路上设伏,直接消灭这支敌伪部队。

有了飞马牌香烟的热销,新四军慢慢地摆脱了一穷二白的窘境,加强了后勤保障,战士们打仗就更有力气。在那时候老百姓也十分喜爱飞马品牌,一方面这包烟质量上乘,另一方面这包烟的设计含有祝福抗战马到成功的寓意,知道这是追求和平、正义的有良心的烟厂开发的品牌,所以自然拥护。结果,我新四军创办的飞马品牌,使老百姓抽的每一根烟都会转变为打向敌人的子弹,想想创办飞马这件事功德何其大呢!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