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烟标上的奥运印记

2021年08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1964年,第18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日本专卖公社出品了“Peace”烟标,一套20枚。这套烟标主版分别描绘了射击、举重、水球、网球、足球、篮球、体操、拳击等20项体育运动,副版均为该届奥运会的会徽。其中一枚“游泳”烟标(图①)描绘了游泳运动员奋力划水的瞬间。

图片

①1964年,日本专卖公社出品的“Peace”套标之“游泳”(局部)

  我国的烟草企业出品过许多与奥运有关的烟标。1984年,我国射击选手许海峰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运会上,实现了我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河南商丘卷烟厂出品了“夺魁”烟标,主版图案为洛杉矶奥运会会徽,副版上印有奥运会金牌图案,烟标左侧印有“祝贺我国运动员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首夺金牌”字样。山东兖州卷烟厂于同时期出品过“五洲”烟标,主、副版图案分别为第23届奥运会会徽和奥运五环标志。

  上世纪80年代,湖南常德卷烟厂出品了“奥运”烟标(图②)。该烟标主版图案源自第24届奥运会会徽,三个漩涡状条纹代表天、地、人三者的和谐,寓意来自五大洲的选手走到一起,通过奥林匹克的崇高精神相互了解,促进世界进步。

图片

②上世纪80年代,湖南常德卷烟厂出品的“奥运”烟标(局部)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上世纪90年代,浙江杭州卷烟厂出品了以奥运五环标志为主版图案的“黑猫”烟标。同时期,湖北巴东卷烟厂出品了“奥凯”烟标,主版图案为奥运五环标志,副版上有铁饼运动员图案,并印有“第二十五届奥运会纪念 一九九二年巴塞罗那”字样。

  1996年,第26届奥运会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上世纪90年代,广东韶关卷烟厂出品了“百万金”烟标。该烟标主版图案为奥运金牌以及奥运五环,副版印有“1996 ATLANTA USA”字样。

  上世纪90年代,湖北武汉卷烟厂咸宁分厂出品过“奥博”烟标(图③),主、副版图案均为古希腊著名雕塑《掷铁饼者》,在其下方是奥运五环标志、橄榄枝和地球图案。雕塑《掷铁饼者》是古希腊雕刻家米隆创作于公元前五世纪的作品,展现了一名健硕的男子右手握铁饼,扭动身体,挥臂将铁饼掷出的瞬间,充分展现了运动员的风采与运动的魅力。同时期,黑龙江富锦卷烟厂出品了“奥龙”烟标,主版画面是霍英东先生捐资兴建的英东游泳馆;副版图案上方是腾云驾雾的神龙,下方是奥运五环标志。

图片

③上世纪90年代,湖北武汉卷烟厂咸宁分厂出品的“奥博”烟标(局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